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门

晨风的书屋

<p class="ql-block">扶门</p><p class="ql-block">前些日子,我看了一篇关于扶门的文章,让我感悟很深。这篇文章是我以前的一个同事写的,文章叙述了一个人的教养和扶门的关系。文中说,有教养的人在开门之后不立即撒开手,而是为后边的人扶一下门。文章用事例说话,娓娓道来的文字渐渐把我带进了情境中。同事的这篇文章让我恍然明白,原来,为他人扶门还真的跟教养有关。</p><p class="ql-block">从小到大,我见过最多的就是门。很多年前,商店的大门多为可以上卸的木板门。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的商场、酒店、以及很多公共场所的门都是弹簧门。人们在弹簧门的正、反面,分别醒目地标着“推”或“拉”的字样。提醒着人们如何进出。弹簧门和木门的区别不仅是美观,还有一个重要区别是,弹簧门打开后会自动回弹。</p><p class="ql-block">随着弹簧门的问世,生活中也有了不少与弹簧门有关的传闻:有因为前边的人没有扶住门,而伤到后边的人的情况;也有通过扶门得到招聘机会的菜鸟;还有因为扶门提拔下属的大咖;甚至还传说过美国人的“后来者优先”、以及德国人“你开门撞到别人,你要负责”的规定。然而,这些传闻,人们只是听听而已,很少有人认真反思。</p> <p class="ql-block">关于这类的事情,不少人都是听了、懂了、悟了,也就过去了。真正印在心里,成为自己故事的人却很少。在平常的生活中,很少有人主动为别人开门的,为别人扶门的人更少。很多时候,有人总是自顾自的把门甩在身后,任由弹簧门自动回弹,丝毫不顾忌后面还有一个陌生人要进门。即使自己一点都不忙,没有任何急事儿。</p><p class="ql-block">以前,我住的小区里,所有楼宇的大门都是电子门。外面的人想进来得输入密码,里面的想出去得摁一下按钮。有时我看到几个人一起进出时,总会有一个人首先上前输入密码,或者是摁住按钮。然后再打开门,背靠着门,等大家全走过了,自己再走开。开始,我认为这是谦逊,是礼貌,是给别人方便,心里并没有太多的感受。</p><p class="ql-block">那年,我腿部骨折手术后,行走没有以前利索了。有次我从外面回家,已经走到电子门前的一个小伙子,看到我从远处慢慢走来,他抢先把门打开,站在门口等我。然后为我扶门,让我先进去,这个单纯的礼让,让我心里产生了莫名的感动。因为这个过程对我来说,不是谁先进门、谁后进门的问题,而是自我与他人的距离。</p> <p class="ql-block">这个细节让我深深感受到,扶门只是一个很简单的动作。但是这个细节,却可以让一个人因此喜欢上另一个人,还可以让人收获更多的友谊、甚至可能给自己带来更多的机会。因为这个不经意间的动作,展现的是一个人真心为他人着想、而无需提醒的善良。扶门只是一个举手之劳,但是可以给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p><p class="ql-block">一个人是否愿意替他人着想,就表现在他是否会在一些细节上为别人考虑。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帮别人扶一下门,只是一个小小的细节,但透露出一个人是否有为他人考虑、并且随时准备帮助他人的习惯。一个有教养和内涵的人,他几乎所有的举手投足,都会让人感到舒服,从每一个小小的动作中就能体现出来。</p><p class="ql-block">有人说中国人缺乏礼貌,也有人说这只是个习惯问题,这些说法也许都没有错。不过,往深里想,或许这里还有个“面子”的问题。我又不该他、欠他的,凭什么要拉住门,给后面的陌生人提供便利?拉门恭候来人,乃是服务员的事情,与我有什么关系。但他们忘记了中国自古有句老话:“与人方便,自己方便”,至今还是至简的大道理。</p> <p class="ql-block">“礼貌存在于细节”不是一句泛泛而谈的空话,对于如何评估一个人的素质和人品,有人这样说过:“最好的素质、最好的人品,那是绝对装不出来的。扶门,其实是最基本的礼貌,但是这小小的举动,却被很多人忘记了。比起那些面试时的彬彬有礼,这些自然养成的好习惯,无疑才是最值得推崇的美德。”我觉得这段话说得很有道理。</p><p class="ql-block">诚然,能否为别人扶门,抑或是别人为你扶门时,你很礼貌地说一声“谢谢”。这种做法无关于纲常伦理,是非或者对错。如果是换做自己,我想,可能很多人也做不到那样。很多时候,推门的时候给后面不认识的人留门,或者是对扶门的人说一声:谢谢。那可能得看自己的心情,或者是和自己的素质与习惯有关。</p><p class="ql-block">如果我们是和家人或朋友一起,你走在前面,家人或朋友走在后面。进门时,也就是当你的手拿住门柄将门推开的时候,你会保持着推门的手势。因为你的家人或朋友还在后面,你会担心他们会不会不小心被门磕到头,你会等着他们,和他们一起进去。因为他们是你的家人或朋友,你会在乎他们,你会为他们着想。</p> <p class="ql-block">如果换做陌生人,或者泛泛之交的人,你走在前面,后面有人。当你拿住门柄推门的时候,你可能会停顿一会儿,等待你后面的人进去了,你再进去。你也可能在你自己进门以后,推门的手势就放下了。你的心里可能会想,我又不认识他们,我干嘛给他们留门,这又不是我的义务,关我什么事?</p><p class="ql-block">是否能为别人扶门,我觉得真的与一个人的素质和教养有关,举手投足之间,细节看人品。也许有人会说,这样地要求自己并没有什么意思,很作,很累。这些细节对于很多的平常人来说,可能确实是这样。但对于那些高素质,有教养的人来说,这只是自己的一种习惯。所以说,在生活中,能否主动地为他人扶门,或者对为你扶门的人说一声“谢谢”,这个细节能够真实地透析出一个人的素质和教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