【征文】探访“九古奇村”

心怡然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昵称:心怡然</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美篇号:47830467</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图片:心怡然自拍</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游上冯古村</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村卧青山傍水眠,白云缭绕柳如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密林掩映新莺啭,老屋参差古韵绵。</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几处酒旗迎远客,一方文脉出群贤。</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行来不问今时日,犹似秦人忘岁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作者:心怡然</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  原谅我笔力不够,一首小诗写不出上冯古村那种原始的美与宁静,在我眼里,上冯古村仿佛是被时间遗忘的千年诗集,任世事纷扰,我自安好。</p> <p class="ql-block">  上冯古村地处湖北大冶山中,被誉为“<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九古奇村</span>”。春天的上冯村越发清幽与秀美,温润中流淌着古韵,宁静中隐藏着生机。一次偶然的机会,受朋友之约得以探访,这真是一次难忘的探索发现之旅。</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据上冯村历史记载</span>,上冯村形成于元代,距今六七百年历史,始祖冯惠五(北宋大臣冯京之后裔)迁此繁衍生息。明万历年间,其后裔冯赤山经商成巨富,于是大兴土木,形成村落,至清乾隆年间渐成规模。如今的上冯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span>, 上冯古村给了孟浩然这两句诗一个完美的诠释,整个村子都在绿树掩映之下,环抱着村子的是遮不住的青山隐隐,流不尽的碧水悠悠。</p> <p class="ql-block">  踏上流淌着古韵的青石板路,徜徉在古朴宁静的村落,真有种返璞归真的感觉。村里的民宅都傍山而建,错落有致,村边涧水潺潺,溪流淙淙,偶尔还传来几声鸡啼,使原本宁静的山村更增添了几分神韵。古村民宅结合了徽派建筑风格,又不失本土元素,灰墙黑瓦,有些墙壁的上部还饰以白色图案。大多数古宅都已无人居住了,保持着原汁原味,斑驳的墙壁、废弃的天井承载着厚重的历史,仿佛在向游人诉说着人世的沧桑巨变。少数古宅已经被现代的琉璃所粉饰,雕梁画栋之处隐隐透出商品经济大潮的影子。我不得不感叹,即使在这样的大山深处,仍然很难寻觅到纯粹的原生态的东西了。</p> <p class="ql-block">  沿着山路拾级而上,我们来到了村后的山林,这里古木参天,荫翳蔽日,有樟树、刺冬青盆景树、枸骨等,品种繁多,不一而足。很多古树已历经了千年的风霜雨雪,依然傲视苍穹。</p> <p class="ql-block">  最引入注目的是一颗很古老的树根,完全没有了枝,但是历经风霜却不腐朽,被称为“千岁树爹”。这些都是罕见的活化石,有着非同寻常的研究价值。伫立于这些林荫树下,我唯有敬畏,唯有叹服。</p> <p class="ql-block">  请看,有些粗壮的树身上爬满了藤蔓,甚至还裂开成了树洞,成了儿童游乐的天堂,但仍然倔强地生长着,我不得不为它们顽强的生命力所折服。</p> <p class="ql-block">   最让我钦佩乃至震撼的是那棵从石缝间生长的枸骨,居然也能长得那么粗壮,撑开华盖,并且屹立千年。可能是为了争取阳光吧,它完全向一边生长,旁逸斜出,树干上又伸出数不清的屈曲盘旋的虬枝,有些像打了结似的,仍然努力地向着阳光生长。我想,如果古树亦有灵性,它该是一位遗世独立的长者,穿越了千年尘世的喧嚣,阅尽了人间春夏秋冬,尝遍世事盛衰荣辱,最终羽化登仙了吧!</p> <p class="ql-block">  通向山顶的路有一条古道,修建于明朝,清道光28年由宗族首人集资修缮,全长约2000米,并建有修路功德碑。走在曲径通幽的青石块砌成的古道上,欣赏着路两旁苍翠的竹林,闻着山间野花散发的淡淡幽香,听着林间偶尔传来的鸟鸣声,呼吸着山间清新的空气,我仿佛觉得自己真的就要进入那传说中的“世外桃源”。就让我酣然陶醉吧,沉睡不醒,一梦千年! </p> <p class="ql-block">  在强烈的探秘心理的指引下,我们一一寻找到了<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古根、古碾、古祠、古沟渠、古盆景、古井</span>这些让人心仪的“名片”。 </p><p class="ql-block"> 意犹未尽。 下得山来,在村子中央有一个很大的古井,汩汩的清泉不断涌出,经久不绝,此井被称为“涌泉”,是村中16口古井中最具盛名的一口井。井水冬暖夏凉,清澈见底,忍不住掬一捧入口,顿觉甘润可口,回味绵长。想起了东坡先生的诗句“<span style="color:rgb(1, 1, 1);">日啖荔枝三百颗,不妨长作岭南人。”我想化用于此:日饮涌泉三百口,不妨长作上冯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span></p> <p class="ql-block">  心中揣满诗意,随着稀稀落落的游人来到村口,我这才知道这里才是真正的进村的村口。一方很大的池塘,池塘里的水是由山上流出的山泉汇集而成,池塘一角的水面上有一弯小桥,池边绿树合抱,杨柳依依,一家打着“农家饭”招牌的小饭馆的屋顶上炊烟袅袅,颇有些“小桥流水人家”的味道。我很喜欢这样的地方,连忙拿出相机把这些画面定格在我的镜头里。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离开上冯,这大山深处的古村落画卷依然叫我牵挂和神往,我想,我还会去探访它们,探访那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古村,开启更多的我自己的探索发现之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