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桃花盛开时

董安宏

<p class="ql-block">  翻开童年之记忆,我们家后院那棵桃树、那棵桃树上的桃花,是我最早见过的桃树、桃花。</p><p class="ql-block"> 每遇桃花盛开,母亲总念叨说:“这棵桃树是妈从你外婆家挖来的,栽的时候只有筷子那么粗,你看现在都长这么大了……”母亲由这棵桃树说到外公外婆,说到几个舅舅舅妈,说到舅舅家一群表哥表姐,毛家沟的很多邻居,毛家沟的那片竹翠,那眼清泉,那片桃花源……只要说的是“娘家的故事”,平时不怎么爱说话的母亲突然变得滔滔不绝了。</p><p class="ql-block"> 儿时听母亲讲这些,除了不断加深我对母亲娘家、母亲童年生活越来越多的了解,并没有体会到其它什么。直到我慢慢长大,才从母亲的讲述中,认识到了这棵桃树的真正意义,才看懂得了这棵看似普通但又非常不普通的桃树。这棵桃树,承载着一个女儿对娘家的全部记忆和伴随一生的思念啊。</p><p class="ql-block"> 外公应该死的很早,我不曾见过;外婆是在我只有几岁的时候死的,我已经描述不了我曾经看到过的外婆,应该与母亲六十多岁的时候差不多吧。自从娘也没有了,母亲就再也没回过“娘家”。母亲自小是在一个十分富裕的家庭里,是在爹妈和几个哥哥共同的宠爱中长大的,母亲不愿意再回“娘家”,我说不上来是为什么,也许是因为她出嫁之后的日子远不如从前,怕被娘家人笑话吧。母亲没有说过,谁知道呢?</p><p class="ql-block"> 人这一生,无论怎么走南闯北,也无论外面的世界再怎么精彩,可心里最恋的还是“故土”,是给予了自己生命的那个地方。在我的记忆里,母亲一辈子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她的娘家毛家沟。母亲带着我们去毛家沟水打磨磨面,泉边洗衣,岩边挖野菜……儿时的我总纳闷,这么远,又上坡下坡的,母亲这是干嘛呀?直到有一天,我也因为读大学离开了“娘家”,这才终于明白了为什么。</p><p class="ql-block"> 我们每个人,也许有这样那样的不一样,但对老家的那种爱,那种眷念却一模一样。现在想想,当年母亲那么喜欢去毛家沟和我们今天的“总想回老家看看”,有区别吗?就像今天的我回到隐村一样,母亲只有回到毛家沟,才能找到年少时那些珍贵的记忆,父亲和母亲的影子和那种浓浓的亲情……</p><p class="ql-block"> 从毛家沟返回时,每至半坡,母亲总要放下肩上的面袋子说:“歇一会儿吧。”然后,我就看见母亲就坐在一个土坎上,默默地望着,望着沟对面那一排青瓦房……我知道,那就是母亲曾经的娘家,就是在那座房子里,外公和外婆将母亲带到了这个人世间;母亲的人生就是从那座房子开始,经历了六十八年的跋涉。</p><p class="ql-block"> 面对着娘家的那座青瓦房,作为一个女人,母亲的心情是复杂的,不仅仅是那种永远都割不断的恋念,还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无奈。直到几十年之后,我才慢慢读懂了母亲内心的那种复杂。在这个世界上,男人再难,总还能回到原来的那个家啊,可女人呢?只能像母亲这样,站在远处,眼含热泪,望一望罢了。那个曾经的家,自出嫁的那一天起,就不再属于自己了。</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里,也许因为贫穷,也许因为丑陋,我们都曾经嫌弃过老家,想离开老家,但当我们走过大半生之后,我们又突然喜欢起老家了,我们一有机会就“总想着回老家一趟”。这是为什么呀?有关这种人生现象,过去不明白,现在明白了。因为,唯独在老家,我们曾经拥有过人世间最真的爱,最真的情;因为,唯独在老家,我们曾经拥有过真正的天真烂漫和无忧无虑……自从离开老家,离开父亲母亲,所有这一切,我们再有过吗?</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走过童年、少年,再走过青年、壮年,最后来到夕阳西下的时候,回头看看整个人生,还有什么能比老家给我们的更珍贵呢?</p><p class="ql-block"> 说到这里,我终于理解了母亲为什么那么喜欢从外婆家挖来的那棵桃树。每年,在桃花盛开的那段日子里,母亲最喜欢的一件事就是一闲下来,就端个小凳,坐在那棵桃树前,痴痴地,痴痴地望着盛开的桃花……我们几个孩子依着母亲坐着,静静地听着母亲诉说着她在娘家的那些故事。</p><p class="ql-block"> 1994年,就在桃花将开但还未开的那个日子里,母亲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母亲“七满”的那个日子,恰是桃花盛开的日子,老家刚刚下过一场小雨,我又一次回到了老家。当我走进院子,院子里一片冷清,再没有人从里屋奔出,呼道:</p><p class="ql-block"> “唉,我娃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只有那树桃花含着泪滴,默默地看着我,好像在说:“你回来了。”我多么想问它一句:“我妈呢?我妈去那里了……”我不由自主地走近那棵桃树,抚摸着,抚摸着……</p><p class="ql-block"> 我哭了。</p><p class="ql-block"> 在母亲去世后的三十年间,我们家的房子折腾过好几回了,不知是那一次,我不在家的时候,干活的工人将那棵桃树弄没有了。为此,我心里难受了很多年很多年,看不到母亲我没有办法,可母亲栽的那棵桃树呢?那是母亲唯一留在这个世界上,我能看见的东西啊?</p><p class="ql-block"> 六年前,再一次盖新房时,我特意托生活在老家的妹妹、妹夫弄来了一棵桃树,重新栽在院子里。</p><p class="ql-block"> 这几年,我总要赶到桃花开的时候回老家上坟。上完坟回到院子里,伫立在那棵桃树前,久久的望着盛开的桃花,啊,我好像又看到母亲的身影了……</p><p class="ql-block"> (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在桃花盛开之时,写下这篇短文,以此怀念我的父亲母亲,以及故去的所有亲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