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那些年走过的路

快乐人生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人生走过许多路,路在脚下。一步一个脚印,留下一串串足迹,将尘世的风景都看遍,轻握一份懂得,于岁月的辗转中妥贴安放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岁月如歌,当我回望走过的路,那一段段刻骨铭心的路,记忆犹新。</span></p> 小时候走的求学路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小时候的路,我徜徉在家乡的小路上去求学。</span><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时就读下官小学,家距离下官小学两里路,一条土路是村里唯一通向学校的板车“大路”,横竖连接着去武穴街的路也只有一米多宽,且凸凹不平,遇到雨天,路上变得泥泞难行,又滑又粘鞋。我和同学常走一条港埂,这条“小路”方便捷径,比那条板车“大路”到学校要近不少。</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时间久了,我和同学们都选择这条港埂“羊肠小道”。走的人越来越多,港湾埂“小路”被踩踏得平坦、光滑,放学后我们和走板车“大路”的同学赛跑,一般都是走港湾“小路”的同学先到交叉路口。</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下大雨的时候港湾埂也变得易滑,我和同学风雨兼程,依然愿意走港湾埂“小路”,有时摔得满身是泥,有时也有失脚滑进小港的“狼狈”,那时我和同学们谁也不娇气,爬起来擦掉泥巴,照样前行;回家换身干净的衣服,再跑步回到学校求学。</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上中学的路,走过弯弯曲曲的辍学路。</span><span style="font-size:20px;">1963年7月,我小学升中学,需要参加全县统考,我荣幸的考上了全县第一中学一一武穴中学,村民都称赞我“前途光明”。</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可是,六十年代初期,我的家庭是12口人的“大家庭”,全靠父母劳动挣工分养家糊口,连吃饱饭也成问题,那有钱供我读书呀。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我没有住校而是选择了“走读”。</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从家到武穴中学,有一条能行驶拖拉机的路,还有一条经白鹤林至广济师范的田埂路。我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学习当中,老师教的诲人不倦,让我体会到,只有学习才是我的出路;只有学习,我才能到达梦想的彼岸;只有学习,我才能取得成功。</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为了不迟到,每天往返五六次,起早贪黑都走这条田埂小路。路边有许多坟墓,白天无所谓,晚上下自习后一人行走在路上,总觉得“有鬼”跟着似的,我常常加快步伐,飞也似的往家里赶。</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在田埂小路走过一个春夏秋冬,后因家境贫寒辍学了。那是一段充满泪水与欢笑的路,虽然短暂,却令人回味无穷。</span></p> 当铁道兵走小路修铁路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参军后,志在四方走小路修铁路。1970年12月,征兵工作开始了,接兵说这批兵特招到北京“为毛主席站岗!”我当时已经被武汉钢铁厂招工录取了,因对毛主席特别的祟敬,我爱北京天安门,便放弃心心念念的“工人老大哥”的铁饭碗,毅然应征入伍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谁知火车把我们广济县六百多名新兵拉到山西大同市,天寒地冻新训三个月,成为了一名修铁路的铁道兵。</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span><span style="font-size:20px;">从小到大,我还没见过铁路,更没有见过穿军装打隧道的军人。那时部队活学活用“老三篇”,《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每个新兵背诵得“滚爪烂熟”,“劳动为荣、艰苦为荣、当铁道兵光荣”的“三荣”思想教育,明白了铁道兵的使命和作用,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为祖国万里河山铺上铁路网,为造福人民作贡献。</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部队当年奋斗在山西灵丘县平型关的山沟里,住帐篷、吃小米饭、喝苞米糊,到工地都是新开拓的小路,这里原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踏出了施工的路。</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部队每天施工的那条上山修铁路的“小路”,是铁道兵走出来的;部队的运料车的路是辗压出来的;连队购买蔬菜等生活用品,司务长常常赶着毛驴车,奔波在崎岖蜿蜒、颠簸不平的山沟路上,去二十多公里的东河南镇采购。</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铁道兵走“小路”修“大路”,使我明白苦尽甘来的道理,体验到一分付出一分收获的喜悦。</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时我在连队当了一名炊事员,初次和班长到陈家南隧道送开水,我提着一桶开水爬梯到上导坑,两条腿直哆嗦,要不是施工的战友把开水桶接过去,肯定是一幕“人仰水翻”的惨景”。</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此时,我见到隧道里的战友一个个满脸灰尘,双手粗糙,甚至伤茧累累……</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年施工没有先进设备,全凭官兵们肩扛手提,他们头戴安全帽,手拿大铁锤,双手紧握风枪,抖动了沉睡的山脉,汗水湿透了施工的工作服,运土运水泥的小推车“只要小车不倒就尽管推”。</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这时才感悟到,当铁道兵就是“蹲山沟、钻山洞”,哪里没有铁路,哪里最需要,就把铁路修到哪里,真是艰苦卓绝、艰难困苦,修铁路不容易啊!</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55, 138, 0);">△建成的京原铁路(选自《铁道兵画册》</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特别是我们那批兵无限忠于毛主席。党和国家领导人关怀铁道兵,毛泽东、朱德亲笔为《铁道兵》和《铁军报》题写报名,周恩来亲自领唱《铁道兵志在四方》,叶剑英对铁道兵“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精神的生动概括,更为这支部队凝聚了不散的军魂。</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铁道兵给予的巨大关怀、多次接见官兵、视察部队,激励着铁道兵在血与火的考验中不断壮大,创造了辉煌的战绩和卓越的功勋。</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要问我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你要问我苦不苦,想想红军长征二万五”,劳动的号子、共同奋斗的“一、二、三”响彻山沟。每当遇到隧道塌方时,全连官兵一起吃苦、一起拼博、一起奋战,舍生忘死救战友,再接再励勇往前,谁也不甘落后。铁道兵就是常年在荒山野岭的环境中,为祖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三个月后,我被调到团机关从事新闻报道工作。虽不在施工第一线,但我经常深入铁路施工的工地,宣传英雄的铁道兵修建京原、通古、南疆、兖石铁路,造福于民的奇迹。</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爬格子的岁月,我为铁道兵“鼓”与“呼”,积极为《铁道兵》报写稿,虽苦犹荣,部队给我四次荣记三等功!</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55, 138, 0);">△南疆铁路上新光1、2、3号隧道群</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铁道兵在解放战争时期,“野战军打到哪里,就把铁路修到哪里”;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铁道兵创建了“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铁道兵走小路、修大路,舍小家,为国家,哪里需要哪里去,哪里需要哪安家,为祖国新建铁路12593公里,占同期全国新建铁路总里程三分之一,被人民誉为“祖国铁路建设的突出队”。</span></p> 军旅岁月的探亲路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15px;">△作者当年乘轮船回家乡探亲途中</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军旅生活,忘不了昔日千里迢迢的探亲路。</span><span style="font-size:20px;">1975年春节,我第一次从北京踏上回湖北广济探家的路。那时,从北京站先乘一天的火车到汉口火车站,再换坐公交车到汉口十六铺码头,需要坐8个小时的轮船才能回到老家。</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每年一次探亲假,这是一条充满了亲情的回家路。1976至1981年部队修建南疆铁路时,从新疆天山回老家探亲,总让我犯难,虽然“归心似箭”,但总有“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感觉。</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开始从南疆天山乌拉斯台坐部队顺风车到吐鲁番,换乘至郑州的列车,买不上卧铺票,就挤在列车狭窄的座椅上,昏昏沉沉度过四天三夜,到达郑州火车站,再转火车到汉口火车站,然后赶往汉口码头乘轮船回家乡。</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近一周的旅途,漫漫探亲路,几多辛苦几多愁,让我欢喜让我忧。这条探亲路,我一走就是六年,直到部队移防到山东临沂修建兖石铁路,探亲路途中所需要的时间才缩短。</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踏上回家乡的路,一年一个变化的幸福路。1996年9月1日,京九铁路建成通车,家乡武穴有直达的列车了,我高兴极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从此,回家乡我选择了乘坐北京至南昌的列车,在列车上睡一觉,第二天早上就到家了,减免了途中转车的麻烦。</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2020年12月,武杭高铁经过武穴北站,武穴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回家的路途又一次缩短了。正如唐代诗人李白“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变为现实。</span></p> 适应形势自学成才路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为适应时代需要,走上“自学成才”路。脱下军装后,正赶上社会“文凭热”。</span><span style="font-size:20px;">1986年至1992年,我参加了中央党校函授学院大专和本科班经济管理专业在职学习,五年半的边工作、边自学,我的思想素质和知识能力得到提升。</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没想到,我在近四十岁时赶上“文凭热”,拥有了“中央党校函授”本科文凭,评上了副教授,为我更好的从事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奠定了基础。</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中国铁建党校教育培训的岗位上,23年的教学路,我敬业、我努力、我奋斗……首届“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劳动模范”“中央党校分校教学管理先进个人”“中央企业知识型先进职工”等荣誉称号,也许是对我的“褒奖”。</span></p> 退休后开拓档案路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原单位中国铁建党校,自“兵改工”成立以来,近30年的档案积攒未整,拖了全系统档案管理工作的“后腿”。</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为了改变档案管理落后局面,校领导专题召开办公会,决定聘请我来完成这项任务。</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2009年12月,我开始进入“角色”。可是,档案管理在大学是一门学科,不是想象那么简单,科学分类、组卷、编档号、装订、刷档案盒、输入档案管理软件等,真的“让我爱你不容易”。</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向中国铁建档案馆专家晋爱萍馆长请教,到中国铁建第五勘察设计院档案馆见学,边干边实践,不符合标准重来,不会操作多咨询,档案室成了我的“家”,熟悉的朋友都说我退休了还那么“敬业”。</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对档案管理基本入门,编辑档案资料汇编凸现党校特色。中央企业档案管理评价标准有C级、B级和A级,我努力挽救校史档案资料,一步一个脚印,争取一年上一个等级。直到2015年4月,终于实现了“中央企业档案管理A级”,为中国铁建党校趟出了一条优质档案管理路。</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15px;">△作者乘坐京津城际列车时与列车员同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光阴荏苒,日月如梭。当我逾越古稀之年时,再回味走过的路,走过童年的上下求学路,走过军旅生涯为祖国修铁路,走过车船辗转的风雨兼程探亲路……</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再想着从前走过的土路、水泥路,到便捷的高速公路;自己当铁道兵参加修建的京原、通坨、南疆、兖石四条铁路,如今外出或旅游乘坐高铁;再到国家倡导的“一带一路”。</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一步不是举步维艰?那一步不是充满未知?那一步不是大胆的探索? 我从一身戎装的军旅峥嵘岁月,从朝气蓬勃的青春年华,到脱下军装穿上铁路服,再到党校培训人才、自学成才和开拓档案管理路,哪一次不是靠奋斗、拼博趟出来的路?</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也正是铁道兵精神激励我沐风栉雨,不忘初心,才一路战胜重重困难,一往无前的走到了今天。</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第一张图片源于网络;第2~5张照片选自《铁道兵画报》,鸣谢原创作者。</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