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自驾行【十】(浮山县、安泽县、古县、洪洞县)

马林

<p class="ql-block">  今天在翼城县看天气预报说是没雨,出了县城到加油站把油箱加满了油,顺便还把车洗干净了。结果呢,走到山上就开始下雨了,盘山路雨越下越大。路上拉货的大车也很多,我的雨刮是不停的刮。就这样曲曲弯弯一路颠簸。</p><p class="ql-block"> 从翼城县到了浮山县,路过去了观里村有一个叫做天圣宫的地方,这是一个道观,结果去了以后一看就是一间小房子在那儿。但是往这个小房子走的时候路两边也有一些石碑和一些雕塑,记录着过往的故事。在这个叫天神宫的地方,当时有三个人在那儿,我们聊了几句。他们说这个地方也是有历史的,但是现在没钱再把它修建起来。我问他们当时的那些殿堂哪儿去了,他们说在战争的时候为了支援前线把木料都拆的用了。哦,我说这也是有功之道观啊。后来又到了一个村子去看叫做老君洞。大门紧锁也没人。我只能调头就走了。雨还是不停的下。</p><p class="ql-block"> 到了安泽县去了荀子文化园,从远处看其实挺磅礴的,给人感觉不错,文化园是在高山上,结果那雨太大不能上山了。只能在远处拍了几张远景。从这里可以看出,安泽县是战国后期著名思想家荀子的故里。</p><p class="ql-block"> 在邢子的故里停留了一会儿,就往古县赶了,古县是蔺相如的故乡,我开车到了相如公园那儿停了停,又去了张家大院。这个大院离古县城11公里。这也是过去一户大户人家的院子,有他自己特点。规模不算大,但有下院上院有地道。尽管比不上什么王家大院的乔家大院规模大,但是也挺不错的。不过这里看样子很少有人来,大门紧锁,在门锁上挂着一个纸条儿,我打电话让人过来开的门。游览了他的下院,通过地道又游览了上院。</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居住地是在洪洞县,洪洞以前来过几次,像人们寻根问祖的洪洞大槐树、有琉璃宝塔的广胜寺、还有苏三监狱等景点都已经去过了。所以这儿我就不打算再到景点转了。休息一晚,明天到蒲县那边。</p><p class="ql-block"> 2023.3.24</p> <p class="ql-block">天圣宫【浮山县】</p> <p class="ql-block">老君洞【浮山县】</p> <p class="ql-block">荀子文化园【安泽县】</p> <p class="ql-block">相如公园【古县】</p> <p class="ql-block">张家大院【古县】</p> <p class="ql-block">洪洞县街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