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岁月

愚翁

徐奋武传奇 <p class="ql-block"> 尾 声</p><p class="ql-block">夏去秋来,已是癸卯深秋季节。</p><p class="ql-block">徐奋武老先生已经躺倒炕三年了,这三年正是建国以来国家经济最困难的时期。长期饥饿和原有疾病折磨的老人骨瘦如柴,身体每况愈下真个沒了个人样,已经有三四天水米未进。</p><p class="ql-block">昨天夜里刮了一夜的大风,把院子里那棵老槐树上的叶子刮了一院。树上的猫头鹰也不停的叫了一夜,叫得让人心里发怵,徐家人都有一种不祥的预感。</p><p class="ql-block">天亮了,风停了。老先生今儿觉得格外淸爽,三年卧病以来,一直昏昏沉沉的基本没有清醒过。他唤来老伴,让儿女们都过来。全家人看到老先生今儿精神挺好,目光炯炯有神,说话也不是那么有气无力,以为是病好了,全家人都高兴了起来。</p><p class="ql-block">他唤老伴扶他坐起来说道:“老伴、孩子们,我觉得我今儿挺好,头脑挺清醒。咱们谁头上没顶个死,不知哪一天就走了,谁也躲不过这一关。我的棺材已经有了(过去浑源人过六十就准备寿材),有必要吩咐你们一些事情,我这一辈子也没有一点积蓄留给你们,只留给你们一顶不好的帽子(指右派分子)。好在政府没有忘记我,还给咱们点生活费。志明这个家以后就靠你啦,你和你妈一定要把这个家撑下去,有啥过不去的坎,到北京找一下你傅叔叔(傅作义时任国家水利部部长),他会帮忙的。我死后一切从简,况且咱也没有钱,不要花那个冤枉钱”。这时他觉得舌干口燥,跟老伴要来一碗水“咕嘟“咕嘟”一口气喝下去。接着他继续说道“老伴、孩子们,我对不起你们,一辈子啥事也沒办成,还连累了你们。一辈子也不知道做了啥啦,陪你们的时间太少了,现在在家了,还得你们伺候我。老伴你把我那个小盒子拿来,有一件东西我要交给政府。”老伴赶忙从柜子里拿岀小盒递给他,他从盒子里取岀一张已经泛了黄的纸说道:“这份《悔过书》我已经写好五年了,也沒交上去,你们等我死后交给政府,我也就放心了。我相信党和政府总有一天会原谅我的,你们要相信党和政府。我活了八十多年啦,啥事没经过,啥人没见过,孩子们共产党是我一生中见过的最好军头。清朝也罢,阎锡山也罢,他们都不好,时刻想着的就是争权夺利,都不替老百姓着想,还祸害咱老百姓哩。你们记着一定要跟着毛主席、共产党走,困难是暂时的,生活会好起来的。再一个等有了钱,一定要把你妈的病看一下(甲状腺肿瘤),我是没有这个能力啦”。他几乎是毫不费力的一口气说完,这时全家人已泣不成声。他觉得有点眯糊,老伴赶紧扶他躺下,在他脑海里浮现出:从念私塾开始到永兴货栈学做生意;到清末参加新军随新军攻打省督府后的戎马生涯二十年;想起在浑源中学当体操教员的日子;想起国民军围困浑源城八十一天当民军营营长守城的日日夜夜;想起当抗日民主县长、公安局长打击汉奷转战山区的艰苦岁月;想起在反右运动中被人不理解受委屈的日子;想到来人世间饱尝辛酸苦辣的点点滴滴,顿然心头一热,两行热泪从眼角溢岀,随之一股清水像喷泉一样从囗中涌岀,愕然辞世。屋内“爹呀”、“老汉呀,你让我们孤儿寡母怎么活呀”,哭成一片。</p><p class="ql-block">人生是什么?就是你哭着喊着来到人世间,家人们哭着喊着把你送走,油尽灯枯,曲终幕落。就像夜空中的一颗流星,瞬间消失的无影无踪。</p><p class="ql-block">三天后,离东城门口不远的口袋巷深处的一处院落,大门外两旁贴岀一副丧联,上联是:寿世有奇文遐尔闻名争倒屣,下联是:天漄常做客艰难到死始还家,门楣横批是:驾鹤西游。右墙上还有一张讣告:</p><p class="ql-block">故显考徐翁諱铎、字奋武,生于光绪九年腊月初五吉时 于公元一九六三年十月二曰卒 寿终正寑 享年八十一岁</p><p class="ql-block">妻徐杨氏携孝子 长子志明</p><p class="ql-block"> 次子志诚</p><p class="ql-block"> 长女国珍</p><p class="ql-block"> 三女月娥</p><p class="ql-block"> 泣告</p><p class="ql-block"> 公元一九六三年十月四日</p><p class="ql-block">几天后,县委的会议室来了三位不速之客,徐奋武先生的遗孀带着两个儿子前来完成徐老生的遗愿。县委正在召开县委扩大会议,在场的有县委书记郭巨民;副书记赵孝武、姚善继;县长李宪法;政协主席任寿增;副主席李之光等人。郭书记打开那张泛了黄的《悔过书》,不禁潸然泪下,多好的老人啊!他说:“其实我党早就发觉那场反右运动扩大化了,打击面太大了,伤及了无辜,大部分人我们已经纠正了。奋武先生的问题六O年就解决了,在职的人员我们开会都通知到了,不在职的可能有遗漏,这是我们工作的失误啊!我们对不起徐老先生,也对不起你们”。在场的人无不唏嘘。</p><p class="ql-block">郭书记最后说:”徐老先生的辞世,是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同志,一位好朋友,是我县统一战线的一大损失。望你们好好保重,有什么困难随时找我们。这份东西已经不重要了,请你们帶回去好好保管做个纪念,也算是对徐老的一个念想吧”。</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0.12.12</p><p class="ql-block"> 于书院陋室灯下</p> <p class="ql-block">现在我把徐奋武的《悔过书》照搬如下,原文没有标点符号,我也不加了,以免发生误解。〇表示缺字。</p><p class="ql-block">我这几天自己检查从前说过的错误有五点 为此认罪悔过 今将错误的言论列后</p><p class="ql-block">1 以前说过农民的食粮三百六十斤不够吃 这是一点</p><p class="ql-block">2 以前说过农民们入农业社不是自愿的而是硬搞进的 这是一点</p><p class="ql-block">3我以前对袁县长说过咱们的农业社一步登天有点走的太快了 这是一点</p><p class="ql-block">4在去年九月间开人民代表大会的时候 大家各位代表批判我的不是的时候 城关镇的孙副女镇长问我要说食粮不够吃的人 谁说的向我要人 我说有人 这是一点</p><p class="ql-block">5在去年九月间开人民代表大会时候 在主席团有八区的代表们〇〇说错误的话要撤换我的委员 同时经李宪法县长的批判 说正在〇〇〇斗争之时不要撤换仍然保留 李县长将话说完之后 我这股○○〇但不认错 反而说岀撤换我的人民委员我很欢迎 这时候我〇〇〇〇〇这一点 上述这五点都是我的不对 为什么不对呢 皆因我以前不好好学习 沒把咱们的新社会新政策认清 又沒把是非变明因此迷失了方向 说出一连串的错误不对头的话来 以后我看见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的文件有六项标准 说有利于团结全国各族人民 不是分裂人民等这六个标准 看完后我才明白过来这一点 才觉悟了 以前的不对啦 赶去年十一月在政协委开会之时 对反右派斗争之时 听取了大家委员的批判右派分子的发言中 讲让委员们把是非分析的很清楚很明白 同时又经政协会的郭主席和统战部的李部长批判右派分子的资产阶级的思想和立场 并说明无产阶级的思想和立场的不同区别 分析的透彻 我经过这次听完话后更为明白是非脑筋更为清醒更为悟过来 以前我说的话大错特错 我诚恳接收只有低头认罪 请人民群众原谅我 只有从今以后我的旧社会思想旧立场旧观点的思想坏立场坏观点从根本上把他拋掉 转变为无产阶级的思想等 跟上我们的共产党和毛主席走 咱们的新社会光明大道 把我国建成富强而为广大劳动人民谋利益谋美滿幸福的生活 我也在内 我的后辈儿孙也在内过咱们的和平安全生话 总而言之以前我的错误皆因学习不够文化不高又是个粗人 又是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坏思想的人 沒有把是非分清好坏才说了许多的错误 其余别的错误也检查不出来 我内若有错误的情况检查岀来 请诸位同志们揭发出来 那就是帮助我从泥坑拉我哩 否则我有错也不知道那不是错上加错</p><p class="ql-block"> 悔过认错人徐奋武</p><p class="ql-block"> 公元一九五八年二月五日</p><p class="ql-block"> 认错的悔过书</p> <p class="ql-block">虽然徐奋武《悔过书》文中沒加标点,但咱们也能知道个大概内容。他文化水平有限,但也是用毛笔一个字一个字写岀来的,这毕竟是那个运动留下来的珍贵物件,它就是历史的见证,也是见证的历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片收集 刘继胜</p><p class="ql-block">撰 写 刘继胜</p><p class="ql-block">背景配音 刘继胜</p><p class="ql-block">策划制作 刘继胜</p><p class="ql-block"> 2024.3.25</p><p class="ql-block"> 于书院</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