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云南,为了梦里的天堂

L j

<p class="ql-block">  云南云南,彩云之南,在我人生的几十年里,曾让我梦牵魂绕,无限向往。</p><p class="ql-block"> 最早知道云南还是我儿时看过的一本小人书《捕象记》,那里面描写了傣族人捕猎大象的过程,从此祖国西南那一片神秘莫测的原始森林,让我心驰神往。再后来电影《五朵金花》、《阿诗玛》的热映,苍山洱海、彝族撒尼人又让我心神激荡。但那时,去云南对我来说还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p><p class="ql-block"> 1999年,昆明成功的举办了举世瞩目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当时,电视里每天滚动播放世园会的盛况,那唯美的场景让我为之赞叹不已,当时就暗下决心,找机会一定去云南走一走、看一看,近距离的欣赏在云南这块神奇的土地上,人与自然奏响的和谐完美的乐章。</p> <p class="ql-block">  行走云南的梦想在2006年成为了现实。那年一月,我和家人第一次来到了云南。当飞机在巫家坝机场落地的瞬间,我在心里说,几十年了,今天我终于梦圆云南。</p><p class="ql-block"> 这次云南之行,我们先后游览了昆明、石林、九乡溶洞、西双版纳、大理、丽江、泸沽湖、虎跳峡、香格里拉(迪庆)等。</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和家人在石林留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在石林留影。</p> <p class="ql-block">  我和先生在西双版纳勐仑植物园。</p> <p class="ql-block">  女儿和我在西双版纳勐仑植物园。</p> <p class="ql-block">  先生和我在大理蝴蝶泉边。</p> <p class="ql-block">  我在泸沽湖留影。</p> <p class="ql-block">  我身后景物是著名的玉龙雪山。</p> <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上的玉龙雪山清晰可见。</p> <p class="ql-block">  先生和我在丽江。</p> <p class="ql-block">  我在丽江留影。</p> <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里我身后的景物开始我误以为是白水台,后来才知道这不是白水台景区,而是前往香格里拉途中的一个景点,准确的名字没记住,但是景区很漂亮。</p> <p class="ql-block">  这应该是前往泸沽湖的路上,走过的一段叫做“十八盘”的弯路,当时觉得很险峻。</p> <p class="ql-block">  先生和我在虎跳峡景区。</p> <p class="ql-block">  我在虎跳峡景区。</p> <p class="ql-block">  先生和我在香格里拉的碧塔海景区。</p> <p class="ql-block">  2006年1月,我和家人曾在西双版纳聆听葫芦丝动人的旋律;曾在泸沽湖畔闻听跳锅庄人们的欢声笑语;曾在丽江的纳西古乐散场后,漫步在古城的街上;也曾在大理欣赏《丽水金沙》的演出后感慨万千……</p><p class="ql-block"> 曾有人问我:为何喜欢云南?我的回答是:为了梦里的天堂!这就是我第一次的云南之行。</p><p class="ql-block"> 当时拍照使用的是卡片机,这里的照片都是翻拍的,效果稍差。</p> <p class="ql-block">  2019年1月,我和女儿去缅甸旅游,经昆明转机时,在昆明长水机场留影。这是我第二次来到云南,在昆明停留近两天的时间,我们去了斗南花卉市场、前往滇池观赏了红嘴鸥。</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的第二次云南之行。</p> <p class="ql-block">  2019年3月,我和先生再次去缅甸旅游时,在云南芒市转机,我在机场留影。</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在芒市街边留影。</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的第三次云南之行,这次我们在芒市停留一天。</p> <p class="ql-block">  2020年12月,我和女儿经攀枝花转机专程前往西双版纳旅游。这次我们游览了景洪、勐腊、勐海,打卡了勐仑植物园、花卉园、曼听公园、野象谷、原始森林公园等。</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的第四次云南行。</p> <p class="ql-block">  我在勐仑植物园。</p> <p class="ql-block">  我在西双版纳花卉园。</p> <p class="ql-block">  这是在花卉园里拍到的三角梅,真是美仑美奂。</p> <p class="ql-block">  我在勐海南糯山哈尼文化园。</p> <p class="ql-block">  结束了西双版纳的行程,我将此次行程与另外一个行程合在起打印了一本美篇书。</p> <p class="ql-block">  第五次云南行是在2023年3月,我前往老挝旅游,这次是从沈阳飞到昆明,然后乘坐动车从昆明经磨憨口岸入境老挝。</p><p class="ql-block"> 我在昆明长水机场留影。</p> <p class="ql-block">  从老挝返程时,在昆明有一天多的时间,利用这个时间,我首先去了岔街花卉市场。这个市场的规模不及斗南花卉市场大,但花卉的品种和数量也很多。</p> <p class="ql-block">  离开花卉市场,我前往大观楼。那里的中国第一长联深深的吸引着我。当时是可以登临大观楼的。</p> <p class="ql-block">  游览大观楼公园后,我前往云南省博物馆参观。</p> <p class="ql-block">  官渡古镇也是到昆明必须游览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在官渡古镇, 我与妙湛寺金刚塔同框。</p> <p class="ql-block">  2024年三月,我刚刚结束了我的第六次云南之行,这次的旅游目的地是滇东南。主要行程有:建水古城、元阳梯田、东川红土地、罗平、蒙自等。</p><p class="ql-block"> 我在长水机场留影。</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第二次与妙湛寺金刚塔同框,这次我发现原来立在这里的石碑不见了。</p> <p class="ql-block">  打卡建水朱家花园。</p> <p class="ql-block">  罗平油菜花。</p> <p class="ql-block">  我在蒙自碧色寨车站留影,这是一个有故事的车站,为此我做了一个美篇《留在时光里的碧色寨》。</p> <p class="ql-block">  我在元阳梯田留影。</p> <p class="ql-block">  我在为东川红土地拍照。</p> <p class="ql-block">  滇池大坝观赏红嘴鸥。</p> <p class="ql-block">  从2006年到2024年的十八年间,我曾六次来到云南,是为了少数民族的万种风情,还是为了云南千姿百态的动植物群,亦或是为了她金色的油菜花海、为她神奇的红土地、为她风花雪月的浪漫情怀……</p><p class="ql-block"> 总之,我是被云南的神秘莫测而吸引,为她的淳朴美丽而感动,为她的多姿多彩而赞叹,为她的柔情妩媚而迷恋,也为她的婉约精致而流连忘返……</p><p class="ql-block"> 在云南,我看到的是大自然的神工造化,是奇风异俗的巨幅篇章,是没有结尾的精美画卷。</p><p class="ql-block"> 行走云南,只是为了我梦中的天堂,为了人世间的香格里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