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忘却的心灵创伤

关三事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设若有人问我:年轻时,你遇到的最冤枉、最窝火,最失脸面、也最难以忘却的一件事是什么?我会脱口而出:北红汽cei(碎)三爪那件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故事的原委是这样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69年仲夏的一天下午,我在完成班组交给的、一批球关节的加工生产任务后,趁着床子没活儿,便依照师傅平时卸主轴的有关步骤,也想偷偷练一手儿。于是,取一截刀坯子,将其立在导轨上,正对着主轴三爪,接着,下按光杠手柄打慢速反转……许是第一次进行这样的操作,不知是巧劲儿没到家,还是精神紧张,三爪被顶在那儿,反作用力竟然没使主轴产生丝毫松动。慌乱中,我又一阵“逗车”,结果,主轴没退出,反倒将三爪顶折。当时这一幕,吓得我傻呆呆地站在那儿,不知如何是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很快,这事让主抓政治运动的连(那时的工段按军队编制称为连)指导员高X知道了。他叫来各班班长,还有一些职工、学员,就地召开事故现场会。当着众人面,他只字未提:该事故是由于师傅不在现场的情况下,当事者违反操作规程造成的。而是,武断地宣称:这是阶级斗争新动向,上纲上线,就是破坏抓革命,促生产。这还不算,当晚下班,还不准我回家,要我写检查,挖思想根源。作为反面教材,第二天,在全连大会上,专门为此事开了批判大会。我低着头,像“四类分子”一样,如实交代检查所犯错误。事后,幸亏连里的一名陕汽学员,见此事不公,对高X说:人家是下中农子弟,干嘛揪着不放。那位极左干部,这才就此罢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多年后,每逢老友相聚,作为茶余笑谈,一聊及此事,哄堂之后,便是唏嘘不已。有不解者就问:为何对一个涉世未深、政治头脑幼稚的毛头小伙,下得如此狠手,无情打击而后快?众人曰:还不是极左思潮闹腾的。当然,也搭着那位运动人物,行为极端,走火入魔,而导演一出儿这等荒唐闹剧来,也就不足为奇了。不过,我倒以为:如果那时循规蹈矩,跟着师傅屁股后头,亦步亦趋地踏实干活学技术,也不会撞到阶级斗争枪口上。要不怎么说“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11年5曰11日写于北京朝阳区三里屯。</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