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我祭我💐💐

陈惠琴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忽见杨柳枝头绿,又是一年清明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不知不觉中清明又到了,雨没有下,长长的柳丝却随风摆动,牵起了人们思亲之情,于是纷纷购花买纸设香,似乎空气中都弥漫着哀乐,一股惆怅之情不由得从心底升起。近两月来噩耗不断传来,五六位朋友,亲戚朋友陆续离世,有的死于各种疾病,有的意外地死于车祸,年纪也才刚刚五六十岁,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过早地走了,令人悲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人哪触类旁通,同病相怜。日有所见夜有所想,看着络绎不绝的上坟的人群车辆,我由不得想到了自己。我三岁被抱养别人家,年少丧母,至今已四十八载,养父也离我十二年了,慈祥的公婆同样去了天堂。我年年上坟烧纸祭祀他们,清明或祭日泪洒相思地,梦中把他们怀念。今日不由得想到自己身后事,我今长途驱车祭祖先,他年葬我知是谁?我老态龙钟,已迈进七十门坎又两年,病体日渐羸弱,已到了风烛残年,多事之秋的日子了,儿子们忙于生计,几个月顾不上光顾我们,老公虽老玩心不减,天天往外跑,看风景,拉二胡,会朋友,只有我象一把铁锁,牢牢守在家里,而多年的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几大杀手,似炸弹潜伏在我身边,随时随地,会毫不留情地置我于死地,近年越发添病,肾不好,腰腿胯关节也为难与我,迈步艰难,不守家里又能去哪?明天和意外谁知道哪个会先来?到那一刻我将会是一副怎样难受的样子?我幻想着胸口疼痛憋闷,喘不上气,叫天不应,叫地不灵,而后无望倒下,气绝身亡,家中鸦雀无声,没有一人……我不敢想,盼望着象有些人,睡梦中离世,再好不过了,可我有那福分吗?趁现在还有一口气息,自己给自己做个总结,料想那时也无人替我发言,还是自己祭祀自己罢了,以图心灵上的安慰!</b></p> <p class="ql-block"><b>未曾开言先洒泪几滴,我为自己撰写几句祭文。我生于一九五二年八月二十五日,享年不详。祖籍天津,无党无派,普通人士。一九六九年五月响应上山下乡的伟大号召来到内蒙从事牧业生产,又代课三年一九七二年入银川师范学习,七三年底毕业参加工作,从事教育工作近四十年,二00七年退休至今。我的一生是坎坷的一生,经历了短暂快乐的童年时代,走过激情奋斗的青年时代,熬完了艰难拼搏的中年时代,迎来寂寞沧桑的老年阶段。我的一生是辛勤劳作的一生,捏过锄把镰刀把,拼尽全力战冬夏,也曾手捧书本握笔杆,苦读勤学在灯下。屈屈三尺土讲台,一站就是四十载。教案讲义一摞摞,各项作业几大车。小学初中到高中,教了父辈育儿孙,付出的心血谁能算得清?时间一去不复返,青丝熬白发,谁都再也回不去,人生就像一场梦,岁月无情催人老!</b></p> <p class="ql-block"><b>我的一生是正直的一生,我虽不是共产党员,但自认为与共产党员标准不差分毫。几十年来,坚决拥护党的各项政策,热爱人民的教育事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处处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热情地教书育人,传播知识,关心资助贫困学生,工作扎扎实实,尽其所能,尽到了人民教师应尽的职责,做出应有的贡献,得到了各级组织的表彰!</b></p> <p class="ql-block"><b>我的一生是朴素的一生,几十年来扎根农村,团结同志,虚心好学,努力上进。爱护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循循善诱。生活俭朴,两袖清风,工资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从不奢侈,处处为家人为儿孙。我的一生对得起党,对得起国家,对得起社会,也对得起家庭,对得起亲人,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已将我的一切精力全部奉献出了,我不欠任何人,我问心无愧!想到此,我也心里安然了!也别无牵挂!</b></p> <p class="ql-block"><b>人有生就有死。既然生死无常,未卜我身何日丧,还是留几句话给儿子们。我儿:你们工作日以继夜,生活实属不易,千万要注意身体。待我身后事发,一切从简,不必浪费过多精力。图上物件就是我的去处,质本洁来还洁去,而后就是一抔净土掩风流,黄土垅中独自眠了。尔等工作繁忙,年节可以不烧纸,清明也可不上坟。我素来也不看重这些表面仪式,心中若有比什么都强。一生奋斗,只留下屈屈薄产,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尽留儿孙,作为我们的亲情表示!若干年后,记住你们还有一个妈,或一个奶奶长眠地下,仅此而已即可。请谨遵上述,再无多余之话!</b></p> <p class="ql-block"><b>人这一辈子,就是一个过程,没有永久的生命,也没有不老的青春。时间一到,该老的老,该走的走,我们最终也是时间的过客。即是过客,又何必执着,感恩遇见,珍惜拥有!🙏🙏&lt;完&gt;</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感恩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