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平周边游:石头村

云舒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2023年11月11日,星期六,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由于考驾照挂科,搞得我情绪低落,失眠焦虑,身体潮热,我知道自己不能失常,但身体不知道怎样调理,在这种情况下,女儿建议我暂时休息一下,去放松放松,所以今天我骑着电动助力车出发了,准备去不远的一个温泉度假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今天天气还好,属于阴天,不冷不热,我从省道转入县道,骑在绿树成荫只有两车道的道路上,身旁不时有大卡车经过,感觉很危险,一路我尽量沿着边缘走,由于是山路,不时上下坡,幸亏我骑的是助力车,没费多少劲。终于到了金沙温泉度假村,但迎接我的却是闭门羹,也许是三年抗疫的后遗症正在显现,三年抗疫,我们保住了健康,但也付出了代价,现在各行各业正在复苏,相信不久的将来这里也再会重新焕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由于金沙温泉不营业,我就在那吉镇附近闲逛,问当地人说离这里不远有一个石头村,可以去逛逛,于是我骑车出发,原本以为他说的不远最多也就三几公里,事实上是有点远,而且我两次走错路,因为叉路太多了,又不是每个路口都有路牌提示,我走着走着不对劲,遇到当地人问路才又找到,实在走了不少冤枉路,这还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我的电动助力车快没电了,如果没电,这一程十几公里的山路上上下下,还不把我折腾死?这种电动助力车真不宜外出太远的地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路骑车一路问人,走错了两次路,终于到达了山脚下的石头村。村口有几个阿姨在卖土特产,她们身后是一排简易的饭店,有几个阿姨还在溪边宰鸡鸭,清澈的溪水冲刷着白胖的鸡鸭,真比我们在家宰鸡鸭要干净卫生。我问她们能不能让我充电,我付费,一位阿姨叫我到入口的小房子里充,那里有插座,她还帮我把电动车搬进有几级台阶的屋子里,真的谢谢她!</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石头村位于广东省恩平市那吉镇,原叫云礼村,是一个有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它的此祖叫黎思文,是明代贡生,明代洪武年间,正值战乱频繁,他长途跋涉路过云礼附近的良皮河,不幸跌落河中,幸亏抱住一块凸出水面的大石,从而得救,上岸后他站在河边,凝视着裸露在良皮河上成千上万大大小小的石头,以为天意,遂在此定居立村,繁衍生息,传宗接代,创家立业,经过600多年的繁衍生息,已经发展了九条自然村,一千九百多人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现在石头村没有原住民,已开发成为景区,景区入口处竖着的大石头上写着“石头村”三个字,是原广州市市长黎子流题写的,他也是黎姓子孙后代。今天没有游客,我一个人包场了。走进村里,只见房子是用石头建的,路是用石头铺的,塘基是用石头砌的,菜园四周是用石头垒的,村边的水渠也都是用石头筑成的……特别是石屋,布局得当,错落有致,石屋与石屋之间,工整对称,中间巷道,用多种石头铺成,笔直平整,但可能是受过去三年口罩的影响,疏于管理,景区杂草丛生,有些石头房子已经倒塌或者爬满藤蔓,显得有些破败荒凉。但环境清幽,石径通幽,竹影婆娑,清泉淙淙,古榕参天,莲花初露,青山绿水,古韵悠悠!有“世外桃源”的韵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石头村里的石头多是卵石,表面光滑,大小不一,但要把它们叠垒成墙,田基,石级,石桥等等,还是需要很高的智慧和技艺。据介绍,石头村的居民对石头情有独钟,不仅能用石头彻房子,石屋的炉灶、桌子、凳子也是精选各种石头加工而成,村前的塘基、村道及村边的水渠等等,无一不是石头建造。在时势动乱,匪贼猖獗的年代,石头还成为云礼村人的武器,抗击匪贼;在饥荒年代,饿殍遍野,石头又成为他们手里的商品,云礼村人把石头当作建筑材料卖来赚钱养家,石头成为了命根子,成为他们生存的保证,这就是名符其实的石头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村庄的后山,还有一条长约4.5公里的古道,它是那吉镇通往阳江市的经济贸易之路,被誉为古代那吉人民的“丝绸之路”,不过现在是“古村深处隐行踪,野径无人草色浓。”我走了一段,见脚下杂草丛生,怕有虫蛇,赶紧撤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一个人慢悠悠地在空旷寂静的石头村逛了半天,望着略显荒凉的石头村,我心里有些惋惜,如此清幽古朴的世外桃源,又有历史底蕴的独特小山村,真是养在深闺无人识。我出来门口要付电动车的电费,那位阿姨硬是不肯收,还说欢迎我再来。我心存感激,无以为报,只好在门口卖特产的铺位买了一些鸡骨草和番薯,算是我对石头村善良的村民微不足道的回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