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我的逆向思维

龙立彪

<b><font color="#ed2308">2004年的往事<br>龙立彪回忆录(第81篇)</font></b> <p class="ql-block"><b>  本文作者龙立彪在北京杏林山庄</b></p> <p class="ql-block"><b>  没有新意的回忆录是没有价值的。凡是我觉得有新意的事情无论是工作或生活都纳入我的往事回忆录撰写。</b></p> <p class="ql-block"><b>  龙立彪故乡贵州黔东南苗族迎亲路上</b></p> <p class="ql-block"><b>  要否定迷信思想(或不良的习俗),必须要有逆向思维。所谓逆向思维,就是从相反的角度来思考问题。</b></p><p class="ql-block"><b> 逆向思维和创新发展能力是相辅相成的,大凡有所成就有所作为的人,一般都具备推理、反思、逆向的思维方式,并以此权衡思量创造事物。而传统的思维模式,往往因循守旧、举一不能反三,形成固步自封,不敢越雷池一步,大大束缚了人的思维空间,扼杀了创新意识。所以,逆向思维是创新能力发展的奠基石,没有逆向思维也就没有创新。</b></p><p class="ql-block"><b> 当然对于逆向思维,不是简单的用一两篇文章就能讲清楚的问题,我在工作中运用逆向思维的事例就很多。在这里,我只就我家乡习俗中存在的迷信思想(习俗观念)问题谈谈我应用逆向思维的体会。</b></p><p class="ql-block"><b> 我的家在贵州锦屏县,按照我们苗族地区的传统观念的说法和做法,有三件事我以逆向思维的方法进行思考,认为是迷信(或不良的习俗)进而分别进行了否定。</b></p> <p class="ql-block"><b>苗族人穿盛装欢度节日</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span><b style="color:rgb(237, 35, 8);">一是说生辰八字决定命运</b></p><p class="ql-block"><b> 我们家乡有许多算命先生,经常给人算命,说每个人都有“生辰八字”,人的前途命运和旦夕祸福是由生辰八字决定的。我应用逆向思维的方法判断这个问题,我认为人的命运前程以及生老病死不是完全由出生的时间来决定的,这只是算命先生用来赚钱的道具而已。说更现实一点,假如你相信“生辰八字”决定你的命运,你该干什么也就不必去忧虑或害怕了,因为 “生辰八字”决定了你的命运该如此,忧虑或害怕是无济于事的。假设“生辰八字”限定你不会被老虎吃掉,那么就是森林里有老虎,你去找老虎寻死也只能是幻想。反之,你不用去找老虎,老虎也会来找你,它一定会把你吃掉的。</b></p><p class="ql-block"><b> 我的家乡在贵州黔东南湘西山区,山上常有野兽出没,常有毒蛇伤人致死的事件发生,也有人说某某地方有鬼经常吓人。在这种环境里,我20岁之前在老家独自上山从不害怕,有人问我:你为什么不害怕?我风趣回答说:因为我相信自己的“生辰八字”,生辰八字掌握在我的手里,只要我注意安全,防患于未然,我的生辰八字是绝对的好。</b></p><p class="ql-block"><b> 这一唯物主义的观点是在我青少年时期形成的,这一信念我一直保持至今。</b></p><p class="ql-block"><b> 科学是真理,知识是力量。信念、信仰是靠自己把握的,诸多的事情使我更进一步地加深了对人世间是没有鬼神问题的认识。特别是从人的成就上看,我看不到有神仙帮人获得事业成功的案例,而就我的实践看,我一个少数民族山区的娃儿能当上正处级干部工作至今且自己的生活比较美满的情况来说,我靠的不是我的“生辰八字”好,而是靠我自己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和严以责己,宽以待人得来的。</b></p> <p class="ql-block"><b>苗族人最普及的歌是《敬酒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二是一些人不能参加病故者入殓仪式</b></p><p class="ql-block"><b> 许多地方都说生辰八字不太好的人和身体不大健康的人不能参加病故者入殓的仪式,参加了会给自己带来晦气和伤害。这种迷信的思想造成许多老人虽然多子多孙,但在入殓时却没有几个人送。</b></p><p class="ql-block"><b> 我应用逆向思维的方法分析了这个问题,我认为,病故者若患的是传染病,这样做是有情可原,若患的不是传染病就不对了,这种迷信思想使所有的亲属对病故者的感情在其去世后立即被抹杀了,在思想上被嫌弃了,这样做后代还有什么承前启后和继往开来可言,这是一种人为的悲哀。</b></p><p class="ql-block"><b> 2004年10月我98岁的母亲去世时,为避免有人不参加我母亲入殓的仪式,我在母亲入殓的前一天召集所有的亲属到一起对他们做思想工作,我说:“我对我母亲去世写的挽联其中有一副是:</b></p><p class="ql-block"><b> 慈母德高百岁辞尘懿德照后裔</b></p><p class="ql-block"><b> 儿孙勤奋千秋兴旺伟业永昌隆</b></p><p class="ql-block"><b> 我母亲不是传染病患者,明天我们举行入殓仪式,希望大家都参加,这样才能对上这副对联的涵义。”</b></p><p class="ql-block"><b> 我邻里的一位姐夫说:“生辰八字太凶或怀有孩子的是特殊情况是否可以不参加?”我说:“没有什么特殊的,送老人入殓是子女应尽的义务,也是大家最后一次集体瞻仰老人的遗容,寄托哀思的一种形式。如果有谁不接受这个观点,就请回自己的家对你的子孙后代说:“我百年以后入殓,你们都别送,我自己爬进棺材里去!”这位姐夫赞成我的观点,表态说:“弟弟说的对,以前跟着别人糊涂是没有把自己的将来相联系,如果这个道理都不懂,我们愚昧的行为将培养出不孝的子孙。”</b></p><p class="ql-block"><b> 第二天我们为我母亲举行入殓仪式,所有的亲属都参加了,整个仪式肃穆、隆重,体现了家族的团结。</b></p> <p class="ql-block"><b>  年轻人学会了吹喇叭就有了叫“吹师”的生财之道,红白喜事被请去吹喇叭的收入不低。喇叭上系的是红绸布这是红喜,吹的是喜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三是老人登山要孝子下跪引路</b></p><p class="ql-block"><b> 我的老家是苗岭山区,山高路陡,老人过世登山时,必须用两条长长的粗绳栓在抬棺材的圆木架上,两条绳子由几十人在前头用力拉,再陡的坡也就一跃而上了。但事情也有困难的一面,有的路太不好走,形成很难上去的局面。按照祖传的习俗,为了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孝儿必须端着香炉走在送葬队伍的最前头,遇到难走的路段,孝儿就回身下跪,恭迎老人,这样做登山才能顺利。 </b></p><p class="ql-block"><b> 对这个问题,我运用逆向思维的方法进行分析,我认为这样做是没有科学道理的,作为孝儿在关键时刻却不出力是不对的。 </b></p><p class="ql-block"><b> 我母亲去世登山时,山很高,坡很陡,有人给我导演叫我端上香炉演孝儿开路的戏,我没有听从,而是跑到前面去使劲拽绳子,并大声喊加油......!大家齐心合力,顺利地成功登山,我母亲的整个葬礼进行得很顺利。 </b></p><p class="ql-block"><b> 事后一位堂兄问我:“你为什么不端香炉而去拽绳子?”我说:“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所以我去拽绳子。”这位哥哥说:“你很实在,这一做法值得称道。”</b></p> <p class="ql-block"><b>苗族人的这些场面热闹非凡</b></p> <p class="ql-block"><b>  这是我在生活中运用逆向思维判断和否定一些迷信思想的体会。</b></p><p class="ql-block"><b> 我认为,只要我们有逆向思维的思想并在想象中不断锤炼逆向思维,我们的工作就有创新,就有出色的成就,我们的生活就能愉快和幸福。</b></p> <p class="ql-block"><b>苗族大型歌舞表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龙立彪故乡相关文章链接:</b></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j9yivx6" target="_blank" style="color:rgb(22, 126, 251);"><b>年轻人走向成熟的标志</b></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j0ilphw" target="_blank" style="color:rgb(22, 126, 251);"><b>我的童年轶事身在苗寨说汉语</b></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51rttewl" target="_blank" style="color:rgb(22, 126, 251);"><b>青春是人生最宝贵的年华——难忘的芳华秀生活</b></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kcsau5n" target="_blank" style="color:rgb(22, 126, 251);"><b>报恩的情怀</b></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kuj0we0" target="_blank" style="color:rgb(22, 126, 251);"><b>五男二女回故里和母亲团聚</b></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jlbx83o" target="_blank" style="color:rgb(22, 126, 251);"><b>十六岁掌权的经历</b></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k9wob5r" target="_blank" style="color:rgb(22, 126, 251);"><b>香樟树的传说</b></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kf55tsy" target="_blank" style="color:rgb(22, 126, 251);"><b>苗族过年的习俗</b></a></p> <p class="ql-block"><b>本文刊头</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