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是一种本能,如何说是一门艺术

谢婉云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昨天公公做生日,嫂子一家人不在,我先生不在,我带着孩子叫上夏老师和她女儿一起过去庆祝.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婆婆本来要煮米饭,大姑子说要煮面,婆婆之前准备了一包面,大姑子嫌不够又去买了两包、还拿来一些酱料,等到她回来都过了19:40,我以为她直接打包面结果是要自己煮,可能我婆婆觉得让客人等太久了,她就责怪大姑子阻止她煮饭,大姑子也不是省油的灯,很凶的回应她. 看着两个人吵起来,我赶紧两边圆场,大姑子开始煮面,让我打下手,她叫我三包面全部下,我还是选择下两包,等大家吃完,面还剩好多,我婆婆念叨她不该煮面,我看到大姑子脸色有点不对,我赶紧说:哎呀我本来要下三包面的,还好你们俩叫我下两包,剩下的我打包. 我婆婆和我大姑子都挺喜欢我,这件事就结束了.</p> <p class="ql-block">尊重是人类的一块遮羞布,我以前也经常无意识的说一些大实话. 比方对孩子说你明明在偷玩游戏还说你在背单词,对老公说:你的车明明在别墅你还骗我说没回来. 试想对方当时会有难堪、羞愧窘迫!</p><p class="ql-block"> 一个朋友的弟弟最近离婚了,原因多种,据说老婆没工作,平时几乎不煮饭不带孩子不打扫卫生,这个男人就要求她要煮饭,结果岳父说你一个大男人你也可以煮啊,他气死了,说:你们一家吃穿住全部用我的、还叫我要煮饭……抛开对错,单这句话就把岳父的遮羞布给撕掉了,所以夫妻俩离婚了. 当一个人做更多更多的时候更需要懂得谦卑和尊重.</p> <p class="ql-block">  有个孩子去跟老师说:“老师,小明偷了我的纸和笔,老师说:“你是说他没有经过你的同意拿了你的笔和纸吗.”</p><p class="ql-block"> 会说话是人的本能,懂得如何说话真的是一门艺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