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知青岁月】我当猪倌喂🐷忙

晨光破晓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音乐🎵《村里有个姑娘叫</span><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小芳</b><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美篇【江城驿站】成立百日纪念系列活动,大别山薄刀峰下看知青岁月展览,触动了我们曾经是知青这个群体的心灵,绿萝老师关于知青岁月回忆的美篇写的真好,故事可歌可泣、扣人心弦。回想起那段难忘的岁月,不禁感慨万分,那是我们成长的黄金时期,是培养我们坚韧和毅力的宝贵经历。如今我们已经走上了各自的人生道路,但那段充满汗水和泪水的岁月,永远都会是心中最珍贵的回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艰苦的环境磨练了自己,吃苦耐劳、发挥自己的特长也成就了自己。1971年高中毕业时,我才17岁,就响应国家号召上山下乡成为了知青,在郊区的一个生产大队插队锻炼了3年多时间,直到1975年9月才以工农兵学员的身份,回到武汉读书。这段知青生涯使我记忆犹新,终身难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响应主席的号召,离开熟悉的城市,踏上充满未知的旅程,来到陌生的地方,开始艰苦的农村生活,经历着跌宕起伏的青春成长历练。我在生产队里学会了种水稻的田间技术、挑过防洪堤、开过手扶拖拉机、干过建筑工电工、建立大队广播站兼播音员、建图书室办宣传栏写稿件,还当过放牛娃、猪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话说猪倌,好歹也是个“官”,是没有行政级别的“官”,但我有管理二十多头猪,当猪倌喂猪的经历,每当想起那个场景都会让我忍俊不禁。我当猪倌是临时顶替的,原来生产队喂猪的大嫂请假回娘家有事去了,生产队长就分派我去当猪倌,体验一下这个艰苦的劳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时,为了喂好猪,我和其他知青一起,拖着板车走十几公里路到城区的米厂去买米糠、到酒厂去买酒糟,回到生产队加工成精细的猪饲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每天早上都要到大队部后面的池塘田边打猪草,猪草是什么草?池塘里的浮蘋、鱼腥草、红薯藤、马齿苋、苜蓿、车前草等野草。打完了猪🐷 草,然后去粉碎猪草和压榨豆油的饼,与米糠一起合成猪饲料,放在柴火土灶上的大铁锅里煮熟,加点盐摊凉后,挑起一担担猪食去猪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猪表面上看起来很笨,其实是很灵敏的😊🐷一听到熟悉的脚步声就开始叫唤,“吭哧吭哧”从地上爬起来,等待猪食倒进猪食槽里,片刻之后,大猪小猪一拥而上,摇头摆尾开始享用,嘴里发出“吧唧吧唧”的声音。那些猪长得又肥又壮,天天在猪圈里哼哼唧唧像是在唱歌,一副很快乐的样子,猪吃高兴了,偶尔抬起头哼哼几声,与我这个猪倌打招呼,也让我有了一种劳动成果的满足感。那个场景我现在还记忆犹新……那时的猪都是吃的绿色食料,一头猪要喂一年才出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想说,🐷福🐷福,猪是幸福的,有主人管吃、管喝、管住,什么都不操心,当然这样生活的后果是,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当年我被评为大队劳动模范,年终表彰时,队里就杀了一头肥猪犒劳我们。用柴火土灶烧的红烧肉、五香卤猪头、排骨藕汤、爆炒猪肝、猪血豆腐等,用脸盆装菜、用茶缸喝酒,蹲在田头围成一圈就开动了,筷子飞舞,顷刻之间脸盆里就空了,那猪肉香飘四溢让人馋的……我们要感恩猪,它牺牲了自己,为千百年的人类繁衍提供了源源不绝的营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猪拥万福驾云来,金猪如意获丰财。在2019年金猪年时,猪年说🐷,我就写了这篇文章,回忆那段知青生活,在我们同学知青群里引起了共鸣。难忘的知青岁月,让我们这一代人饱尝了酸甜苦辣,给我们留下了最深刻、最难忘的回忆。广阔天地磨练了我们的意志,也练就了我们坚强不屈的性格,成了我们回城以后工作和生活取之不尽的宝贵财富。时光流逝,隔不断当年知青的情怀;岁月沧桑,抹不掉心头的回忆;书写美篇,留下那个时代的印记。(2024年3月25日修改于沙湖琴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注:文字为原创,绘画图片来自网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