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梦想坚持到底的益林

言墨

<p class="ql-block">  益林是我的邻居,按辈分他是我晚辈,按年纪他是长辈,他的儿子与我同年。听村里老人讲,他的爷爷是地主,所以他父亲都受过很好的教育,写的一手好字,益林属于独儿子,他父亲也比较宠爱他。我记事的时候他是一名中医,据说是跟很有名的老中医拜的师。他家里有几个大的中药袋,上面写了很多中药名,也有一个精致的医药箱。不过没有什么人去他那里就医,那时候开始喜欢找西药。没有几年墙上的中药袋基本空空了。</p><p class="ql-block"> 随后他又开始学习裁缝,那时候裁缝可是个好行业,小地方的人都是到裁缝店买布做衣服,他在赶场天给别人定做衣服,后面定做衣服少了他就把缝纫机放在家里,给村里人修补一下衣服了。</p><p class="ql-block"> 我上中学的时候,那年他应该差不多快50岁吧,他居然开始学习书画,家里很多毛笔字与水粉画,听说他是到县城找了专业的老师学习,那时候他儿子正在县城上中专,学费都难以承受,为了学习书画,他都是把家里的粮食与鸡蛋拿去县城卖。为此他老婆与他经常吵架,但并没有影响他继续学下去的决心,就这样一年又一年,他的书法应该是十里八村做好的吧,墙壁上画了很多国家领导人的画像,画的也特别像,赶场天就去写对联与书法作品卖。从那开始,每年村里的对联都是他写了赠送给大家,凡是那家有什么喜事,他都会献上对联与画一幅。</p><p class="ql-block"> 记得他家圆子里栽了一片小树林,被过路人把树尖全部折断了,他看到后没有像农村其他人那样乱骂一遍,而是拿起笔写了一大篇文章,挂在园子里。引的村里人嘲笑他。</p><p class="ql-block"> 村里人教育小孩都喜欢拿他做例子,说他不务正业,在大家的眼里农村人就应该老老实实务农。</p><p class="ql-block"> 在现在看来,或许益林是我们村里第一为梦想而生活的人吧,我想当他把自己写的对联送给大家,是发至内心深处的温暖。家里墙壁上那一副又一副的画像是多少次农忙结束后才能画的那么神态逼真。被别人看是不务正业,却是他内心灵魂深处的寄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