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

暠本淡定

<p class="ql-block">农村是富人眼中的天堂,穷人内心的荒凉,诗人笔下的远方,是游子做梦都想回去的地方。罗河桐源,位于江西贵溪西南角的一个古村落,地地道道的农村,这就是我老家,生我养我的故土。</p> <p class="ql-block">农村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面朝黄土背朝天,头顶烈日脚踩泥,干不完的农活,睡不够的觉。农忙“双抢”这曾经是多少70后的噩梦,如今却成了再也回不去的乡愁。</p> <p class="ql-block">我从最初向往城市的繁华,慢慢变得渴望农村田园的那份宁静。以前觉得农村生活特别的枯燥,后来才明白,其实这就是简单朴实的写照。有良田几亩,有家人陪伴,有生活可循,心安便是归处。其实人间最美的味道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有人做饭,有人等候,老屋依旧,父母健在,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城市灯红酒绿纸醉金迷,农村平凡简陋悠闲静谧。在城市住久了,又想念乡下的淳朴安宁;乡下呆长了,又回味城市的喧嚣繁华。人啊,一辈子都不懂知足常乐。还是农村好,这里有干净的天空,有新鲜天然无公害的蔬菜。这里生活恬逸,白天树上有鸟叫,夜晚田间有蛙鸣,所以叫醒你的永远不是闹钟和手机。平淡无奇的小村里藏着最惬意的时光,也藏着最踏实的日子。这里,适合慢度流年,与心仪的人携手并进,用心经营平凡而美好的农耕生活。</p> 老家是一方治愈的沃土,她的烟火气能治愈你疲惫的身心。漂泊在外的你,如果有一天累了,就回家看看,闻闻泥土的芬芳,听听鸟语蝉鸣,呼吸新鲜空气,等待与晚霞的邂逅,简单而美妙。让心灵得以栖息,让思绪随风飘荡,简单而美妙。<br> <p class="ql-block">每次转悠在老村的窄巷短弄,目光所及之处总是让我感到无比的亲切和温馨。那些熟悉的景象,那些铭刻在心中的记忆,总是让我感到一种特别的恬静和幸福。因为这里,不仅是身体的栖息地,更是灵魂的港湾,是最真实的自我所在之隅。这里有我们成长的环境,有亲人们的呼吸,也有先辈们的足迹,更有人世间最美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身在何处不重要,落叶归根回故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