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洛克之路

丹江鱼

洛克之路是指248国道从扎古录镇到扎尕那的一这一段,又称江迭路,因为早年美国植物学家洛克曾经从这里经过并在自己的书中详细描述而得名。最近几年随着自驾游的兴起,这条路也成了自驾爱好者一条热门路线。<div>  2022年一次偶然刷到洛克之路的视频,我彻底被它震撼到了,虽然我在2016、2021年曾经两次到过扎尕那,但这条路又激起我第三次到甘南的欲望。这几年因为疫情,时常被困家中,我有空闲就在网上搜寻攻略。</div><div> 2023年8月6日,我带着儿女,三个人踏上了期盼已久的旅途。早上八点从丹凤出发,晚上九点到达岷县。晚上查看天气,发现第二天是中雨,不免有些担心,其实出发前我已经查过天气,发现近一段时间天气不好,如果是雨天,这一路估计啥都看不到,而且还会有很多未知的风险,不过预报扎古录镇12点天气会放晴,还是先走再说,不行就在扎古录住下。第二天7点出发前往扎古录镇,导航显示路程只有大约150公里,3个小时的车程,根据走过的车友的经验,穿越洛克之路只要3个小时,这个时间应该比较充足。出门才发现雨不小,不管它了出发再说。开始走了几十公里,路虽然不宽,但路况还不错,走着走着,发现前边修路,导航提示从小路绕行,从一个村子里绕过去,到了一条小路,这条路两边长满了郁郁葱葱的树木,路面上也坑坑洼洼,看样子已经很少有人走了,心里有些犹豫,最后还是决定相信导航,继续前进。越往前走,路上的坑洼开始越来越多,想找个人问问路,路边也没有村庄。走了一个多小时后,路面已经基本上看不出样子了,可能是因为经常有大车经过,全是水坑,我只能小心翼翼的一个车轮骑着路沿慢慢在泥坑中绕来绕去,好多次半边车轮全都被泥水淹没,车底也数不清多少次被剐蹭,我的车技本来就一般,第一次遇到这么烂的路我真担心车子会抛锚,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有了问题那就麻烦了。就这样提心吊胆的在烂路上颠簸了一个多小时,走到了一个水库旁,路好多了,这时雨也停了。刚准备下车休息,一只花栗鼠跑到路中间好奇的看着我们,我的大炮都没来得及拿出来它又消失在路旁。</div> 继续前进了十几公里,到了卓尼县城,路又恢复了柏油路,路上的陕西车开始多了起来,停下刚拍了几张照片,雨又大了。 十一点半到了扎古录镇,天也开始放晴,看来老天爷也是很给面子。这个镇子不大,路上大多都是陕西自驾游的车辆。稍作休息,吃过饭后已经十二点了,正式开始穿越洛克之路。从扎古录镇到扎尕那一共107公里,一般人们习惯上将从扎古录到扎尕那称为正穿,从扎尕那到扎古录称为反穿。 出了镇子,路慢慢变得窄了一些,开始穿越河谷地带,路两旁的柳树显然和内地的不一样,树都不高类似灌木,但看树干这些柳树可能大多都有上百年的树龄。河边的碧绿的草地上很多自驾者都撑着帐篷,有的在悠闲的喝茶聊天,虽然很想停下了玩一阵,但看着路上川流不息的车流,我的反应是赶紧走,路上大概率要堵车,这样原来3个多小时的行程估计起码要翻倍。 走了快一个小时,经过贡巴寺,这是一处藏族寺庙,围着寺庙一大圈也有长长的转经廊,儿子起飞无人机,从空中俯瞰贡巴寺很壮观,密密麻麻的房子,不过我们的时间实在有限,只停留了半个小时就匆忙上路。 经过百年藏寨,这些看起来很古朴的寨子现在依然有藏民居住,来不及驻足,跟着车流往前。到了尼巴村,开始慢慢爬坡,这里也是路上经过的最后一个村庄,再往前就没有人家了。手机没有信号了,不过往前只有这一条路,不用担心走错路。路也从柏油路变成了砂石路,不过路基显然经过处理,平整度不错,剩下的大约70公里的路全都是砂石路了,沿途也能看到施工的痕迹,这也是我赶着走这条道的原因,过上一年估计这里全部都会铺上柏油。河谷慢慢变得越来越窄,两旁的山峦也越来越高,开始爬坡,不过这条路虽然还未铺装,但比我们家乡的山路更宽,会车时也比较轻松,上坡路坡度也很缓,转弯也不级,开车走在这条路上,看着沿途的风景感觉很享受。到光盖山,路边的风景越来越美,我们也停下来拍照,只是眼看着远处开始朦朦胧胧,天空又下起了小雨,从这里开始堵车,用无人机从空中看到车已经排起了一条长龙。走上几十米,停上一阵,再走几十米再停,到了后来一次直接堵了半个多小时。 翻过一个垭口,山头上有五色的风马旗在飘扬,好不容易找到一处空地停车,看着游客不断抛出的龙达随风飘向空中,像一群蝴蝶在空中旋转飞舞,我也拿出相机记录下这美好的时刻。 在连续翻过十几个垭口后,天也终于放晴,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连绵起伏的群山,感觉像画卷一样。但被车流裹挟的我们在路边很难找到能停车的地方,因为只要你停下,车流就会被堵住。看着如画一般的美景却不能下车拍摄,这多遗憾。 路上儿子用无人机专门拍大景。 到了石镜山,这里的山顶开始变得如刀削斧劈一般陡峭,山顶也寸草不生,这里是沿途风景最美的地方,不过这里海拔最高到4200米,爬一个小山头便会气喘吁吁,感觉头有点晕乎乎的,可能是有了高原反应,不过稍微休息一阵就会恢复正常。 不知道翻过多少个垭口,一回头发现身后出现了日照金山,可身在车流中的我们也没法停车。又走了一阵,路上坑洼开始多了起来,不过我们早上已经走过了最烂的路,这对我们已经不算啥了。 慢慢开始下坡,转过一个弯后,身旁的山笼罩在云雾中,但头顶却是蓝天白云,无人机电池即将耗尽,只拍了几张就匆忙赶路。 下午七点,天色开始暗了下来,我们也不知道还有多远到扎尕那,顾不上拍摄,赶路要紧。绕了一个又一个弯,晚上十终于到达洛克之路的终点扎尕那。用了十个半小时终于安全穿越洛克之路。 第三天早上,在扎尕那我们也终于看到了云海,这如同仙境般的美景也算是给我们最好的回报。 <p class="ql-block">所有无人机照片均由儿子拍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