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讲弟子规》连载三百二十七(1414)

小鱼儿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细讲弟子规】</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细讲弟子规》连载三百二十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不闲,勿事搅;人不安,勿话扰。”仁慈之心是处处都在体现,绝对不是挂在嘴上说:“我对人很好,我很有仁慈之心。”但是可能他人跟我们相处都会觉得很难受,这个时候我们要好好反省反省到底问题出在哪里。为什么我有这样的体会?小学毕业的时候,同学跟同学之间都会写一本纪念册,我也给每一个同学发一张,结果收回来一看,很多人都写到我“太热心”,热心就好了,还前面加一个“太”。的确,很好心有可能给别人造成压力。所以“人不闲,勿事搅”,纵使你要把很多好的东西给他,也要看看他方不方便、有没有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打电话给朋友,绝对不能劈里啪啦就一直讲,一定要先问一句:“请问你现在方便说话吗?”当对方听到我们这样的言语,他的内心也会觉得很舒服,如果他真有事,他也会很自然地告诉你:“我现在刚好有事,要不你什么时候再打过来?”所以礼貌处处体现在生活之中,是人与人之间很优美的距离,有礼就不容易发生尴尬、发生摩擦。除了打电话过去要先问别人是否方便之外,平常吃饭时间尽量也不要打。不然他刚吃一半,你又劈里啪啦一直讲,他到底是要拒绝你还是不吃饭?所以打电话也要处处替对方着想。除了三餐进食时间不要打电话之外,晚上太晚也不要打电话,不然很可能影响到一个家庭的睡眠、作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除了打电话之外,当我们要去跟别人商量事情,也要先观察一下对方是不是在忙,等他不忙了,我们再去找他,去跟他讨论。你看很多小孩子,他一想到什么,不管三七二十一,马上拉着大人的衣服在那里劈里啪啦讲,有时候妈妈正在炒菜,他也不管。这个时候都要进行机会教育。不只小孩,大人也需要。朋友之间互相提醒一下,我们就会提得起这种态度。当然我们提醒大人的时候一定要记住“怡吾色,柔吾声”,保持笑容。纵使是劝他不要抽烟,也要灵活变通:“先生,对不起,我有气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上内容选自蔡礼旭老师的《细讲弟子规》)</p> <p class="ql-block">来源:北京谢文生老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