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开云雾,重见天日(喜见祖师曾炽公墓终于得以重修)

旭东.

<p class="ql-block">  前两天我在吴川风水群《国学论坛》看到收卖烂嘢师傅从抖音录屏一段视频,见是2024扫墓,我好奇点开来看,原来是我们华山李氏高州信宜四房族人2024春分那天拜祭四房祖福宁和祖师曾炽公,给我最大的视觉冲击,就是蜘蛛地终于重修重见天日,大快我心,心中凭般激动!这是我们华山李氏有名的风水宝地石狗望千秋,喝形蜘蛛地,是我们华山李氏名门望族最敬佩的大恩人,明朝一代国师曾炽公的墓地。蜘蛛地石狗望千秋,是祖师曾炽公生前为我们华山李钦点众名大地之中,最想占为己有的一块心水宝地,<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穴两地大小蜘蛛,一真一假,国</span>师能对它流口水情有独钟,可想而知石狗望千秋有多威水,后来我们祖宗感恩他对华山族的天大恩情,不尊照他生前嘱咐,阳奉阴违,愿意把最好的让给恩公,把他安葬在大蜘蛛(公)的位置,小蜘蛛(乸)留给我们李氏(四房祖李福宁),阴差阳错,结果是我李氏得福葬中(乸,它是开眼的),恩公成为陪嫁衣,白守山空(公,闭眼的),成为千古遗憾,正应了一句风水谶语:睇地先生毋地埋!悲催哦。一直以来石狗望千秋在我们族人心里都有一股难过、凄凉、遗憾、无奈的诸般心情,每年我们李氏四族高州信宜人土都不辞劳苦,从一两百公里赶来拜祭,也许是觉得对不住大恩人,石狗望千秋从古至今一是保持原来模样,任它杂草丛生,草木奢遮,都不愿意修整,给人一种枯寂沧桑的秃寞清凄之感。2019年10月20号,我跟随吴川风水师傅第一次看到祖师墓地,现场见到的凄凉景象凭般伤感,一股落寞情绪凭般涌上心头!昨天,我看到国学论坛2024年第一次组队外出踏春,爬山观水,到电白寻龙访穴,这个时候正是扫墓拜山的时节,让我情不自禁,又一次想起石狗望千秋重修春分拜祭那一幕,今天忍不住执手码字,写下这一篇心中感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__题衷__</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段视频是收卖烂嘢师傅从抖音录屏的,石狗望千秋重修,2024春分大规模拜扫的风光体面。</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下面这段视频是2019年10月20日我第一次跟随吴川风水师傅们来看望石狗望千秋,现场杂草丛生,草木遮掩,无从出入,非常落寞孤凄,寂寂无闻,比一般人家的坟墓更平凡清凄,那有什么风水大地的威风阵仪。</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国学论坛(吴川),是我们吴川最早在微信成立的风水群,从2018年组队去爬山看景点伊始,一直到现在,虽然经历了三年疫情影响,暂缓脚步,但是这个风水群依然是我们吴川风水群组织外出出龙访穴的领头羊,每一次组队出发都是最成功的,氛围活跃,人多热闹。机缘巧合,作为一名拍摄师,从2018年第一次被邀请参加,尾隧师傅们的脚步,为他们拍摄行程碌碌,在粤西不少前贤的杰作留下了我们生动的足印,抒写了我们吴川风水爱好者的开心画面。数载拍摄,师傅们对我的欣赏和尊重,那一份彼此之间见在眼里,在那一瞬间的神情传递,那一位真诚质朴,在自己的印象中,是喜悦,是相见在路上的缘份,是深刻难忘,不可复制的。</p><p class="ql-block"> 今天,这两年因心情不好,我比较少关注我们吴川风水群(有好几个),今天,我在国学论坛里看到收烂废嘢师傅发上录屏视频,点开见到原来是我们华山李氏高州信宜四房人士,在春分那天拜祭蜘蛛地石狗望千秋,这是我们华山李氏四房祖李福宁和国师曾炽公的名墓。这里蕴涵了我们华山李氏一段非常生动灵验,既遗憾又感人的传奇故事。今天看到蜘蛛地石狗望千秋的坟墓重新修整,大有一种云开见日月的感觉,给人一种一扫琼宇乾坤气朗的“清明”舒服,我见到非常高兴,有群里说,蜘蛛地不宜修整,修整对原风水有影响,因为蜘蛛地就必须要杂乱无章,有遮掩才能有收获。</p><p class="ql-block"> 大家都想到蜘蛛织网,必须要隐藏蔽身,飞虫才会自投罗网,如果显山露水,就会颗粒无收,以喻比喻。究竟熟好熟坏,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今天我看到石狗望千秋,祖师恩公的墓地能在数百年之后修茸一新,重见天日,一扫2019年第一次跟随吴川师傅去到那里见到的秃败,杂草丛生,遮天蔽日的凄凉景象,骤然见到真是喜出望外,于是我在吴川国学论坛风水群分享感动,发上当年在墓地自拍照片留念,自我献丑。下面这一段文字是我当日因心情激动,有感而发:“碌碌愚庸不才觉得我们华山李族最应该做的一件事,就是将曾炽公的长眠之地好好修建,不要杂草丛生,不要遮天蔽日,不要埋没恩情,要知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阴庇深厚,我们华山李氏有今天的兴旺发达,没有曾公寸草冥冥之膜大赐予,那有如此空前绝后的福慧后世!</p><p class="ql-block"> 犹记得我2019年10月20号跟随师傅们来到它的墓地,不要说杂草丛生,简直是无从走入,全被横七竖八的山林树木覆盖遮掩,众里寻他千百度,只缘身在迷惘中!我是从小到大第一次拜谒我华山李氏名山,从小到大是听着我们华山李氏的传奇风水长大,对曾公与克由祖生动而有深情的故事深深感动,一直没有机会亲咱临现场看看,想不到在我四十多岁之后,跟随大师的脚步,才有机缘一睹庐山遗憾,当时我是最后一个离开,我忍不住在曾公墓地,掏出手机匆匆忙忙,心神激动悄悄自拍了几幅头像,我的心里是想作个留念,这是我数十年来第一次愿意拍自己,之前最拒绝被拍,最不喜欢拍自己。</p><p class="ql-block"> 当我暗地里依依不舍一望一回头退出,望着曾公的死后荣哀,想着他生前大手一挥指点江山,是何等快意风流,一世英名,死后一样寂寂无声,与草木共枯,心生唏嘘,大大打破我之前的印象,一阵莫名伤感无端袭向头,说不清道不明,眼前似乎有水雾涌现,我快速追上大部队,佯装拍摄师惯以常态的潇洒…”[玫瑰][合十][合十][合十][玫瑰]</p><p class="ql-block"> 昨晚,大哥打来电话问候,说起清明很快就到,我突然想起曾炽公的石狗望千秋名墓重建,高州信宜上面的四房人士在春分那天拜祭,场面热闹,人多势众,坟墓焕然一新,四周开朗明净,一目了然,一扫以前山林树木遮天蔽日无处辩认的凄凉画面,可喜可贺。大哥听了之后,开心地给我讲起这段传奇故事。当时祖师曾炽公一眼睇中这一口地,暗暗喜欢,觉得很适合自己百年之后魂归天府长眠安枕之处,他又担心我们华山李氏有谋取之心,人就是这样,自己一旦特别喜欢上某一样东西,就会有深一层顾虑,怕被别人抢去,每个人都有自私,不管心胸有多开阔,有多么的慷慨大方,都有自己内心深处的私欲,这是人之常情,祖师曾公虽然非同一般,亦是凡人,凡人为人亦为己,很正常。</p><p class="ql-block"> 我们扪心自问,曾公自受皇上嘱托万里追踪过来,目标就是为萧大人萧氏作福补风水,斜打正着,阴差阳错,半路走出个程咬金,也合该我们华山李氏得福,机缘巧合,风云际会,遇上我们五世祖李克由,他们俩人相见恨晚,一见倾心,如师如父,抵足而眠,结下了不解之缘,真挚感人,他们结伴同行,游山玩水,指点迷津,在我们吴化两地长庐共驻,为我们李氏堪点风水,出手非凡,慷慨解囊,明赠暗赐,足足有二十四口大地,口口不凡,无论在当时或后世,堪称空前绝后,脍炙人口。犹其是浅水横岗三世乐善祖的壁上挂灯盏中添油,在我们粤西地区,鼎鼎大名,饮誉古今,还有四世祖的浅水横塘猛虎、金盘堆果、仙人蹈足、草鞋、田螺、蜘蛛地等等,都是令人赞叹的佳作,当然还有其它的上品杰出。</p><p class="ql-block"> 摁心想一想,一位朝中国师,委身下来民间,能为一个人一个姓氏连续钦点二十多口大地,这在风水史上是罕见的,更是绝无仅有的。曾公他为了我们李氏,看在李克由祖的份上,大手一挥,大赠大送,可想而知,他和克由祖之间的师生感情有多深厚,不言而喻。就在他连续多次为我们李家看风水点风水的路上,意外惊喜,看到蜘蛛地时,大有想占为己有的想法,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再正常不过,我相信曾公对克由祖是绝对信任,是担心万一克由祖不在身边时,交负我李氏其他人,未必信得过,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三思而行,他心生一计,于是抛出绣球,对我们李氏克由祖说,这是蜘蛛地,大蜘蛛公小蜘蛛乸,一口两结,大蜘蛛公最靓,就让给您们李氏吧,小的就留给我百年之后备用,生死相伴不枉我们一场相守一场。</p><p class="ql-block"> 他这一交待,我们李氏肯定是遵守听从的,信以为真。然而,就在曾公亲自出马为我们迁葬三世乐善祖,亦即浅水横岗的壁上挂灯的过程中,石剑带杀,是犯师地,对曾公的生命威胁危险至关重要,在下葬前必须出走,我们都知道,如此大地,如果没有他亲自操刀,出手步置,他是放心不下的,他为了真正作大福给我们华山李氏,确实是冒险拿生命作赌注。他一边打点我们李氏安葬的同时一边出走,他再三叮嘱,郑重其事,交代我们一定要过完三关才准下葬:头戴铁帽、马骑人、西边扯红旗。然而,人算不而天算,百漏不如一疏,就在他即将走出化州地面,一旦他走出化州地界,就会安然无恙。偏偏我们李家在第二关刚过,第三关还没有发现端倪,天色已逐渐暗下,雨逐渐大,百般心急,见没有征兆出现,以为国师的话有失准确,开始军心动摇,曾公的万般叮嘱,此刻化作耳边风,眼见天色将暗雨越落越大,身湿身凉,大家都觉得不能再等,于是不听劝告,三关还没出现就打退堂鼓,一心想回去,伧促下葬。</p><p class="ql-block"> 结果,曾公一命乌呼,命丧化州境内,吐血身亡。如果我们等得到第三关奇迹出现方才下葬,时间足够,曾公必全身而退,大命得保,一失足成千古恨。事已至此,木已成舟,无可奈何。当我们族人发现曾公不幸殒落,自然悲伤难过,惭愧不堪,他一心一意为我们李氏造福,本来命不该死,却弄得身首异乡,命丧黄泉,我们李氏不应该哦!当我们赶去现场将曾公的尸首带回,悲伤难过,一代恩人就这样无辜殒落,惭愧内疚。感激一代明师的大恩大德,我们李族作出决定,不按照国师预先的嘱咐,特意将他安葬在蜘蛛公的位置,目的就是想弥补我们酿成大错的过失,把最好的让给大恩人,希望九泉之下得安好一些!</p><p class="ql-block"> 偏偏事与愿违,人算不如天算,狸猫换太子,蜘蛛公是闭眼的,是没有结地的假象,后来我们四房祖李福宁所葬的蜘蛛乸是开眼的,是真龙穴真脉,一闭一开,一结一无,已成定数。真的应了一句“睇地先生冇地埋”,一代名师,绝世聪明,慧眼识珠,指点江山,就这样寂寞而终,落得后世一场讹传褒贬,悲催!据说李克由五世祖,是在上京赶考回来的路上生病,不幸英年早逝,享年三十六岁,已经是举人身份的他,一身才华,深受国师赏识,不能一施抱负实属遗憾。估计曾公与他相遇相识的年龄应该在四五十岁,一个中年一个青年,他们的年纪相差十几岁,忘年之交,良师益友,如师如父的真挚友谊,很值得我们仰慕与敬佩。</p><p class="ql-block"> 昨晚和大哥聊了这些前人故事,加深了之前的认识印象,对蜘蛛地石狗望千秋,得以重见古风之狄悠,继续沾饮我们后代子孙的薪火相传的拜祭,实属生亦荣死亦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下面这些照片,是我跟随吴川师傅2019年第一次來访石狗望千秋所拍,当时抖音快手还没有崛起,这些视频照片犹显意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生命中第一次掏出手机自拍(2019)</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次我写这篇文章,洋洋数千字,只想直抒胸臆,文字与图片不怎么考究排列,只想一眼看分明,诚望师友来访见谅,明心达意,谢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