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进柬埔寨

指手摩天

<p class="ql-block">  清晨从越南胡志明市出发,由于途中车子出现了故障耽误了时间,以至于下午三点多钟才抵达越柬边境。</p><p class="ql-block"> 越柬边境越南一侧的海关是一座钢筋混凝土的屋檐向两侧卷起的外表看上去像是两层半的小楼。但当我推车进去,仰头一看,却是一个上下两层通透的大厅。</p><p class="ql-block"> 四个通关口只有三个在工作,每个通关口前都杂乱地排着一条或两条大约十几个人的队伍。从每个通关口上方的的电子显示屏中滚动的越语和英文的内容来看,猜不出有啥区别,从几个窗口前排队通关的人的长相和手中的护照颜色来看大概都是越南或柬埔寨人,也没有啥区别。于是,就随便在中间一队排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刚一站稳,就见同队的一位大约三十多岁,手持蓝色护照的女人指着我的腰包向我示意,我低头一看,原来装着护照和钱币的腰包的拉链是敞开的,这一定是刚才往外拿护照的时候忘记拉上了。于是,连忙拉上拉链,并向那个女人点下头,同时投去了一个微笑兼感谢的目光。</p> <p class="ql-block"> 福建快递老板</p><p class="ql-block"> 排队期间,我扫视四周,从等候通关人手中的护照来看,只有我身旁的一个大概不到四十岁的小伙子是中国人,于是,我向他打了声招呼。他看我推着个自行车,好奇地问道:来骑行啊?</p><p class="ql-block"> 我说:是的,今天是从胡志明市骑过来的。</p><p class="ql-block"> 他问:打算骑到哪呢?</p><p class="ql-block"> 我说:预计骑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尼吧。</p><p class="ql-block"> 他说:天气太热了,一定注意防暑啊。</p><p class="ql-block"> 他又告诉我,他是来考察快递生意的,过境后有人来接他。他已经去了马来西亚、越南的河内和胡志明市。</p><p class="ql-block"> 说话间,我俩已经到了通关窗口,越南海关人员看了一眼我递进去的护照,立刻就扔给了我,用手指了指旁边窗口的队伍。无奈之下,我俩只能到旁边窗口的队尾重新排了起来,看来这个窗口不接待中国或外国游客。</p><p class="ql-block"> 小伙子抬起他的胳膊对我说,一定要注意这里的蚊子,非常厉害,一旦被它咬了,疤痕就迟迟不消。我顺着他的胳膊看去,发现他的每只胳膊上都有着密密麻麻的被蚊子咬过后留下的疤痕,实在是有点恐怖。</p><p class="ql-block"> 接着,他从兜里掏出了一沓花花绿绿的柬埔寨钱,塞给我一打,我要给他相应的美金。他却说:这里4000块柬埔寨钱等于一美金,没多少钱,拿着吧,也就是入境后吃顿饭钱。大家都是中国人客气啥?</p><p class="ql-block"> 我被他的热情所感动,向他表示了谢意。</p><p class="ql-block"> 通关后,他果然被人接走了。</p><p class="ql-block"> 看看时间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想要骑往四十多公里之外的下一站柴桢省是不可能的了,今晚只能找家旅馆,在口岸住下了。</p><p class="ql-block"> 环顾四周,赌场林立,酒店高耸,中文招牌漫漶。与四年前我经过这里时相比,街上的人多了,商铺也多了,随之而来热闹也就多多了,但不知安全状况如何了,因此,还是小心为妙。</p> <p class="ql-block"> 酒店的越南老板娘</p><p class="ql-block"> 骑车转悠了一圈,一无所获,猛然抬头,终于看到了这家位于二楼的写着国鹏酒店的小旅馆。一条封闭垂直半透明的旋转楼梯通向二楼酒店的门厅。满脸堆笑,大约四十岁的老板娘告诉我说,她是越南人,并不懂中国话,可是她手机里播放的却是中国的娱乐节目。房间分双人间40美金和单人间30美金两种,房间都非常宽敞,都有空调和冰箱,于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配备一张大床房的单人间。热情的老板娘又赠送了冰镇的水果以及四瓶矿泉水。</p><p class="ql-block"> 找到了住处,心里便踏实了下来。打开空调,冲个凉,一边躺在床上吃着水果,一边打开了我的腰包,看到了那个福建快递老板给我的那沓柬埔寨钞票,拿出来数了数,居然有11万之多,大概相当于人民币200元。这实在是出乎了我的意料之外。同时也让我想到了这里的物价。</p><p class="ql-block"> 大家知道,原本柬埔寨的经济水平不如中国,据公开资料显示2024年柬埔寨的人均GDP有望超过2000美金,可见与中国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的。但是,来过柬埔寨的人往往都会有一种感觉,那就是,这里的物价忽高忽低,有时价格高的与国内大城市相差无几。柴桢口岸之所以物价高是与这里是经济特区不无相关。据说是由山东某个制衣集团在这里投资建设,不仅带动了国内企业集体出海,而且把产品从柬埔寨出口到了国际市场。</p> <p class="ql-block"> 兰州拉面馆的甘肃老板</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随处可见的都是中国人开的中餐馆,要想找到一家像样的柬埔寨饭馆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无奈之下,在进入柬埔寨的第一天的第一顿饭居然是在位于酒店楼下的一条大约长一百来米,写着唐人街的楼道里的这家兰州拉面馆里吃的。</p><p class="ql-block"> 饭馆不大,摆着四五张饭桌,在我之前没有一个客人,在我之后又来了四个中国小伙,每人要了碗兰州拉面。</p><p class="ql-block"> 穿着黑色T桖的老板和一个穿着白色T桖的领班是中国人,其他三四名穿着红色饭馆制服的年轻女服务员则是柬埔寨人。老板看上去五十出头,表情沉稳严肃,而几个二十出头的女服务员的面部表情则轻松自如,喜笑颜开。</p><p class="ql-block"> 菜单是老板亲自递上来的,接过一看,菜名一律中文字样,但价格却都是美元报价。八种面条价格都在6至8元之间。</p><p class="ql-block"> 于是,点了一份牛肉粉丝汤5美元和一份肉末茄子10美元。然后,掏出在胡志明市买的喝剩下的一小瓶洋酒,在柬埔寨的土地上就着中国的饭菜自斟自饮了起来。老实讲,汤菜的味道还是不错的,但喝洋酒吃中国菜总是有些异样的感觉。不远处透明的冰箱兼保鲜柜里除了几瓶零零散散的国产饮料之外,还横躺着一瓶绿色的牛栏山二锅头,价格到底是多少美金也就不得而知了。</p><p class="ql-block"> 由于饭馆很小,比较简陋,也就没有了国内饭馆里的那种依靠着酒柜的高高的收银台了。靠墙处摆着一张很普通的办公桌,即是老板的办公桌又兼收银台了。老板站在办公桌后左手拿着手机,右手在办公桌上忙碌着什么,而柬埔寨女服务员有的坐在凳子上看手机,有的屁股靠在老板的办公桌上玩着手中的手机,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结账的时候老板热情地与我交谈了几句。</p><p class="ql-block"> 他说他是甘肃人,在北京做了十年的生意,没赚钱,所以才来到了这里。看着几位背对着他的服务员他对我说,这里的服务员不好管理,说不得也骂不得,比较懒散。他的话让我想起了吃饭前还是在老板的提醒下,一位服务员才把碗筷拿到了我的面前。在简单的几句话后,老板表情严肃地,用低沉的嗓音语重心长地对我说道:这里的治安也不是很好,据说晚上会有飞车党之类的骑着摩托车抢劫路上行人的包裹或者手中的手机,所以尤其是打电话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周围的可疑人员,没事晚上尽量不要出门。我来这里快半年了,每天晚上关张后也是直接回宿舍的。</p><p class="ql-block"> 为了他的善意的提醒,我向他投去了感激的目光。互道保重之后离开了拉面馆。</p><p class="ql-block"> 回到酒店房间后,临睡之前,我再次确认了一下门锁是否关好,毕竟一条宽敞的楼道两侧十几间的客房似乎只有我一位住店客人,而且酒店后门三米多宽的楼梯间是向着楼外敞开的,没有看到有保安,而我的自行车就是从那里搬上楼推进我的房间的。</p> <p class="ql-block"> 肉包店的福建老板</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清晨八点钟左右在酒店退房之后,便搬车下楼出发了。</p><p class="ql-block"> 刚骑上车不久,就在路边看到了这家位于柬埔寨柴桢口岸,写着“闽粤大肉包”五个中国大字的饭馆,于是,我停下车来,准备进去吃早饭。</p><p class="ql-block"> “包子多少钱一个?”我用英文冲着一位穿着饭店制服,貌似柬埔寨人的女服务员问道。</p><p class="ql-block"> “一块一个。”一位坐在长条桌旁,背对着我的中年男子扭过头来用中文向我说道。</p><p class="ql-block"> 我一愣,但立马反应过来,他说的一定是美金,他也一定是从国内过来的这家饭馆的老板。</p><p class="ql-block"> 他的肯定回答印证了我的判断,而且是一位从福建过来的老板。老实讲包子虽大,但一美金一个即便是与国内物价相比也算是贵的了。但一想到这里是柬埔寨的经济特区,也就可以理解了。</p><p class="ql-block"> 在老板吩咐服务员热包子的功夫,我低头看到长条桌上还放着一杯杯密封好的,与国内一模一样的豆浆,于是,我也点了一杯。然后,走到身旁的一张大饭桌旁边摘下头盔坐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你是环球骑行拍抖音的吧?”老板一边微笑着向我问道,一边在我的对面坐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我抬眼看去,只见他留着一个寸头,穿着一件黑白相间的制服T桖,慈眉善目,一脸红颜祥光,大约五十岁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没有,没有,偶尔拍点儿,但没什么人看的。”我连忙解释道。</p><p class="ql-block"> “你是从哪儿骑过来的?又往哪里去啊?”老板问道。</p><p class="ql-block"> “我这是第二次路过这了。上次是从国内南宁进入越南,骑到胡志明市,再进入柬埔寨,经金边去了老挝和泰国,这次打算从金边往西经西哈努克市去泰国。然后再往南骑,去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尼。”我说。</p><p class="ql-block"> 对于我的貌似有些宏伟的计划,老板听了似乎有些惊讶。</p><p class="ql-block"> 谈话间,服务员已经把一个大包子和一杯豆浆端了上来。于是,我便拿起筷子抓紧时间吃了起来。嗯,包子馅儿虽说不是很饱满,但味道不错,面也是白花花,宣乎乎的,可以说和国内的一模一样。</p><p class="ql-block"> “生意还好吧?”我一边吃,一边问道。</p><p class="ql-block"> “唉,就那样吧。再干两年我也准备回去了。”他似乎漫不经心地说道。</p><p class="ql-block"> 他看我人高马大的样子,担心我一个包子不够吃,于是,又吩咐服务员给我拿过来一个。嘴里还不断地说道:“吃吧吃吧,无所谓的。”</p><p class="ql-block"> 在我吃饭的短短的几分钟里,他向我介绍道:这个口岸目前大约有10万人,其中,中国人大概有两万。他指着门外的马路对面说,那里都是做电子产品的,但可以说全是骗子。</p><p class="ql-block"> 他的话让我想起了当年的北京中关村电子一条街。</p><p class="ql-block"> “你平时要是回国内的话咋回去啊?交通还方便吧?”我关心地问道。</p><p class="ql-block"> “很方便,这里距离金边只有一百多公里,而金边和国内许多城市都有直达航班,连厦门都有直飞的。”他轻松地说道。</p><p class="ql-block"> “听说柬埔寨治安有点乱,像西哈努克市那边咋样啊?安全没问题吧?”我不无担心地突然向他问道,因为我大约一个星期后骑到那里。</p><p class="ql-block"> “没问题,没问题,那边中国人也特多。”他信心满满地向我说道。</p><p class="ql-block"> 他的话给了我些许的安慰。</p><p class="ql-block"> 两个包子很快就吃完了,豆浆也喝完了。老板只让我结了一个包子和一杯豆浆的钱。</p> <p class="ql-block"> 与福建老板互道了平安保重之后,便骑上车子匆匆地赶路了。</p><p class="ql-block"> 由此我想,在短短的一天不到的时间里,我已经算是正式骑进柬埔寨了,同时还怀揣着无限的好奇向着柬埔寨的深处,向着柬埔寨的首都金边骑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