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

友乐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人生的不确定性和挑战性,让我的大哥在走向社会的那一刻选择了迎难而上。他在上山下乡的路上,坚持追求自己的梦想,面向未来,永不言弃;面向阳光,努力前行!</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还记得,大哥去东海农场的那一天,是独自一个人走的。那天,爸爸妈妈去上班了,奶奶牵着我的小手站在了家门口,我俩就这样,目送着大哥渐行渐远的背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奶奶的样子看上去很镇定,已有些弯曲的脊背坚强地支撑着,我也效仿她的样子,直挺挺地站着。祖孙俩就这样,像一棵老松树和一棵小松树般伫立在街边。我们俩站了很久很久,看着友庭勇敢执着地向前走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直到友庭在拐角处消失的那一刻,奶奶依然一动不动地站着。只见她突然回过神来,用她原本抓住我的手使劲按了一下我的小手,眺望着远方,开始喃喃自语起来:“哎!友庭告诉我,老师给他看了原先那张分配到上海工厂的通知书,上面已经把他的名字划掉了,改写成了另一个团员的名字,是对方的父母找到学校,理由是,他们的孩子身体有毛病……”</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半年后六八届的二哥也下乡了,而我在次年的五月末也要下乡了。可想而知,家里一下子要送三个孩子去下乡,而且一个比一个走得更远,奶奶和爸爸妈妈有多伤心啊!正在我准备出发的一个多月前,大哥那边却传来了喜讯,大哥要回上海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永远不会忘记,那是我们这条街上最热闹的一天,也是我奶奶激动到忘情的一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70年的某一天,上午十点左右,方浜中路响起了锣鼓声,由远及近好热闹。只见一群解放军敲着鼓打着锣,乒乒乓乓咚咚锵,出现在阜春街的拐角处,锣鼓喧天震天响,把街坊邻居纷纷引出家门,来看这非同寻常的阵势。奶奶拉着我的手,走出房门正想探个究竟。只见一群解放军战士走到我家门口停了下来,其中有一位解放军拿出一张大红纸,贴在了我家的大门上,然后对奶奶说:“你是朱友庭的阿娘吧,您的孙子参军了,我们给您老报喜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奶奶拉着我的手一个劲地颤抖着,她问:“解放军,我的大孙子友庭呢,他在哪儿啊?”“哦!您的孙子他直接去上海公安局报到了,以后就住在集体宿舍里,星期天才能回家呢。”“哦哦!”奶奶喜极而泣,此刻,她的手颤抖得更厉害了,她挺了挺弯曲的脊背,环视了一眼街坊邻居。奶奶是个裹着小脚的老太太,她从未见过这种场面,她无法适应众人对她的祝福,只见她颤颤巍巍地拉着我的手,默默地转过身子,返回了家中。我从奶奶颤抖的身躯中感受到了她的激动和喜悦。</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兵是大哥一直以来的梦想,他在毕业分配的那一年曾经报名参军,虽然通过了体捡,却在最后的一关错失了良机。如今大哥当上了公安民警,在他穿上军装的那一刻,他就深深爱上了这个神圣而伟大的职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年公安民警的编制纳入解放军部队的编制和管理。自从大哥住在单位后,每逢星期天,遇上大哥在单位加班或值班不回家,我们几个兄弟姐妹也可以轮流去大哥的单位和宿舍去探望他,大哥会安排我们在衡山电影院看一场电影,然后陪我们在食堂吃晚饭。可惜,没过多久,我就远离了家人和上海,踏上了上山下乡的路程。一年后,大哥给我寄来了一张,他穿着人民警察新制服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倒带如影,往事依稀。犹记得,在我返城的一九七九年春节,大哥和大嫂结婚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起大嫂,她和大哥曾经是校友。他们一起下乡,先后调回上海工作,成为了光荣的人民警察。他们志同道合,齐头并进,又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每一次回忆,我都能感受到大哥大嫂对家国的小爱和大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母亲活着的最后十几年里,大哥大嫂和父母同住在一栋楼,是那种一梯三户的房子,大哥住在902室,爸爸妈妈住在903室。每年的春节、国庆节等重大的节日里,都是大哥和大嫂亲手为我们准备一日两餐丰盛的菜肴。大嫂心灵手巧,从冷盆到热炒,从点心到水果,样样会做,面面俱到,让全家人其乐融融地欢聚一堂,让一大家子十几口人吃的津津有味,让我的父母在有生之年尽享天伦之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嫂在上海公安局车辆管理局担任会计工作,她勤奋好学,从助会做起,学以致用,成为了一名会计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嫂与大哥相敬如宾,她相夫教子,持家有方,一边料理家务,一边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脚踏实地为人民服务,曾多次被上海公安系统评为先进工作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都说一位成功者的背后都有一位默默奉献的爱人。大嫂就是这样,用她的善良和勤奋,彰显了她对小家的爱和对大哥的支持;用她的忠诚和热情,书写了她对国家的大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长路漫漫其修远兮,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当我看到《人民警察》刊物上那几个大字:用忠诚书写大爱,记上海市公安局政治部老干部处;看到了朱友庭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的照片和通迅报道后,我为自己有这样的大哥而感到荣幸和骄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很久以来我就有想写一些关于家的合集,最近,在创作路上偏偏遇到了瓶颈。今天看到书橱里《人民警察》这本刊物,我突然有了灵感,准备尝试着写一写我的大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路漫漫知行合一,人生当自强不息。我的大哥一生平凡而充满活力,他用青春的激情,在农村广阔天地里上下求索,大有作为;用中年的沉稳,脚踏实地,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用忠诚书写大爱,努力工作,敬业求实,让自己成为一名公安系统的优秀干部。</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备注:第一第二张图片来源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