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NO.01弹溜溜

韩克良59953222

<p class="ql-block">美篇昵称:韩克良</p><p class="ql-block">美篇号:59953222</p><p class="ql-block"> 退休了,回老家住一段时间。生活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民以食为天嘛。</p><p class="ql-block"> 一天上午,阳光明媚,春暖花开,芬芳馥郁的空气迎面扑来。我去市场买菜,买了点肉、买点鱼,还有一些青菜。正逛着,突然听到背后有人喊我的名字。我回头一看,高高的个儿,头发斑白,似乎没见过。</p><p class="ql-block"> 我问:“你是喊我吗?“那人连忙说:“你是良子吧?我,你不认识啦?铁蛋呀!”也不奇怪,我俩好多年未见了。我再定睛一瞧,可不是吗?正是我的发小铁蛋!我高兴极了,扑上去紧紧地拥抱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我俩小时候就一起玩,一起上小学、中学,高中毕业他去外地工作并安家了。这次菜市场偶遇,他感慨地说:“我俩都老了,都快认不出来,你现在干什么呢?”我连忙答:“退休了,闲暇时写点文章。” </p><p class="ql-block"> 他喜形于色地说:“好啊,你从小就聪明。记得小时候在一起玩时,你把我的溜溜球都赢了去。那时我们多快乐啊!”是啊,那时我俩放学后就在一起扇啪几、抽陀螺、弹溜溜……</p> <p class="ql-block">  弹溜溜需要挖一个比溜溜球大三、四倍的坑,再在一米或两米以外划一条横线,谁把溜溜球弹进坑谁就赢,没弹进的溜溜,得用自己的溜溜把那个没进坑的溜溜碰进坑去也算赢。</p><p class="ql-block"> 一开始我总是输,后来我就琢磨木匠放线时眯一只眼睁一只眼瞄准,我就天天偷偷练这个动作,别人弹溜溜是拇指用力弹,溜溜球在地上滚,遇到地面有凹凸不平,溜溜被挡一下就改变了方向,很难一次就把溜溜弹进坑里。</p><p class="ql-block"> 我弹溜溜与其说是弹,还不如说是抛。虽说看上去像弹,可实际是抛,只要手不越线就行,掌握好方向和高度,让溜溜球在空中落进坑里,这样溜溜球进坑的几率就增加了。特别是在阳光下,溜溜球在空中画出一条彩色弧线非常好看。</p><p class="ql-block"> 可就是坑太浅了,好不容易把溜溜球抛进坑里,有时候溜溜球能反弹出来。后来,他就很少赢过我。他一直认为我聪明,对我佩服得五体投地。没想到直到今日还耿耿于怀,见到我竟然还提小时候弹溜溜的事。</p> <p class="ql-block">  我俩找个酒馆坐了下来,点了几个爱吃的菜,就天南海北唠个没完:从小学考了多少分,到叠啪几撕了几页书,还有被妈妈发现了挨几顿揍,甚至还问我知不知道他的初恋去哪了?其他同学都在哪里住?班主任高老师身体怎么样了……</p><p class="ql-block"> 我俩都喝了不少酒,酒过三巡菜过五味,铁蛋突然对我说:“我想和你再弹一次溜溜,看看我现在能不能赢你。”</p><p class="ql-block"> “去你的,还想着啦!”</p><p class="ql-block"> “不行,我非要和你再比一次,小时候我把买本的钱都拿去买溜溜球了,因此我挨过好几次打,买的溜溜球都让你赢去了,你是怎么做到的?”他瞪大了微醉的眼睛看着我。</p><p class="ql-block"> “你还记得地里埋的那个罐头盒吗?”铁蛋笑眯眯地点点头说:“记得!记得!”</p><p class="ql-block"> “罐头盒比较深,空中落下的溜溜球掉进罐头盒就弹不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对呀!就是谁赢了得用手指去夹,否则够不着溜溜球,得费了好大的劲才能把溜溜球夹出来,我还往罐头盒里填过土呢,可我填进去的土,下次玩时,不知被谁把土掏出来了,在罐头盒里取溜溜球还是很费劲。”</p><p class="ql-block"> 我已笑得上气不接下气,慢吞吞地说:“那个罐头盒是我埋的。”</p><p class="ql-block"> “原来你早就给我挖坑了。”哈哈哈……笑声在酒馆久久回荡。</p><p class="ql-block">文/韩克良(感谢各位老师)</p><p class="ql-block">图/网络(感谢原摄影老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