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枫林醉晚秋

月下丝语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漫步枫林醉晚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记《漫步枫林》新书首发式</b></p> <p class="ql-block">去年三月我在淼泉中学举办了《人在旅途》新书首发式的结束语是: 祝贺自己的散文集《人在旅途》新书首发式圆满成功!也默默许愿再来个首发……</p><p class="ql-block">经过一年的努力,又一个散文集《漫步枫林》于今年一月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了。並且决定还在三月,举办新书首发式。</p><p class="ql-block">《人在旅途》和《漫步枫林》两本新书,是我对自己八十诞辰的贺礼!</p> <p class="ql-block">半个月前就开始筹备这次首发式,从场地的选择、嘉宾的邀请,到议程、主持人的确定等等,得到了亲朋好友的热情支持。</p><p class="ql-block">今天是3月23日,前天昨天,天气预报都说今天要下雨,可一早起来,看看还好,仅仅是云儿多了点,我就放心了。</p><p class="ql-block">小徐是村里党委副书记,早晨来帮我带些书去,我也乘车来到这里——常熟市老干部活动中心。</p><p class="ql-block">从车上下来,远远就看到大门上面电子屏幕上有“热烈祝贺《漫步枫林》新书首发!”一行红色大字,看着真是喜在心头。</p> <p class="ql-block">陆校长和钧明也早来了,老朋友,我给你俩留个影!</p> <p class="ql-block">走进大厅,大屏幕上,闪着两行鲜艳的红色大字——热烈祝贺戴葆初老师《漫步枫林》新书首发!看了更暖心!</p> <p class="ql-block">正国要市里去开会,跟我打个招呼,不能参加我的新书首发式了,我赠书,他跟我先合个影,好的!</p> <p class="ql-block">还和先来的几个合影!</p> <p class="ql-block">我给钧明拍照,</p> <p class="ql-block">尚炯和徐明,</p> <p class="ql-block">陶祖寅老先生也来了,我给你留个影!</p> <p class="ql-block">这是小吴为我准备的《嘉宾题名录》,谢谢你——小吴!</p> <p class="ql-block">作家徐明是最早来的,他是第一个签名,诚心诚意的,谢谢!</p> <p class="ql-block">钱老和苏达一起来了,欢迎!</p> <p class="ql-block">教育界同道老朋友相见格外热情,陆校和钱老的手紧紧握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苏达签到!</p> <p class="ql-block">钧明签上了大名!</p> <p class="ql-block">活动还未开始,在休息厅,看到了钱文辉老先生和老朋友戴苏达坐在这里休憩,我马上给他俩留了影。</p> <p class="ql-block">于是,苏达要我坐他刚才他坐的位置,给我和钱老拍合影,</p> <p class="ql-block">陆校来了,三位不同身份,但都是老师,今天我们走到一起来了!</p> <p class="ql-block">蔡政来了,不忘承诺,一来就要送我书,那是小说《我不是股神》全国网络大赛中二等奖的奖品之一啊,珍贵啊,谢谢您!</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主持人是常熟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王晓明先生,他能当我新书首发式的主持人,我不胜荣幸,非常高兴,谢谢!</p><p class="ql-block">大概九点一刻吧,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他首先介绍了与我交往的过程,还简要讲了自己走上文学之路的历程,然后向大家介绍了嘉宾!</p> <p class="ql-block">接下去是由我发言,</p><p class="ql-block">首先感谢各位嘉宾在百忙中来参加我的新书首发式!然后简介我的人生,四十年教学生涯及其感悟,退休后二十年的写作经历,两本书的出版情况,也讲了加入常熟市作家协会后的心情……</p><p class="ql-block">最后拍昏脑蛋表示:若老天再给我十来年,我一定再出版一本,纯文字的散文集,那要看天意人寿了!</p> <p class="ql-block">钱文辉老师是江苏省特级教师,1960年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常熟政协6—9届常委。文化学者,常熟文史专家。</p><p class="ql-block">他是我的老师,我参加初中教师培训时,还有在高师函授学习时都是我的语文老师,我是他的“老”学生。</p><p class="ql-block">听他讲话暖我心!</p> <p class="ql-block">陶老师是我的老领导,我当教研组长时他是教研室主任,他的外甥婿是我高中时的同学。当年,是他拿来了一件西装,他老爸的,好多男同学穿着那件淡咖啡色西装,打上领带,去照相馆拍照呢!他活跃得很,文才也好,小块文章常见报。可能因为身体原因现在难于“活跃”了,别怪他!</p> <p class="ql-block">古里镇党委副书记,古里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查仁芳,她能应邀来参加新书首发,是对古里人写作的支持,我们写书也是为古里添书香。她的讲话更是激励了我!</p> <p class="ql-block">周吉是常熟融媒体“淘最常熟”负责人,后来听王主席嘉宾介绍,她是常熟作家协会的,群里一查,果然有她,我得好好向你这个老会员学习呢!</p> <p class="ql-block">徐卫是吴庄村党委副书记,2010年我参加了村里的人口普查时与他熟识了,一晃14年了啊,他很热情,一早来装书乘我,实在是个好!</p> <p class="ql-block">81届学生鞠晓方,当年能考取南京邮电学校是学生中的佼佼者了,毕业后在常熟邮电局工作,任过书记,现在也快到退休的年龄了,当当顾问了。他是少数四十多年来一直有联系的学生之一。</p> <p class="ql-block">活动至中途,因查书记和周吉女士有事要先离场,所以,把赠书仪式提前了,我向市老干部局、市作家协会、古里文联、淼泉中学、淼泉中心小学和吴庄村赠书!</p><p class="ql-block">我为查书记和周吉女士签名</p><p class="ql-block">(这组照片是邵记者提供的)</p> <p class="ql-block">赠书仪式结束,座谈继续:</p><p class="ql-block">俞建峰先生是常熟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是主动加我微信的一位作协领导,我向作家群发第一个信息,他就有跟帖加以鼓励。</p><p class="ql-block">俞主席说的纸质书与网络文字的不同,我有体会的。一般发在网上的文章是有年限的,各种网站不同,反正三到五年就要清除的,还有的网站甚至不存在了,哪里去找你的文章?除非置顶的文章,保留的年限或许长一点,我的四个散文集目前置顶在论坛上,但也说不定哪年就找不到了!</p><p class="ql-block">谢谢俞主席对我《漫步枫林》的点评!</p> <p class="ql-block">尚炯与我共事十二载,退休前是省中副校长,江苏省特级教师,是一位在省内外教育界有很高知名度的优秀的语文教师。</p><p class="ql-block">他的讲话很精彩,说了我的故事,恰如其分,又富有诗情画意,还点评了我的文章,谢谢!</p> <p class="ql-block">我与戴苏达因戴姓而认识,因家谱走到一起来了。他在新四军研究会吧,他又是仲雍研究会的顾问,是一个善交际的热心人!</p> <p class="ql-block">蔡政认识没几天,却感觉好象是故交,真奇怪,世间就有一种感情叫“一见如故”,我信了!难道仅仅因为他父亲是我六十年前的班主任老师吗?是,又不全是!</p><p class="ql-block">有些事就是难于讲清楚的!</p> <p class="ql-block">陈烨,就是常熟零距离“琴川文苑”论坛的版主,当时只知他的名字叫陈小鱼,也不知是男是女,年纪多大,几天前才知道他的真名,见到了他的真容!</p><p class="ql-block">就是他为我的文章加了“精”,还留言鼓励我,才使我信心倍增,努力写下去,一直写了六十多万字!</p><p class="ql-block">谢了小鱼!</p> <p class="ql-block">在“琴川文苑”十年见过“范卫萍诗歌”常有发表,范卫萍人呢,今天以前,不认识,只知道网名是“终极梦想”,可能在某种场合同样是“小人物”而走近了!</p><p class="ql-block">好的,听她如何讲述?</p> <p class="ql-block">徐明,以前写作组时称组长,现在叫写作协会称会长,徐会长的发言稿早就发我,后来“私”下里又跟我谈了不足之处,我叫他照讲,知道不足才会有上进,我是讲严谨的人,特别是文字、格式,排版等等做得越细致越好。他的讲话很好!</p> <p class="ql-block">伟怡是工作单位是红十字会,常熟市作家协会会员,著有散文集《桨声鱼唼》。他很亲和,乐于助人,我两次新书首发式我都和他一起商量过,尽心尽力的跟我一起筹划。讲话也很朴实!</p> <p class="ql-block">章明明同村文友,退休前是虞山镇纪委书记,已出版著作《常熟方言字词考》、《何典详注》、《常熟史三谭等,目前正在独立编制《常熟方言词典》孜孜不倦,不辍劳作,我敬佩他的精神!</p> <p class="ql-block">小四,大名陶卫峰,中国楹联协会会员,诗词我外行,但我佩服他的钻研精神,而且思维特别敏捷,出口成章,后生可畏。他的朋友广而多,为人胸怀宽阔格局大!</p> <p class="ql-block">文友钧明,在我们几个出版江南岸丛书的时候,始终和我们在一起,起到了桥梁的作用,也似润滑剂,使我们同心协力,顺利出版,我们不该忘却该记住的!</p> <p class="ql-block">韩培珍是我的同学,能写写的,最近还被市体协评为优秀通讯员,她上老年大学,喜欢跳舞健身,参加各种体育锻炼,是个活泼的人!</p> <p class="ql-block">老校长根咲,前一时期住院了,至今声音沙哑,我要他别讲了,可他还是讲了,热情洋溢,真挚情感可见!</p> <p class="ql-block">陆校,七十多岁的人,精神矍铄,讲究养生尽显年轻态,讲话清楚中气足,待人热情真诚、给人于温暖!</p> <p class="ql-block">小吴,吴静君,市老干部局办公室副主任,这里场地的前期准备工作她在做,主会场的大屏幕设置,指路牌,欢迎屏,桌椅的排列,座位上的嘉宾名字牌,签名录等等,安排得井井有条……</p><p class="ql-block">谢谢您了,小吴主任!</p><p class="ql-block">她首先转达了王局长的几句话:</p><p class="ql-block">一是今天参加活动的都是他的长辈、前辈和恩师,向老同志表达敬意!向戴老师表达敬意,祝贺戴老师新书发行!</p><p class="ql-block">二是作为老干部局非常愿意为那些退休不退职,在自己所热爱和擅长的领域持续的深耕,有所成就的老同志,提供展示风采的平台。</p><p class="ql-block">最后是小吴的祝愿和希望!</p> <p class="ql-block">新书首发式接近尾声,王主席肯定了活动的成功,希望大家更好的拿起笔来,书写人生,书写我们的美好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集体合影,留下难忘的纪念!</p><p class="ql-block">感谢所有嘉宾的参与:感谢常熟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提供了场地和周到的服务:感谢我的家人们的全力支持和协助。</p><p class="ql-block">但愿后会能有期!</p> <p class="ql-block">2024-3-2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