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北、向北、向北》—奥斯陆至沃斯沿途拾景

北燕南飞

<p class="ql-block">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奥斯陆,乘火车一路向北,今天的行程目的地是挪威小镇“沃斯”</p> <p class="ql-block">随着火车的行进,映入眼帘的是清澈的河流,葱绿的大地,整洁的房舍,而这一切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给人以格外亲切温馨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这片土地所表现出的这种宁静与祥和,自在而从容的特质,使人产生一种似乎回到农耕时代的错觉……</p> <p class="ql-block">如果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空间和时间里,心里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是与现代社会的疏离和孤独感?还是内心的平静与满足感?抑或是一种逍遥与自洽感?……</p> <p class="ql-block">这片景色又让人有了“<span style="font-size: 18px;">假亦真来真亦假”的</span>二维空间的感觉,不由叹道:大自然真是太奇妙啦……</p> <p class="ql-block">当我看到这座房舍时,由衷的为房主叹一声:你好幸运也好幸福哦!但主人是不是真的幸福,除了主人自己又有谁知道呢!</p> <p class="ql-block">火车继续向北行进,景色也变得越来越北方了,明明是仲夏时节,却让人感到春的料峭……</p> <p class="ql-block">植被虽然茂密,植物似也茂盛,但却变了颜色!</p> <p class="ql-block">整个大自然由富有生命的葱绿、浓绿、鲜绿转而换成了略显苍白的嫩绿、苔绿、冰绿……,冷的气息就这么扑面而来了!</p> <p class="ql-block">尽管有毛孔渐渐缩起来的感觉,这片景色仍然强烈地吸引着我的眼球,让我有一种须臾不想挪开眼球的念头……</p> <p class="ql-block">这片苍凉广袤的旷野究竟触动了我心底的什么情结呢?是掩盖在内心的孤独、悲伤还是自感的渺茫、迷惑?那一刻如细细体味还真是难以言表呢!</p> <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别人面对这片景色会有什么样的感觉,当我面对那远处孤寂辽寞的山峦,近处冰冷坚硬的岩石以及在岩石缝隙里顽强生长的野草野花和那清冷蜿蜒而去的河流时,我内心深处隐隐流动的是一种莫名的感动和哀伤!</p> <p class="ql-block">明明火车在狂奔,但我却觉得时间和空间在这一刻都静止凝固了……,就内心深处而言,我喜欢这种似乎亘古不变的景色,这片似乎没有多少生机的土地,在这样的景色和土地中,人才能感受到生命的顽强和可贵,才能真正静下心来去思考和体察一些在喧闹的社会和浮华的生活里,不会思考和体察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遥望那间显然有人居住的孤独小屋,我又不经在想,那房间的主人选择这样的地方居住,他的动机和目的是什么呢?他过的好吗?他是主动选择住在这里还是处于无奈被动地选择住在这里?如果换做是自己,长期住在这样的环境里又会是怎样的感受呢?</p> <p class="ql-block">就在我沉溺在自己内心世界的时候,忽而感觉窗外的景色又有了改变,定神一看,火车已到达此行的一处目的地。女儿说要在这里停顿一下,乘船去看附近一处著名的风景区!</p> <p class="ql-block">这里其实就是一个火车与码头的中转站,周围有一些喝咖啡和吃快餐的店铺,我好奇的打量着周围的人们,看到不少人都穿着体恤短裤坐在哪里神态自若的聊天,内心惊讶,我穿着这么多的衣服都觉着凉嗖嗖的,他们穿那么少居然不觉,看来人种的差异还真是令人瞠目啊!</p> <p class="ql-block">不仅年轻人很抗冻,老人家们也不逊色呢……</p> <p class="ql-block">蹬船啦!我很想看看女儿嘴里的著名景区究竟是什么样的!</p> <p class="ql-block">船在一条宽阔的河流中行驶,不时地也能看到其他船只在河面上往来,我内心充满了期待,脑海里不禁浮现出当年在德国国王湖游览的情景……</p> <p class="ql-block">两岸风光从眼前一一掠过,看着俯卧在这山坳里的一处处房舍,不知怎的内心就涌荡起一种富足感来,觉得屋主人生活的很富足(虽然没有充分的根据)!</p> <p class="ql-block">也许是房间周围环境的干净整洁,也许是周围的自然状况,总之就是让人觉得住在这里一定很舒服,很自在……</p> <p class="ql-block">我想,这样的自然环境,这样的小院,这样的生活应该是很多人都向往的吧……</p> <p class="ql-block">当北半球大多数人都在体验夏季的炎热时,这里却是一派春季盎然的模样!看来在这里想体验夏季的确是一件困难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游船经过了一处村庄,那些大大小小色彩各异的房屋吸引了我的注意⚠️心里多多少少也有些奇怪,因为从地理位置上看,这里还是比较闭塞的,但是房舍却如此之多,说明选择在这里生活居住的人还不少,且看起来生活质量也并不差,和我想象的很不一样!</p> <p class="ql-block">这里就是所谓最漂亮的地方啦!</p> <p class="ql-block">很多人拿起手机、相机纷纷拍照!但是,我的内心却很是失望!此时脑海里浮现出的是新疆喀纳斯河的奔涌,九寨沟湖水的清澈,德国国王湖的深沉静谧,觉得比较起来,这里还真是不够看……</p> <p class="ql-block">天气阴沉沉的,湖面上吹来的一阵阵冷风让人浑身起鸡皮疙瘩,穿的已不算少,但还是扛不住啊……,纵然风景万千也挡不住浑身哆嗦,还是缩回船舱先让身体不受罪吧!</p> <p class="ql-block">突听舱外一阵乱七八糟的哄闹声,我也以凑热闹的心情跑出了船舱顺着众人的目光瞧去,只见一条瀑布从岸边的山顶上弯弯曲曲哗啦啦地倾泻而下……</p> <p class="ql-block">如果你已经见识过很多瀑布,那么这条瀑布实在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它既没有那种磅礴的、一泻千里的气势(比如尼亚加拉大瀑布),也没有什么特别令人兴奋的观赏之处(比如九寨沟的珍珠滩瀑布),那么它吸引人们翘首观望的是什么呢?</p> <p class="ql-block">原来人们挤在一起看的不是瀑布,而是一个着红衣群的女子(说实话,我觉得她很像是一个男人假扮的),虽然距离太远我看不清楚她清晰的样貌,但凭感觉觉得此舞者也不年轻了,其动作虽然谈不上美却显得轻巧有力,完全不像一个上了年纪的人!遥望她“舞蹈”的身影,我不由猜疑起来,她是被人请来表演的?还是天生就是一个有强烈表演欲的人借此机会来满足自己的欲望?她靠什么生活(这种表演显然不能养活她)?想到最后的结论就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啊!</p> <p class="ql-block">尽管这条峡谷在当地有颇高的知名度,但是在我眼里也实在一般,在哆哆嗦嗦的游完了峡谷后,终于开始乘大巴赶向今天的目的地“沃斯”!途中,大巴又停在了一处风景区,游客要参观此处风景必先穿过一处商业化的大厅……</p> <p class="ql-block">虽说是一个商业化的大厅,但布置的却非常雅致,非常具有空间感和艺术感!</p> <p class="ql-block">穿过大厅,来到后院就可以看到风景啦……</p> <p class="ql-block">被游船扫了兴的我对此景点本不抱什么期待,但是走到观景的地方后却让我吃了一惊!没想到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条非常漂亮的大峡谷……</p> <p class="ql-block">此谷两旁山峰巍峨,山势陡峭,谷间小河忽隐忽现蜿蜒而去,其所呈现出的万千姿态令我惊叹!不由想起那句名言—“山蕴玉而生辉,水怀珠而川媚”,想必形容的就是这般景色吧……</p> <p class="ql-block">兴致瞬间高涨,情绪也被瞬间激发,旅途中所遇到的一切不可预测、不可预知和妙不可言也许就在某一刻发生!我不由兴奋起来,于是和女儿的合影也就有了些许精气神!</p> <p class="ql-block">在后花园里,我居然看到了在欧洲很少看到的芍药花,<span style="font-size: 18px;">让我惊奇的是</span>在这么冷咧的地方它居然开放的还如此灿烂。原以为花儿都是比较娇贵的,适应能力都比较差,现在看来,其实所有的生命都自有其适应能力,只是看人们是不是呵护和关爱它啦!</p> <p class="ql-block">经历了5个小时的车程之后,我们终于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沃斯!一路基本看不到人迹,在这里终于看到蹬着双轮滑板行走的人了!</p> <p class="ql-block">女儿订的酒店条件很好,就在火车站旁,这家酒店也是旅行团的首选驻地!(在这里还真碰到了一个来自上海的旅行团)</p> <p class="ql-block">酒店规模很大,很好的是酒店提供早餐且品种丰富!</p> <p class="ql-block">上海团的人一大早便没了踪影,而我们却可以清晨漱洗后在小镇里悠闲地转转,看看北欧的小镇长得是什么模样!(再一次体验到自由行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小镇安静的让人怀疑这里是否有人居住!</p> <p class="ql-block">转了很久,虽然看到了人们活动的痕迹,但是却看不到人们的踪迹!</p> <p class="ql-block">教堂静静地立在那里,仿佛只有风和它对话!从教堂的外观看它的年纪也不小了,这么多年过去,它已经迎来送往了不知多少代人。看着一代代人来了又去了,我想如果它能说话,它会说什么呢?人们在它这里寻找精神的寄托和归宿,把它当作和上帝交流及忏悔的场所,如果上帝真的在这里,它看到人类的所作所为又会怎样感叹呢……</p> <p class="ql-block">小鎮显得很清冷,我们转了好久也是只看到人迹而看不到人影,也许,人们都猫在家里了吧……,不然,这诺大的鎮子岂不成了电影里经常看到的“鬼鎮”啦!</p> <p class="ql-block">但是,当你看到干净整洁的街道,成排的轿车,密密麻麻沿山坡而建的屋舍时,给你的感官冲击仍然是比较震撼的……</p> <p class="ql-block">这个小镇让你体验到了什么是富足,什么是安居乐业……</p> <p class="ql-block">小镇四面环山,中心是一片清亮透明的湖水,环湖而建的是小镇的商业区、公共服务及活动区,高速公路穿城而过。民宅大多沿坡而建,鎮里最好的地方都作为公共区域划拨给政府部门为居民提供服务和生活便利了!</p> <p class="ql-block">七月的天气,在很多地方都已是烈日炎炎,人们不得不呆在空调房里躲太阳的时候,这里却依然是寒露正浓,凉风透骨,从头到脚都冷飕飕的,还真的是木有夏季啊!</p> <p class="ql-block">清晨的雾气渐渐消散,袅袅娜娜腾空而上,小镇也慢慢地显出了它的真实模样……</p> <p class="ql-block">不得不赞,这个小镇的自然环境太好了,每座房屋都在绿色的包裹里,被绿色保护着。这里没有火柴盒似的连排建筑,都是高低错落的民宅或别墅,人们在这里可以最大限度的亲近自然和享受自然,我想生活在这里的人应该是有美好感和幸福感的吧!</p> <p class="ql-block">稍稍近距离的看看更让我喜欢上了这个小镇,人与自然的接触是那样密切且和谐,不由由衷的叹一声:真好!这不就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生活环境吗!(起码是我梦寐以求的……)</p> <p class="ql-block">湖边有零零散散的木制桌椅,供人们在这里惬意地晒太阳或聊天。</p> <p class="ql-block">我猜想,岸边这个高高的挑在杆上的怪模怪样的东东可能是用来测风向或风力的,如果真像我猜测的那样,那这种方式真是很原始也很直观!</p> <p class="ql-block">这种东东太少见了,女儿与此物合照一张!</p> <p class="ql-block">我身后的这个大家伙感觉是用来作仓储的,看样子也是有年头的东西啦!在很多人的观念里都觉得欧洲很富有,就误以为他们的生活很奢侈浪费,但其实他们在很多方面都是很节俭的,生活方式也是很朴素的,他们对物的爱惜和保护往往超出了我们的想象……</p> <p class="ql-block">女儿也很喜欢这里,如果是大晴天,坐在这里晒着太阳,吹着小风,欣赏着眼前的湖光山色,再来一二个朋友,大家一起山南海北侃天聊地,哇……!何其美哉!</p> <p class="ql-block">转着转着,女儿又发现了一个有趣的东东,走近一瞧,原来是一个人们用来换书的小房子!</p> <p class="ql-block">打开门一看,里面存放了不少书籍,仔细看大多都是儿童读物!再一次感叹欧洲人的公共意识与社会文明!</p> <p class="ql-block">湖边还有一排板房,一间一间的隔开,我和女儿猜测了半天也没猜出是做什么用的……,有人知道吗?</p> <p class="ql-block">这家酒店坐落在山坡上颇为显眼,看样式很有贵族气,估计是一家高档酒店!</p> <p class="ql-block">转了一早上,饥肠辘辘的我们决定去酒店美美享用一顿早餐,早餐很丰盛,就看你的胃有多大了😜</p> <p class="ql-block">坐在餐厅的大玻璃窗前,边吃边看着窗外的景色,突然听到空中传来一阵奇特的声音,抬眼望去,只见一个驾着滑翔伞的飞行者正在空中随心所欲地上下翻飞,给我们的眼前增加了一抹亮色!</p> <p class="ql-block">吃饱喝足,恢复好体力,出发啦!下一站目的地据说是北欧最美和最有特色的城市之一—拜耳根!朋友们,期待咱们拜耳根再见!</p><p class="ql-block"> 2024/3/24日结笔于宝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