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皆是油菜花

方寸棋道

<p class="ql-block">我的主业是围棋,我能做的就是用围棋来说话,所以大脑系统灵光一闪给我送来了这一局。</p> <p class="ql-block">↑黑三角这招围棋术语称之为“拐”,棋谚有云:棋拐一头,力大如牛。而这手秀肌肉的棋用在此处,却是犯下了弥天大错的恶手。</p><p class="ql-block">棋盘上的事从理论上说很简单,犯错被对手抓住机会,就得付出相应的代价承担相应的后果。</p><p class="ql-block">但真实的情况是,如果自身没有相当的实力,错过机会反而是大概率会发生的事情。</p><p class="ql-block">如果你是那个犯错而没有遭受惩罚的人,你会怎么想,沾沾自喜还是心有余悸?</p><p class="ql-block">心有余悸者说明是有敬畏之心的,看到的是自身的不足之处,一个人保持谦逊才能不断提升。</p><p class="ql-block">沾沾自喜者的关注点从来都不在自身的问题上,看到的只有对手的软弱可欺,也许是很享受高高在上的胜利者的片刻欢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下图白1以拐制拐是此局唯一的破解之法,这一刻也成了此局胜负的拐点,右拐怎能向左拐让步?</p> <p class="ql-block">↑;“拐点”最初大概是用于数学上的一个术语,后来慢慢扩展为描述一切事物发展的转折点。人这一辈子可能有多个转折点,向好或向坏,在发生的那一刻绝大部分人并没有预知的能力。就比如我1岁时全家从北方一个省会城市回到南方一个小镇,竟然是因为当年苏联的核威胁。谁又想到20年后,那个巨无霸苏联没了。</p> <p class="ql-block">↓唯有吞下自己种下的苦果,此时黑方已别无选择。</p> <p class="ql-block">↑别无选择不代表就都是对的,如果当初就已经错了,现在失去选择的自由只不过是必须面临的最基本代价。</p> <p class="ql-block">↓当然此处白方也别无选择,若没有挺身而出的勇气,那就永远做那个软弱可欺的怂包。</p> <p class="ql-block">↑也许黑方4、6将白3一子杀人灭口他们自认为那是一种自保的行为,但我想,在看到白7如利剑划破长空般的豪迈姿态,黑方是否有种瑟瑟发抖的恐惧感,他们的恶应该到头了。</p> <p class="ql-block">↓然而,你可曾听说过恶人会束手就擒。黑8此时将负隅顽抗表现得淋漓尽致。他们盯着白方的漏洞想方设法逃脱。</p> <p class="ql-block">↑这个局部其实是有变数的,争吵的声音来自于白方,如同网友与专家之间各执一词的场景。</p> <p class="ql-block">↓最后白9、11给出这里的正解应对,既然有漏洞那就补漏洞,岂容屑小之辈在此兴风作浪。</p> <p class="ql-block">↑如果你认为黑12就老老实实了?不!他们还在心存侥幸。不要被鳄鱼的眼泪欺骗,“他还只是个孩子”不能成为可以作恶的借口。“你杀不了我”也不能成为这种恶人最后的底牌。</p><p class="ql-block">右上角黑棋的型是取自中国古谱的一道死活题,谁能从外形上看与死活联想到一块去?不过这也让我想到一句话来形容——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这三子,该死!</p><p class="ql-block">能不能杀掉,的确是存在变数的。在金庸的江湖里,武功强如乔峰这般的大侠也有杀不了的仇人。所以,在揭晓下一手的答案之前,有能力者不妨自己先参与思考一二。</p><p class="ql-block">毕竟现实中很多人只剩下在棋盘上或是在键盘上快意恩仇了。</p> <p class="ql-block">↓白13这手棋漂亮吗?此手一出,右上角黑三子已难逃被消灭的命运。</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13这个数字。13岁那年发生的很多事至今记忆犹新,那一年遇见了围棋;那一年数学物理如开挂般考了双百分;那一年还在跟女同学交换着手抄歌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所以,这种喜欢更确切的说是一种怀念。18岁就开始的怀念,到80岁我希望自己都一直记得,那段无法重来的少年时光。</p> <p class="ql-block">↑只是,有位少年的生命在这美好的年纪陨落,令人惋惜。</p><p class="ql-block">转念一想到那些恶魔很可能堂而皇之地活到18岁甚至再次祸害人间,就令人愤怒。</p> <p class="ql-block">↓暂且抛开俗事纷纷扰扰,回到棋盘上来看白方19这手棋。妙手啊!</p> <p class="ql-block">↑如同19岁的我,考场上像是走出妙手般超常发挥,终于带着小镇做题家的标签重回省城。</p><p class="ql-block">那时,年轻的我也是更相信“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张狂——不管什么妙手,我也能走出来。</p><p class="ql-block">后来,不再年轻的我越来越相信“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谦逊——不管你发没发现,妙手都一直在那里。</p><p class="ql-block">或许,重回省城也只是上天给我安排的一段人生剧本。</p> <p class="ql-block">↓黑方20在右上角走了一手就放弃了,转身在左下角退回两子,这样的操作次序很容易让对手麻痹,如果白方不警觉,而生出贪念去走右下角的官子,那么下一步左边白棋将遭受到毁灭性打击。</p> <p class="ql-block">↑20郎当岁的我就是那个将贪字具象化好高骛远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白方23、25此时脚踏实地做好当前该做的事就是正确的。</p> <p class="ql-block">↑人们常说的打江山容易而守江山难,大抵都是因一个贪字吧。</p> <p class="ql-block">↓黑方26疯狂试探,似乎是在做最后的挣扎。</p> <p class="ql-block">↓此处,白方27是唯一的正确应对。</p> <p class="ql-block">↓然后,黑方28又表现出一副人畜无害的自补姿态,实则这才是黑方最后的阴招。白方如若不察,黑方将在白空中上演一出借尸还魂的大戏。</p> <p class="ql-block">↓白29、31次序正确。</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的操作,双方只是在完成最后的收官程序。</p> <p class="ql-block">↓白37只要不突发奇想走在一路立就没问题。</p> <p class="ql-block">↓黑方各处先手白方跟着应即可,即使黑方44走到最后一个大官子,也无法改变失败的结局。</p> <p class="ql-block">↓至白53,盘上纷争尘埃落定。依照当前中国围棋规则黑方贴3又3/4子,最后结果为白方胜1/4子。</p> <p class="ql-block">以往,每次创作完一道题都有一种长舒一口气的感觉,转化为图文展示通常也感觉在结尾处不尽人意。或许是在暗示我,还没到结束的那一天,圆满或遗憾你都无法真正的感同身受,自然就做不到完美表达。所以,也就不强求了,随意写个结尾吧。</p><p class="ql-block">音乐选择这首《梦回唐朝》也是随意的,喜欢它的前奏,够长、够燃。</p><p class="ql-block">最近朋友三四都喜欢去看油菜花,一片片绿油油黄灿灿,你能说出哪一朵最好看吗?恐怕你我他都不能。有没有可能人们看到油菜花就像是看到自己一样,芸芸众生般的普通,但每个人都曾经绽放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