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私无畏

宋伟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第13侦察大队843人的名单。我能成为其中一员,的确是一波三折,大费周章!</p>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1987年12月20日</b></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宋伟整理的侦察大队大事记(216)</b></div><div><br>如烟往事俱忘却,心底无私天地宽。我越来越感到,这首诗真是生活中积累的经验之谈。特别是牵涉到名利的时候,是一个人能否正确对待的绝妙写照。我正是按照陶铸他老人家的诗来对待生活和工作中,司空见惯的平凡事的。<br>前面我说过,有个人在两位报道员和干事之间挑拨离间,致使我在工作中出现一些困难。我本想解释一下,但转念一想,没有必要。<br>明人不做暗事,既然当初我没有表态,我就不想去解释。反之,别人却认为我果真做了什么亏心事。我向来光明磊落。<br>今天,政治处开会,主任宣布各干事分工。宣传组果然让其得逞。宣传组一共5人,一名组长,一名副组长,并由其主管宣传报道。我和其他两位报道员也参与。<br>主任既然这样宣布了,我也不客气,该怎么地就怎么地。别人的线索,我不参与写。我自己琢磨自己的道,谁也别管谁。假使想转了想用我,我也不拒绝,还得露两手给他看看。<br>最主要是,我的指导思想正确。人生的路十分漫长,而且变化无常,说不定有什么坎坷在等待着。暂时的荣誉能争取到,我尽力去争。反之,我不悲哀,更不气馁。退一步,海阔天空。世界之大,独不容我?不会的。<br>我相信,只要自己把握住人生的方向和航线,用才华和勤奋作桨,就一定能把航船驶到胜利和成功的彼岸。<b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忍辱负重</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1987年12月21日</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宋伟整理的侦察大队大事记(217)</b></div><div><br>果然不出我所料,我想象中的事情发生了。如鲁迅所言:造化常常为庸人设计。<br>互相攀比,互相指责,终于将我抛了出来,成为了他们的牺牲品。在气愤和认命之后,我没有更多的叹息,而是笑盈盈的说:“挺好,没事,我正想下连锻炼锻炼!”这是实话,发自内心的话。<br>然而,就现在下连来说,今后的处境并不乐观。在机关干了半年多,没有功劳还有点苦劳吧!如今半途而废,怎么不令人痛心!<br>走时主任对我说:“到时再回来,还有用得着的时候。”我时刻牢记着主任的这句话。<br>纵观全局,我的希望仍然在政治处。不论今后命运安排什么节目来整治我,我都将泰然处置,一一应付并好自为之。如果政治处不要我了,我以为,参过战的经历,也是一种难得的荣誉。<br>难啊,我的处境。纵有百双手,纵是天才,又能怎样?是消沉,是叹息,还是奋发图强,力争上游?我的回答是:忍辱负重,乐观向上,积极工作!</div><div><br>后记: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既然有些事情自己无法改变,那就适应他,顺从他,在适应和顺从中再发现和寻找机会。</div><div>尤其重要的是,要卧薪尝胆,加强学习,积蓄力量,绝不浪费任何一个翻盘的机会。<br>若干年过去,事实证明,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干的,而且是干成功了的,没有辜负主任以及所有关心我,爱护我,支持我的首长和同志们。<br>今天整理回顾到当年这些困难时,那时瘦瘦弱弱的我,一个高大的形象,瞬间在我心中出现,这个高大的形象不是别人,正是自己,令我不得不佩服自己的坚韧和坚强。</div></div></h1> 打红线的地方就是我的名字。能跻身其间,太不容易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