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雪无声,踏雪有声

一杆竹

<p class="ql-block">落雪无声,踏雪有声(散文)</p><p class="ql-block">文/孙彬(江西修水)</p><p class="ql-block">朔风潇潇,片片洁白晶莹的雪花,转动着六角,在空中尽情飞舞。雪花飘落在城乡的每一个角落,树上、房顶都垂压着厚厚的、晶莹的玉絮;脚下铺就着松软洁净的银毯;小河犹如一条玉带蜿蜒伸向远方。</p><p class="ql-block">白雪淹没了所有曾似灵动的清新,将天地、城乡、人们的情感都笼罩在雪白的世界里。</p><p class="ql-block">我想起小时候,在赣西北西平古县的一个乡镇(现为修水县全丰镇)郊的小村子里一一我的故乡邹家湾。我的故乡四面高山环绕,中间是盆地、丘凌。房前大片耕畴,屋后的小山坵上满是松杉、翠竹,四季常青;房前是我们大伙玩伴都喜欢的生产队集体平坦宽阔的收晒场、每逢下大雪了,就在那宽阔而软绵似的银毯上堆雪人,垒起了雪狗、雪狮……,将用雪堆砌成的动物眼晴,嵌入黑木碳作动物的眼珠,用红纸将嘴唇染红,还真炯炯有神、栩栩如生,逗来人们的阵阵的哈哈笑声;在雪地里相互追逐打闹,各自做好一个个雪团堆放在一起,开始准备“战争的武器〞,等待一场雪的“战争”打响,便你向我开火,我向你开炮,“硝烟弥漫”,弄得雪团满天飞,“雪弹”飞越头顶天空,“雪弹”落地开花,溅得各自浑身雪花。还有的小伙伴搞点恶作剧,将捏好的冰冷雪团偷偷塞入其他玩伴的脖子里,大伙拍手称快,开怀大笑。看见如今满目厚厚的,宛若绵花般的白雪,孩提时玩雪的欢乐情景恍如昨日。</p><p class="ql-block">情不自已,怀念起童年居住的那些狭窄,低矮却温暖的土砖烟瓦房来;怀念起那儿时一起打闹的玩伴来;怀念起那大集体时一起学习、一起劳动,无忧无虑的欢乐时光来。</p><p class="ql-block">雪花穿越时空,童年的梦随着雪花的记忆飘落满地,让我沉浸在童趣之中。如今年老、孤单而显冷寂的我,看着眼前的雪景也犹如一幅幅美妙的画卷,瞬间,我的心也温暖了许多。</p><p class="ql-block">我迈着蹒跚的腿脚,踏雪行走在苍茫的大地,身犹如飞雪一样飘逸;饥饿的心犹如飞雪一样飘散,不得不将一尘不染、洁净无瑕的世界收藏心底。嘎,嘎嘎,嘎,踏雪的响声,是那么清脆刺耳。我聆听着踏雪的声音,也犹如一曲美妙的旋律,感悟着这洁净、毫无污尘的世界。这就让人生内心的悔恨、遗憾、伤痛、内疚、忧愁和无奈,随着漫天的飞雪飘散去吧!</p><p class="ql-block">落雪无声,踏雪有声。在雪天里,可以让激动的心绪冷静、让活跃的心思平静、让紧张的心情淡定。在雪花纷飞的时刻,无论是赏雪、听雪、玩雪,都是因对洁净生活的热爱,对纯美和洁净世界的向往与追求;因有对美好世界的真诚,友善,团结和希望。</p><p class="ql-block">来不及抹去秋的失落与忧伤的雪花又在向人间飞洒凄凉。光阴似箭,岁月怱忙,瞬间便成了过往。回首来途,一路深深的足印,海沧田桑,落雪无声,踏雪有声……,我面对寒风飞雪,顿生灵感,写下了一首古诗《七绝.雪》:</p><p class="ql-block">朔风扫垢刃肌骨,满地雪花害虫灭。</p><p class="ql-block">素裹银装始报春,红梅娇艳笑声彻。</p><p class="ql-block">2023.12.作于江西修水</p><p class="ql-block">原创《江西作家文坛》2024.1.3.发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