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海南省空竹运动协会会长张建坤先生

思疆

<p class="ql-block">   今天上午我来到海口白沙门公园散步,在公园一处空地看见一老者,个头不高,身体健硕,精神抖擞,在空地上甩钢鞭,又玩起空竹,动作娴熟,轻松自如,技艺超群。而且他玩的空竹很特别,个头很大,重量6斤多,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空竹。我好奇地上前与他攀谈起来,他很热情的接受我的询问,告诉我他是海南省空竹运动协会第三任会长,河南人,名叫张建坤。每天在公园里练习并教授学员抖空竹,锻炼身体。为了让我相信他说的是真的,就打开他的手机,翻出他组织的活动图片及协会资料图片视频给我看。我问他是长住海南还是候鸟,这时他很兴致地把他的经历说给我听。</p><p class="ql-block"> 他说,他是河南郑州人,今年63岁,是一私企老总,是做纸业企业,在郑州市郊开有工厂,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他说现在人老了,企业放手让孩子们去打理,他外出用手机遥控指挥。每年抽时间带老伴来海南过冬。在40多岁时就帶着家人来海南了。当时海南刚建省,房子很便宜,白莱价,他毫不犹豫在海甸岛白沙门附近花了几万元钱买了一问房。因他当时在广西玉林做生意,来海南这边玩,一看海南这边气侯好,非常适合老年人养老生活(当年他老娘还健在),当时海口海甸岛刚开发,海口打出把海甸岛建成海口的后花园的口号。加上这个位置交通方便,离医院也近,所以就购置了一套养老房。</p><p class="ql-block"> 他说以前他身体很胖,二百多斤,肚子很大,开车肚子顶着方向盘,人很不舒服。自从练了空竹后,身体瘦了很多,肚子练下去了,人也精神了。他说,参加空竹锻炼对身体有很多好处,特别适合老年人锻炼。</p><p class="ql-block"> 现在,他除外出参加活动外,每天早上8点下午4点都在白沙门公园练空竹甩钢鞭锻炼并免费教授会员练空竹。</p><p class="ql-block"> 看了他的空竹表演及他本人介绍,我对他非常佩服,他的心态和锻炼精神是值得学习借鉴的。</p><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24日夜</p> <p class="ql-block">6斤多重的空竹,很轻松地在他身上转起来。</p> <p class="ql-block">用身体转6斤多重的空竹</p> <p class="ql-block">甩钢鞭</p> <p class="ql-block">修理绳索杆</p> <p class="ql-block">打开手机给我展示他们海南省空竹运动协会的活动概况</p> <p class="ql-block">这是手机上展示海南省空竹运动协会班子成员合影的照片,前排中间是他本人。</p> <p class="ql-block">这是展示的海南省空竹协会的营业执照</p> <p class="ql-block">这是展示的协会获得优秀协会领奖照</p> <p class="ql-block">展示2024年海南省首届空竹节开幕式的视频,</p> <p class="ql-block">张建坤会长现场表演用身体转动6斤多的空竹视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