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NO.01兄妹俩捉鱼记

蔓蔓清萝

<p class="ql-block">昵称:蔓蔓清萝</p><p class="ql-block">美篇号:8546086</p><p class="ql-block">图片:自拍</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小时候,村子里物质相对匮乏,家家户户虽然养了鸡和猪,但鸡要留着下蛋,猪要养肥了换钱,所以我们想要吃些蛋白质含量丰富点的,也就只有去田间小沟捉鱼了。说起捉鱼,我哥可是大行家呢,每每都能有所收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当春暖花开的季节,喜欢捉鱼的哥哥会带上我这个小尾巴,有事没事就喜欢往田埂里跑,看看水沟里有没有鱼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一年春季的周末,刚刚下了一场大雨。等雨停了,哥哥一手拉着我,一手拿着可以装鱼的塑料桶迫不及待地一路小跑来到田间小沟。一看!哇!此时正是春分鱼动之时,大雨过后的水沟里游着大小不一的鱼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脱掉鞋子,卷起裤脚,光着脚丫子,小心翼翼地下水,水很清凉,水下面是一层淤泥,踩起来滑滑的,黏黏的,一不小心就会甩一身泥浆,但为了捉鱼这些都顾不上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着这些鱼儿在你脚边游来游去,胆大的鱼儿还很“顽皮”地用嘴亲你的小腿,往你脚踝边钻来钻去。但是想要抓住它们就有难度了,哥哥总有办法,他说:妹,我们来个混水摸鱼怎么样?”我和哥哥用脚搅动着水沟里的水,顿时淤泥泛起,就像是章鱼哥喷了墨汁,原本清澈的水沟不一会便成了墨池。水沟里的小鱼被淤泥水蒙住了眼睛,像无头苍蝇般在水里乱作一团。这个时候我们把手伸进水里开始摸鱼,哥哥可厉害了,没一会儿就捉到了好几条鱼。而我呢,好不容易捉到一条大鲫鱼,一不小心手一滑又给溜走了,“恨恨”地跺跺脚道:“看你往哪儿跑?”手又伸进水里去找那条大鲫鱼了。可这条大鲫鱼跟我玩起了捉迷藏的游戏,怎么也捉不住。“哥,是条大鱼哦,快来帮帮我!”我用求助的眼神看着哥哥,于是我俩形成包围圈,赶着淤泥,把大鱼赶到两人之间,然后哥哥突然发力用双手狠狠地捉住了这条大卿鱼。我高兴地递上塑料桶,“哥哥捉鱼就是厉害,无人可比啊,三两下就搞定了!”不忘拍几句马屁,把他逗得哈哈大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小塑料桶装满了大大小小的鱼儿,再找个清水沟,冲洗干净脚上的淤泥,穿上鞋子,兄妹俩有说有笑地回家了。母亲看到我们,一脸笑意的对哥说:“看把你妹搞得脸上都是泥浆,成小花猫了,快带她去洗把脸!”自己便开始忙活了,将各种鱼分类后,小一点的会被晒成小鱼干。那条大卿鱼炖汤给我们吃,烹饪方法很简单,用菜籽油把鱼两面煎黄,放点料酒和少量小辣椒,加上清水,洒点盐,盖上大木锅盖。我给母亲打下手,坐在土灶前面,用稻草烧火,不一会香气便从锅盖的缝隙喷涌而出,等到鱼汤变成奶白色,放上葱花就可以出锅了。一口鱼肉,配上一口鱼汤,鲜香无比,即打走了“馋虫”,又补充了蛋白质,那味道我至今回想起来都会垂涎三尺,怀念无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希望你看完后也能回想起自己童年里的美好。虽然我们已经为人父母,还要面对很多生活的烦恼和压力。但不管生活待你如何,请别赶走心中的小孩,笑若花,灿若阳 ,努力创造美好的记忆。</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