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课堂

吴怀荣

<p class="ql-block">春天里的下午,微风拂面暖阳高照。将近花甲之年的我,手捧鲜花心如鹿撞一路风尘仆仆,赶往此生与我结缘的地方: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甲乳科,赴一场特殊的讲堂。公交车上下来习惯性的看看手机,时间下午三点半,离开课时间还有半个小时。我放慢了脚步走在熟悉的通往市一院的天桥上,俯首看看桥下熟悉的水果店、果子煎饼铺、还有墙角的理发店都开门营业中。心里一阵欣慰,一切安好是我现在唯一的所求。</p><p class="ql-block">睹物思情不由自主勾起我五年前与这些店的不解之缘,五年前确诊乳癌我第一次来到天桥下面的理发店,让理发师给我剪短伴我五十多年的马尾辫,五十四岁的我,人生第一次花一百二十元烫了一头时髦的卷发,迎战乳癌手术接受漫长的治疗,理发师是个非常和善的妹妹,在医院附近开理发店已经三十多年了,无形之中她的顾客群,差不多都来自医院的病人或病人家属,她最吸引人的地方是脸上永远绽放的笑脸和带着磁性的甜言蜜语。我从剪短发到烫卷发再到修剪假发都出自她手。我每次路过天桥即便不理发也会下意识的看看她的店是否开门?心里默默惦记这位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过我温暖的理发师妹妹。</p><p class="ql-block">果子煎饼铺是夫妻二人开的店专卖杂粮煎饼豆浆,在我化疗期间食不知味翻浆倒汁的时候,是他们的杂粮煎饼帮我充饥救我生命。直到现在我每次复查路过此地,一定专买几个杂粮煎饼和家人分享。水果店老板是个开通的年轻人。他阳光帅气待人大方,每位顾客到他的摊位买东西,他都会在称好的水果上添一枚新鲜的时令鲜果,并漫不经意的说上一句请尝尝鲜。通往医院的路虽短但很暖。</p> <p class="ql-block">转眼来到医院大门口,扑鼻的花香浸入心扉,我驻脚随着花香的地方寻去,几个穿病号服的男女病友围聚在玉兰树下,笑嘻嘻地看着玉兰,看它们厚厚的花瓣,看它们没有叶子的长枝条。硕大繁多的白色花朵让人惊奇不已。它舒展的花瓣和饱满的花朵,带着清高孤寒的气质。它花瓣厚硬,体态端庄,清香无比沁人心脾。一时觉得这一树花,蕴含着许多的讯息,正在春风中渐渐扩散开来。我收回贪婪的目光急匆匆继续赶往我的目的地市医院甲乳科。</p> <p class="ql-block">医办室的门是开着的我从门口就能看到,最熟悉的那个座位是有人的,在我住院期间百分之八十以上是空着的,因我的主治大夫褚大夫太忙了,他每天除了手术就是手术他没时间在那个座位上品茶闲聊,今天要不是他的讲座,估计他是不会坐在那个座位的,但他的座位前面还有个人与他相对而谈,我不愿打扰他的工作,悄悄的来到他身后小郭大夫身旁,小郭大夫是甲乳科年龄最小的大夫,他为人和善热情,病友们都还抢着给他张罗对象那。</p><p class="ql-block">他看我来到科室忙放下手里的活和我打招呼问好,接着说:“姨还带花过来了”?我说:“褚大夫第一次讲座我必须庆贺庆贺”!和病人交谈的褚大夫听到我和郭大夫的对话,转过身来笑盈盈的说:“太谢谢了!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收到花”!我忙说:“不谢,应该的”,对面桌子坐的王怀锦大夫也用和蔼的口气跟我说:“你真用心啊”!几位大夫的客气反倒让我不好意思了,这时小可爱赵丽鑫护士进来打破了僵局,她看到我忙迎了过来握住我的手,嘘寒问暖如同见到久别重逢的亲人。</p> <p class="ql-block">小赵护士闲谈之时给我找纸杯倒了一杯热气腾腾的水,有病人家属叫她换液一路小跑忙去了,离开讲还有些时间,三位大夫各自有病人找忙着,我在一旁静静地喝着小赵护士给倒的水,一边环视这个曾经给过我温暖记忆的护办室,它的陈式和五年前一样没有什么大的改变,改变的是迎门的两面墙上多了两个东西。</p><p class="ql-block">靠东南墙上多了一面鲜艳的红旗,上书:中共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委员会,授予:联合第一党支部甲乳科团队:“党员突击队”!靠西北墙上是:甲状腺乳腺外科科训“团结协作、仁爱奉献、严谨自律、开拓创新”!下面是三张科室获得的荣誉奖状,周围上部是祥云,下部是彩带,上书:关爱生命、呵护健康!整个版面精致大方鲜艳而不奢华有内涵。</p> <p class="ql-block">褚大夫终于结束了和病人的谈话,这时李护士长也急匆匆过来帮忙,先是把西面墙上的白色影幕徐徐放下,褚大夫和李护士长又把讲台抬到讲课时合适的位置,以便和电脑连接投影,李护士长特意把我带的鲜花摆放在讲台右边,还不停地夸奖我买的花束漂亮好看,褚大夫打开他的笔记本电脑又打开他的智能手机投屏测试,一会儿功夫把讲课所需都安排妥当,看看离16点开讲还有十来分钟时间,褚大夫急匆匆离开护办室不知又有啥事出去了。</p> <p class="ql-block">听褚大夫讲课的病友陆续到场了,李护士长、胡副护士长忙着让座倒水,病友们反倒不好意思了,有个病友大哥说:“两位护士长不用忙活了,你们工作也挺辛苦的,快坐下休息休息吧”!又一个病友妹妹说:“我们也太幸福了听名医讲课护士长还给我们亲自倒水”我默默地找了个靠桌子的座位落坐以便做点笔记,我虽没发表言论但心里明白甲乳科的全体医护人员就是这样,他们要把每件事情都要做到极致完好。</p><p class="ql-block">褚大夫急匆匆回来了,看看表,笑笑说:“还不到时间咱整点开讲啊,不好意思我去刮了刮脸,上次试讲都没顾上收拾一下就出镜了,有个网友给我提了宝贵意见说,胡子拉碴出镜不雅,这次一定不能再出差错”!我不好意思看看褚大夫低头笑了,其实提意见的网友就是我,我是个完美主义者,不放过生活中的所有细节,包括上次听褚大夫讲课看到褚大夫胡子拉碴,立马给褚大夫提出出镜不好看的意见,不成想褚大夫还真把这小小的意见当回事来处理了。</p><p class="ql-block">这时我终于明白了,四年前,我患病挂褚大夫的号是副主任医师,这次过来我无意间看到褚大夫的胸牌是技术主任。这个称谓的变换是需要多少不懈努力才能转换的呢?只有悉心付出代价的人儿才能深知其中的奥妙!</p> <p class="ql-block">2024年3月20日下午16时,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甲乳科,线上线下名医讲座正式开始。我和十几个住院的病友两个远道赶来的病友,一起安静的坐在甲乳科的护办室听褚大夫现场直播,直播内容:【化疗后中性粒细胞减少的预防和治疗】</p> <p class="ql-block">褚大夫成竹在胸平和道来,由传统的到现在的乳腺癌认知治疗方法,到手术后常规的治疗程序及治疗方案,首先讲到化疗的用药剂量和化疗后的毒付作用,讲座的重点【化疗后的中性粒细胞减少的预防和治疗】,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对于预防中性粒细胞减少有了很大的改变。</p><p class="ql-block">不由地联想到我在化疗期间所发生的一切历历在目。由于对自己的不负责任,身体状况早就不是很好,但,每天因村委会里忙不完的工作,一拖再拖造成一到医院检查,结果乳腺癌三期!庆幸老天眷顾遇到救命恩人褚大夫,医术精湛悉心照料才死里逃生,每次化疗完打最好的升白针才能进行下次化疗,八次化疗、二十八次放疗、十八次双靶治疗,持续一年,市医院甲乳科成了我的第二故乡,科室里的医护工作者成了我的亲人好友!</p> <p class="ql-block">病友们认真耐心地听褚大夫讲课,至下午17时三十分,比原定时间延长半小时,讲完课的褚大夫还热心的问每个病友,大家有什么难题可以现场提问,其实作为一个不懂医学专业知识的普通患者,能提出什么问题来。</p><p class="ql-block">我壮壮了胆、清了清嗓子站起来说:“褚大夫我有话说”,褚大夫和所有在场的人齐唰唰把目光投向了我,我定了定神,真诚的说:“褚大夫我早就想亲口对你说声谢谢!谢谢你在我身患乳癌绝症最沮丧、最无助、最害怕的时候你给予我耐心的心里疏导,精湛的医术治疗,坚强的后盾支持,使我死里逃生重获新生,病重时我对你的依赖感,你对我亲人般的关爱,是我此生最难以言表难以忘怀的情结,在此我真心地向你说声谢谢!谢谢你给我第二次生命”!我没等表达完整已是满眼含泪梗咽难语了。</p><p class="ql-block">在场的病友无不动情,纷纷表示:感谢甲乳科的全体医护工作者,对每个病友不离不弃的救治和亲人般的关爱,真的,我们已把甲乳科当成我们的娘家,有你们的一路护航我们病残的身体一定会越来越好!</p> <p class="ql-block">最后由刘护士给我们在场的,所有有缘人们合影留念。把幸福快乐永远定格在甲乳科的护办室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