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NO.01回忆我童年那些事(1)

《卢少奇文集》

<p class="ql-block"> 图/网络(感谢)</p><p class="ql-block"> 文/卢少奇</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卢少奇文集》2298691</p><p class="ql-block"> 一曲童音版的″春天在哪呀,春天在哪里″,把我带回了我童年的春天。我童年的春天在广阔的天地里。</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的童年是在四川省大竹县童家乡玉竹村度过的。是我长知识、长身体、更是我思想进步的重要时期之一。</p> <p class="ql-block">  读小学是在村办小学读完的。这所小学外面是一个大操场。我家在村四组,从家里方向首先就来到操场。</p><p class="ql-block"> 走进操场再向上走,就踏进学校的大门。右边是村代销店,它是供销社延伸到农村的服务网络,它是计划经济时代我们村的唯一的商业组织。用今天的素语它实际上就是代销店、个体户,它是一个家庭专门给供销社代销烟、酒、糖、油(煤油)、百货等商品。在物资匮乏的计划经济年份,它是全村重要的生活资料副食品供应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村代销店的对面是一个班的教室。在往上走,两边是一排老师各班级的办公室、村干部的办公室、小会议室。上面就是一层楼,楼上教室是木地板,两边对称的楼上分别是两个班的教室,要上那里还得上好几步台梯,进入大礼堂,再分别左、右转,再上几步楼梯,就进入这两边的教室楼了。</p><p class="ql-block"> 这礼堂最上方是主席台,平时村上开全村的村民会议,主席台是村干部、主持人的位置。再左转前方是老师的讲台,平时,利用起来也是一个班的教室。</p><p class="ql-block"> 楼的右边正对方是公办老师,杨老师的寝室。楼左边的正对方也是一个教室。进出教室右转是学校的侧门,走出门就是学校的男女公厕。从门对面的坡下来是一条小路和从坡背面爬上来又下的一条路合并,都可以从这里去学校。</p><p class="ql-block"> 杨老师寝室走出门向左转,也是一个小门,小门外是几步石梯,这是一排农民房屋。从坡背爬上又从这里向学校走进,也是通向学校的通道,从这三个门都可以去这所小学校。</p><p class="ql-block"> 我就是在这样的小学校读书,小学毕业进入梅子村中学、童家乡中学的。</p><p class="ql-block"> 我童年的春天的故事,就是学校老师开展学习雷锋式的先进人物廖小化活动。廖小化,同样和我也是小学生。她的事迹深深的感染了我。为了多打几粒粮食,支援国家建设,她把路边的牛粪用小手,一捧又一捧,捧在田里,多肥几窝秧苗,多打几粒粮食。</p><p class="ql-block"> 我要向廖小化学习。也在路边,一捧一捧,把牛粪捧在田里,多肥几窝秧苗,让她茁壮起来,多产些粮食,也支持国家建设。</p> <p class="ql-block"> 我还早早的起床,上坡上,大路边,检狗粪,悄悄倒在集体猪圈的粪坑里,我心情高兴极了。</p><p class="ql-block"> 小小年纪的我,以学英雄,学先进为荣,荡洗怕脏、怕累、怕苦的思想,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和先进人物一样,有他们的认识、他们的思想、他们的行动而高兴快乐,渐渐地成长起来了,不久就成为中国少先队员。以后积极行动,申请入团入党,虽一路坎坷,最终实现了我的夙愿。</p> <p class="ql-block">  人生的童年,好比种子,好比人生大厦的基础。有了好的种子,才能发芽、生长、开花、结果,或者长成参天大树,或者培植一片森林。人生也一样,有一个好的童年,接受先进思想教育,在党的思想教育阳光雨露哺育下,才能茁壮成长起来。我的童年是我思想进步、政治成长的基础阶段,重要时期,也是我最难忘的人生精彩的小故事。</p><p class="ql-block"> 卢少奇</p><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25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