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庐山杯”九江马拉松参赛纪实

熊睿

浔阳唐韵映江天,琵琶绝响过千年。呼来弹者半遮面,曲罢一声悄无言。3月24日上午8时,2024“庐山杯”九江马拉松在八塞两湖鸣枪开跑。来自全世界15000多名选手在雨中竞逐比拼,共享这场体育盛宴。 本届赛事规模为15000人,其中全程马拉松3000人,半程马拉松9000人,欢乐跑3000人。来自江西石城县的5名跑友齐聚一堂,早上坐车从石城出发南昌,再坐动车前往九江。 本次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认证,江西省体育局、九江市人民政府主办。 九江市,简称“浔”,地处江西省北部,赣、鄂、湘、皖四省交界处,总面积19084.61平方千米 ,453.61万人。 当地的酒店挂出了横幅祝贺参赛选手取得好成绩 比赛路线图 本届赛事的赛道整体围绕八里湖、赛城湖两大城市内湖展开,呈现观山观湖观城的效果,让选手在奔跑中领略自然风光与城市风貌,感受时代新城的崛起,见证九江的高速发展。 比赛起点设置在九江市人民政府,终点设置在八里湖新区管委会,欢乐跑的终点设置在九江招商花园城。整个线路将城市道路和景区风光串联。 参赛选手领取参赛包 比赛路线前半程串联起了市体育馆、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等九江标志性建筑,让参赛者在行进中体会九江建筑之美; 马拉松精神,历经两千多年的荏苒时光,毫不褪色和衰微,反而展现出旺盛生命力,风靡全球,盛行中华大地,植入越来越多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 参赛选手早早准备参赛服 比赛后半程路线进入获评“江西省示范健身步道”的赛城湖绿道,长约15公里、6000余株樱花竞相绽放,在这个春日带给参赛者们最富生机的唯美画面。 整条赛道湖水交融、风光旖旎,沿途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融风光与民俗文化融为一体,令选手在享受运动快乐的同时,切身体验九江的历史文化,领略最美的自然风光。 热爱跑步,源于自律,始于改变,贵在坚持。每一次的奔跑,都是一个轮回,大汗淋漓之下,都是心灵的升华。 参赛的官兔们 跑步最本源的目标也许就是长久而健康快乐得跑下去,一为健康、二为快乐、最终为遇见更好的自己。 当地在现场带来了各种激情的歌舞表演 九江市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江南名城,历史上曾是中国三大茶市和四大米市之一。 <p class="ql-block">今天的天气雷阵雨,气温16-26℃,8点十分就开始下起小雨,持续了40多分钟,之后是艳阳高照,对运动员来讲是个极度考验,湿度太大,温度太高,不容易出成绩,极易中暑。</p> 九江素有“九派浔阳郡,分明似画图”之美誉,有世界文化景观遗产的“庐山”、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佛教净土宗的发源地“东林寺”、中国四大书院之首的“白鹿洞书院”等众多著名旅游景点。 有人通过跑步充实了业余生活,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群人一起跑会更有趣…… 参赛选手早早来到比赛现场,进行跑前拉伸。 只要你用自己能够承受的配速,完成想要的距离,跑得开心,收获健康,或许才是热爱跑步的人真正想要的。 有人通过跑步减肥成功,实现华丽蜕变;有人通过跑步降低“三高”、治愈抑郁症,摆脱对药物的依赖;有人通过跑步缓解压力和焦虑,对生活重拾自信,越来越积极阳光。有人通过跑步充实了业余生活,遇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群人一起跑会更有趣…… 跑步已经成为一种大众化运动,越来越多的人不约而同地跑起来,越来越多的人从跑步中受益。 上午8︰00,比赛枪声响起,比赛正式开始,1.5万名参赛选手在充满激情的音乐声中踏上各自的征程,踏着春雨感受九马醉美赛道的魅力。 沐浴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贪婪的吮吸着青草的芳香,感受着露珠的生机。 跑步坚持一段时间就很容易上瘾,你会爱上那种大汗淋漓大口喘息后带来的愉悦感;你会感受到跑步带来的身体变化:呼吸顺畅、身体紧致、皮肤纯净、精神满满;你会迷恋上跑步为你消去的压力与疲惫。 马拉松比赛,让我感受到了人生的酸甜苦辣。虽然过程中有过疲惫、有过困难,但每一次坚持都让我更加坚强。 <p class="ql-block">来自石城县的张满平,担任了本次比赛的430官兔</p> 感谢这场比赛,让我学会了如何面对挑战、如何战胜自我。未来的日子里,我会带着这份坚持和勇气,继续奔跑在人生的赛道上! 跑步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但更好的自己并不一定是更快的自己,而是那个愿意和自己和解的自己,是那个遵循人体运转规律的自己,是那个跌倒后拍拍土还能站起来的自己。 坚持跑步的人,都在不同程度地变美、变帅、变自律、变优秀、变健康。 人生就是一场长跑,只有不断前进,才能看到更美的风景。 激情、快乐、健康、共享! 生活就像马拉松,不在于速度,而在于坚持。只有不断前进、永不放弃,才能到达心中的终点。 在赛道上,我学会了如何面对困难、如何调整心态。感谢这场马拉松,让我更加珍惜生活中的每一次奔跑和每一个瞬间。 这场比赛不仅让我挑战了身体的极限,更让我收获了坚持和勇气的力量。未来,我会带着这份力量和信念,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和目标。 连续几小时奔跑不止,对体力、心理都是极大考验。 清晨,只有自己的呼吸和跑步声,原来,世界如此安静和可爱。 赛道上的每一步都是对自己的挑战和超越。虽然过程艰辛,但每一次呼吸、每一次摆臂都让我更加坚定。 马拉松比赛不仅是一次身体的极限挑战,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感谢自己的不放弃,也感谢那些沿途加油鼓劲的朋友们,有你们,我才能跑得更远!赛道上的每一步都是对自己的挑战和超越。虽然过程艰辛,但每一次呼吸、每一次摆臂都让我更加坚定。 当我跨过终点线的那一刻,我明白了什么是坚持和毅力。感谢那些一路陪伴我的人,是你们给了我力量和勇气,让我能够挑战自我,超越极限! 跑步的最终归宿,不是快,而是快乐。 这场比赛不仅是对身体的挑战,更是对意志的考验。 经过激烈地角逐,来自肯尼亚的KARANJAHEZRON以02:25:04的成绩斩获全程男子组桂冠;来自中国新疆的选手班列克加尔肯以02:29:08的成绩获得亚军;王嘉昂以02:32:21的成绩获得季军;来自肯尼亚的MWANIKIMARYWAITHIRA以02:57:46的成绩荣获全程女子组冠军;中国选手俸丽荣以03:01:38的成绩获得亚军;吴金萍以03:02:45的成绩获得季军;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GETANEHFEKADUWONAFRASH以01:07:12的成绩获得斩获半程男子组冠军;中国选手孙宗扬以01:10:12的成绩获得亚军;段良玉以01:12:43的成绩获得季军;半程女子组前三名均被中国选手包揽。邓春燕以01:24:42的成绩获得冠军;陆苏丹以01:25:06的成绩获得亚军;张艳婷以01:25:43的成绩获得季军。 跑完马拉松,心情无比激动!身体的疲惫被成就感瞬间取代。 终于冲过了马拉松的终点线,42.195公里,每一步都是坚持与汗水的见证。感谢陪伴我的每一个人,我们一起跑过了不平凡的路! 来自石城跑友的比赛成绩 奔跑的路上,不仅仅提升了居民的身体素质,更是会激励着整座城市不断的前行。 今天,我们用自己的双脚丈量了九江这片美丽的土地,我们将精神抖擞,奋勇向前,跑向崭新的未来!九马赛事的成功举办,将让“小”路跑撬动“大”经济,必将推动城市文体旅融合发展提升新高度,实现新目标。 <p class="ql-block">图文:谭碧绿 张满平 熊睿 黄环 魏冬梅等 部分图文来自微信朋友圈或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