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棘针扎到时的痛

翟老四

<p class="ql-block"> 被棘针扎到时的痛</p><p class="ql-block"> 一年又一年,花开花又落,时间老人像会奔跑一样,一眨眼的功夫,到了退休的年龄,回到老家感到无所事事,百无聊赖,幸亏三哥在山上的农场,栽种野茉莉花树,让我去帮忙,在紧张的劳动中,才感觉没有那么多的失落感。</p><p class="ql-block"> 没有了工作,总想静下心来写点东西,现实生活中的素材很多,若想写出来,根本写不完。由于内心浮躁,还是按耐不住,想过那种朝八暮五的生活习惯。</p><p class="ql-block"> 农场缺人去帮忙,人多了又回到了有说有笑的快乐工作环境,后来分配我和一位中年妇女在一起搭挡,拖水管浇刚栽上的野茉莉花树,闲遐之余,就想找一点事情去做。</p><p class="ql-block"> 堰边上绿油油、嫩生生的酸枣芽,引起了我的注意。这段时间无论是从网上,还是自媒体,都在传播摘酸枣芽,制作酸枣芽茶。过去上班没有时间,现在时间充足了,自己跃跃欲试,想在这酸枣芽生长的黄金时间内,摘一些酸枣芽,制作一点酸枣芽茶,品尝一下它那独特的风味。</p><p class="ql-block"> 决定了的事情,绝不犹豫,说干就干,从裤兜里找出了一个方便袋,走到一棵酸枣树旁,伸手扳过酸枣树干,一手抓住酸枣树枝,一手小心翼翼地摘起了绿色的酸枣嫩芽。</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儿的功夫,一棵酸枣树上的酸枣芽就摘完了,在松手想离开的时候,由于心情过于激动,心里想着抓紧时间去摘另一棵酸枣树上的嫩芽,放松了警惕,一松手被酸枣树上的惯性弹了回去,我却没有来得及,及时抽回手来,被酸枣树上的倒勾刺,狠狠地划了一道口子,顿时感觉一阵钻心的痛,疼痛难忍,伤口很深,流血不止,抓起一点土,撒在了伤口,摁了一会儿,竟然不流血了。</p><p class="ql-block"> 为了能够多摘点酸枣芽,强忍着疼痛,继续到另一棵酸枣树上摘,大嫂看到我如此坚强,笑着说:“你这就叫好了伤疤忘了疼,还是我来帮你摘吧!”大嫂摘酸枣芽手法灵巧,速度快,很快就是一把。</p><p class="ql-block"> 忍着疼痛,强作欢笑地说:“嫂子你摘得太快了。”“在家里每年都到山上摘酸枣芽,时间久了熟能生巧,摘得时候顺着它的针刺往回一掰就行,摘得多了就摸索出规律了。”大嫂自豪地说。</p><p class="ql-block"> “哎呀”,说话之间,一不小心,又被一根长棘针扎到了,并且还崴在了里面,黑色的棘针刺,扎在肉中,看的清清楚楚,这种扎心的疼,只有体验了才知道。</p><p class="ql-block"> 大嫂急忙转过身去,找到了一棵老酸枣树,从上面掰下一根老棘针,掐住我的手指,用棘针往外拨动,三下五除二就将刺的很深的棘针挑出来了。这种温馨的场景,回想起来,不知道被母亲用缝衣针给我挑过多少次。</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的我,天生玩皮,不知天高地厚,哪里有危险,就向哪里去,明知道酸枣树有棘针,扎一下有多疼,却经受不住酸枣树上,红彤彤的,酸甜可口的酸枣所吸引,全然不顾被扎疼的小手,抢着摘诱人的酸枣,为了品尝到清脆酸甜的味道,不知道被棘针,扎到多少回了,扎的不深,就能忍过去了,若棘针崴在了里面,就要让母亲给挑出来,反反复复,一个秋天不知道挨多少扎,有时候忘记了挑刺,刺在手中的棘针发了炎,肿胀的难受,就自己掐出脓来,刺也随之被挤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冬天割棘针回来插园子,是最好的防护材料,帮助父亲割棘针,成为每年一项不可缺少的工作,一手拿镰刀,一手拿割棘针用的叉子,将棘针用叉子摁住,用镰刀从根部割断,捆绑在一起,或挑或拖回家。</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在拖棘针的过程中,被一根棘针扎到脚后跟上了,疼的我一蹦一跳,那种滋味确实不好受,一瘸一拐地回到家,母亲费了好大的劲,才将刺挑出来,脚后跟不敢落地,蹦达了半月有余。</p><p class="ql-block"> 母亲在太阳下,仔细地寻找被刺的位置,细心挑刺的情景,让我难以忘怀,深深地烙印在脑海里,在日渐增长的岁月里,清晰地记忆着母亲那和蔼可亲的面容,镌刻在心中,永远无法抹去那些故乡中的情愫。</p><p class="ql-block"> 在人生的道路上,不知被各种各样的刺,刺到多少回了,有的是刺到肉体上,过几天不治自愈,也就好了,有的是刺到心里,如在工作上,生活中,爱情等方面,这种伤害是精神上的伤害,需要长时间的修补,才能恢复精神上的损伤。</p><p class="ql-block"> 事物都是要一分为二的去看问题,被刺扎到,虽然短时间的疼痛,却能及时提醒人们注意安全。</p><p class="ql-block"> 翟所祥</p><p class="ql-block"> 2023年5月4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