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不掉的鱼

明清

<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邻居在清理池塘。他们把水从池塘抽出来,沿着树林,一直排到不远的小河里。才一晚的功夫,小河的水由浅变深,整个河面似是静止,但又浮着不同的叶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池水变河水,这是一条河想不到的,那些鱼也想不到,它们在没了水的池底奔逃,但彻底没有了方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摘茼蒿花,好奇他们在河边走来走去。他们把网撒到了河上,说是预防雨若突然下起来,那些小鱼就不会跑掉。他们弄完池塘,会重新放入水和鱼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年不知什么原因,无端端死了许多鱼,他们趁着天气好,想好好改造一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稍大一点的鱼都被他们抓了起来,一大群人站在池底,每个人都一身的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样的情景我见过,我很小的时候,最钟爱的就是池塘。因为从家门口走出不远,就是一面无比丰美的池塘。我在那里读书,割草,甚至挑水淋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好几年,到了年尾的时候,池塘的水变浅了,大家会合力把鱼用网捞上来,和分猪肉一样平分,每家都有领到一些大大小小的鱼过年,那是让人很期待的时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我见到他们在池底热热闹闹的时候,心中还涌出一些熟悉的感觉来。没有池塘的乡村是欠缺的,没有鱼的池塘是贫乏的,人们养鱼,养鸭,离不开这碧色的池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起邻居的池塘,就在我们屋后,我不止一次在那里拍过四季。芦苇又绿,远山又青,野有蔓草,站在池塘面前,总会有一条鱼莫名制造出一些声响,那涟漪一圈又一圈。而清早的阳光,奔走的云都会无声无息的浸在水里,我偶然去看看,贪婪那片刻的安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不到这样的时刻被小宝发现了。那一天我一起床,小宝就马上跑过来,“真漂亮啊”他拉我去看,说太阳也在水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来是日出。一轮小小的圆球般的日出就在天上,对于从来没有认真看过晨光的小宝来说,那红红的火球无比神奇,他为此兴奋不已。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还记得他的神情,他站在池边上,不断重复他的赞美,那球为什么那么圆呢,那球为什么那么红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样的美是天空与池水共同营造出来的。天光云影,乍现总是有着梦幻的一面。一会儿,阳光四散,那水中的一抹彩色又不见了踪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似乎说远了,回到邻居们抓的鱼上来。后来,他们把所有的鱼分给了兄弟姐妹以及村人,还给我们拿了一大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有点犯难。那是一条条活生生的鱼呢,我把它们放在桶里,打电话问嫂子怎样弄来吃,她让我全部杀掉,说很快会死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鱼啊鱼,你真的不怪我啊,我嘴里念念有词,却是有点乱了方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鱼不大,都是福寿鱼。邻居说,这鱼好吃啊,像野生的,绝对比买的好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相信。可小宝一见我提刀就说我残忍,我也觉得他说的很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鱼若死了就失了鲜味,就让我生出万般的硬心肠吧,就像过年杀鸡一样,我的手那么粗,我无比伤悲,但又一次又一次提刀向着它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时,日出消失了,美丽消失了,烈日下的鱼已失了它的朝气,它们大口大口的喘着气,扁扁的嘴一张一合,有两条已经浮在水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加快了动作。剖腹,挖内脏,去鳃,刮鳞,将鱼肚的黑一点点擦洗干净。我被腥味包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死了的还好,活着的会跳,它们明知没有活路了,仍是要奋力挣扎,有一条已被我挖得干干净净,仍从盘上蹦到了地上。它们仍想回到池中去吧,可伸过来的手那么大,比它们的体积还要大上一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只可怕的手一次次伸过来,一条鱼最终也没有逃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的战绩是,整整十四条,被我分成两袋,直接扔进了冰箱之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一条鱼都没有闭目。且每一条鱼肚中都有两串长长的鱼籽。弄到后面,我越来越心惊,干脆让它们死了再去抓,因为我一边刮,脑中不停的跳跃出一句话来。那句话像鼓,像泥浆,不停地敲着我的手和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劝君莫食三月鲫,万千鱼仔在腹中,劝君莫打三春鸟,子在巢中待母归”。声音继续响,巨大的乌云开始翻滚,那些鱼匍匐地面,以无数种画面向我游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以为,只有很大的鱼才有鱼籽,不曾想这么小的鱼,每一条都有。原来,春天真的是它们孕育的季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古人真是慈悲,他们比我们尊重生命,三月的鱼,原来怀着众生的悲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光明媚,百花齐放,我在忙着赞美种种新生,却毫不理会这些鱼。它们以为在水底就能逃脱劫难,它们曾是自由的生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伪善的人,看,那么多的鱼都被我清理得干干净净,一点声响也没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星期过去了,邻居问我,鱼好吃吗?“好吃好吃,味很鲜美”,我不敢和她说,我其实一条也没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被那些长长的鱼籽打败了,被我脑中重复的声音打败了。它们变成了冰坨,不再动弹,我却觉得它们集体在抗议,让我心惊,并生出无数错觉,过了这个春天,它们会集体游回池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