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电脑094

神韵秋风

<div>《收荒日记》(二)经营磨难</div><div><br></div> 学电脑<br>二OO 九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11.9 星期四 晴<div><br>镇上的门市部开始经营起电脑,心中就盼望着买一台,但在家中却找不到买电脑的理由,儿子外出打工,经营中电脑也发挥不了作用,加之费用昂贵,一台电脑七八千元,网费一年一千多元,离镇上两公里多的距离,外加线路费用就得一千多元,入网的单位都不愿去安装,一拖就是四五年。一条短信加快了电脑安装的速度:<br>“爸妈,今天参加了大学同学高晓玫的婚礼,我挺感慨的,真挚的爱情是婚姻幸福的前提,所以你们对我的期望我很难做到。对于石伟贵(女儿的大学同学)我很矛盾,既然他有再多的缺点,这么几年,我的感情都放在了他身上,所以放弃很难,如果你们不同意,我会一直等下去……”<br>女儿失恋,我们的建议倒留下了话柄。参加工作不安心,和别人谈恋爱,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如农村出生的婴儿,生辰八字不如意,满月之后清晨出门撞“干爹,”碰到第一个人不论呆痴憨傻就要拜认;碰不见一个人了,遇到猪狗牛羊也可以;若是连动物也见不到,就地把碾磨树房当做“干爹。”我们闻讯心里非常着急,将女儿从市里叫回家,让闲待一段时间再工作。她出省去参加大学好友的婚礼,给我们发回短信,妻子彻夜难眠……<br>妻子突然提出:“去安电脑吧,闺女闲在家里没事干,不然会变成疯子。”<br>到镇上的门市部一打听,正好进行电脑下乡政府补贴,一台电脑补助五百元,整个费用比前几年减少一半。<br>到营业室去上户,不论是联通还是移动,两家都是向后推迟,原因是网线的距离太远了,三公里路程,大约要经过十几根线杆。连续找了几天,移动接受了安装,不是向镇里拉线,而是在镇外相邻的村庄接通了网线,买电脑补助来的五百元,正好补助到线路里面。<br>安装上电脑,打开了通向世界的窗口,女儿为我下载了腾讯QQ,当晚女儿与成都的表弟视频聊天,为生活中带来了无限的乐趣。女儿没有在家住多长时间,电脑成为孙的游戏工具,也是我学习的开始。<br>学习电脑打字,还不如在幼儿园上学的孙,昨晚打的游戏,今晚自己会找到。我尽管当了几年老师,拼音也是从头学起,转眼二十多年的荒废,更是AI和AN难分清,C和CHI难区别,成语和词组打出声母就可找到,连这样简单的打字也不知道,只好照着带拼音的童话故事来练字,《一千零一夜》厚厚的一本书,对照练习翻过了三百多页。真是天命已过五,手脑笨如猪,按在键盘上的五根指头,每次只有两根指头能起作用。当年摸酒瓶,每天都是成千上万,打起字来却指挥不了五根指头。眼睛看着手指按下去,不是两根指头并在了一起,就是三根同时按在了键盘上。背下键盘的字母,手指不断练习,与人聊天,很难打出完整的一句话,几年也没有交下一个网友。后来毕业的外甥,从电脑上下载金山打字,像儿童玩游戏一样,一年功夫,才可打出几个完整的句子。<br>学电脑、练打字,成为夜晚桌前的一项工作。</div><div><br></div><div>2024年3月24日</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