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春寻桃

琼花飞舞

<p class="ql-block">阳春三月,风和日丽,华盛顿特区一年一度的樱花节又到了。樱花盛开的高峰期每年因天气条件而变化不定,今年是3月的最后一个周末。</p> <p class="ql-block">华盛顿特区的樱花节由来已久。1912年当时的东京市长尾崎行雄访问美国时赠送给了美国6000株樱花,其中的3000株种植在华盛顿特区。当时的美国第一夫人海伦塔夫脱和日本大使夫人在华盛顿的潮汐湖西边亲手栽下了最早的两株樱花。从此每年的3月下旬至4月下旬,华盛顿特区都会举办国家樱花节。来到潮汐湖畔,几千株樱花正竞相开放。单独的樱花并不起眼,但十几,二十朵簇拥成球的樱花紧紧相依,沿枝相连,花开满树,远远看去白里透红,秀色满目。从潮汐湖来到旁边的波多马克河,一大片新绿的草坪沿河铺开,河边成排的古老的柳树组成一面翠屏风,呵护着柔嫩的樱花。青草上,绿柳旁,片片樱花,争奇斗艳,河风吹过,动柳摇花,风采多姿。</p> <p class="ql-block">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了我的家乡-常德。眼前的樱花变成了桃花,古老的柳树变成了沅水边嫩绿飘逸的垂杨柳。</p><p class="ql-block">常德的桃花因陶渊明的《桃花源记》而闻名世界。每次看樱花我都会想起家乡的桃花,在我心里桃花比樱花好看。</p><p class="ql-block">首先,是颜色!樱花粉色偏白,而桃花通体是粉红色, 其中间部分是比较深的红色, 花瓣是淡一点的粉红色。看起来更绚丽,更迷人。</p><p class="ql-block"> 其次,是花朵!樱花的花朵比较小,常常簇拥在一起。而桃花比樱花大一些,而且一朵一朵花瓣饱满,形成一个完美的五瓣花形。</p><p class="ql-block">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桃花是陪伴我从小到大的花,是家乡的花,是我无法排解的家乡情结。</p><p class="ql-block">我相信在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一方魂牵梦萦的土地,这方曾经养育过你,陪伴过你的土地早已溶入了你的血液,镂进了你的记忆,植于了你的心灵。对于一个漂旅异国他乡的游子来说,家乡的一花一草,一山一水,一虫一鸟都是无比的亲切和美好。这种美好是根深蒂固的,无法媲美的。</p> <p class="ql-block">此刻,我身在满天飞舞的樱花海中,心却已经飞到了桃花盛开的家乡。每次回乡的飞机刚刚落地,我便会快速地把随时携带的拉杆箱从行李架上取下放在身边,害怕耽误了一分一秒。走出舱门,闻着家乡亲切的泥土芳香,看着曾多少回出现在我梦中的,熟悉的景物我都会欣喜若狂,爱不释手。即将到来的返乡之旅让我激动的心难以平复,那种 “近乡情更怯” 的紧张兴奋的心情恐怕只有我自己能理解了。</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