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人的“热辣滚烫”——记苗村半边天“三八节”

美丽!湿地!

作者  薛美丽 <p class="ql-block">好看吗?我头上戴的是苗族的头巾!</p> <p class="ql-block">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走进了海南白沙县青松镇苗村,刚到就感受到这里老百姓的热情,一位大嫂做了一桌子全是自家种、自家养、自己做的美食,我可以毫不客气地给大家说,我没有控制住我的食欲!我这段时间每天跑步减下来的肉肉瞬间又回来了!</p> <p class="ql-block">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一个让我们女同胞值得骄傲的日子,所有的女同胞三八节下午放假,这天中午,我享受完美食,也给自己放放假,拿着相机计划把整个苗村转转,好好欣赏欣赏这美丽的小村庄。然,计划泡汤!为啥?根本抵挡不住苗族人们的热情!</p> <p class="ql-block">我就顺着一条小路往下走,前方的一片碧绿的稻田吸引着我,刚走到村口,这里有一户人家的院子里好多人,好不热闹!我正想:“这里干什么的?这么热闹啊!还有那么一长长桌子的好吃的东西?”这时,一位大哥向我招手,“过来,过来吃饭!”接着好几位大姐大哥也喊我让我过来!我不认识他们,但是我又对这么长一桌美食好奇,就不由自主地走了进来。哇,这么长,美食下面铺的绿油油地“桌布”原来是芭蕉叶,好接地气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原来,这是苗村村委会组织全村的女同胞来这里过“三八妇女节”,那男同胞呢,当然是庆祝的啦!陪这里的“半边天”过上一个开开心心、热热闹闹的节日!</p> <p class="ql-block">有的大姐戴着她们苗族的头巾,好漂亮啊!她们热情好客,给我端来了一碗本地野生的野菜排骨汤,告诉我“特别好喝”。我不好意思地说“我吃过饭了”!但是她们说:“吃过不怕,再吃啦!尝一下我们苗族的美食。”我看着这么多好东西,看着这碗野菜排骨汤,根本拒绝不了,端起碗喝了一口,哇!太好喝了!吃一块排骨,哇!太好吃了!整个口腔的味蕾都在跳跃,根本抵挡不住美味的诱惑!</p> <p class="ql-block">这时,大嫂端过来一杯苗族人酿的米酒,庆祝节日必须要有酒做伴,她们告诉我,“我们苗族女人都爱喝这酒。”活动开始,举杯祝福!我就以茶代酒,她们竟然把她们的空杯子都亮了出来!给我说:“苗族人喝酒,举杯就要干杯!”把杯子里的酒全喝完!她们太豪爽啦!她们有说有笑,男同胞给力,祝福女同胞节日快乐!今天女同胞是这里的主角!是这里的半边天!</p> <p class="ql-block">一会儿,几个轮回的举杯相邀,有的开始展示自己的歌喉,有嘹亮的、有甜美的、有清脆的、有洪亮的……有的开始跳舞,有滑稽搞笑的、有婀娜多姿的、有憨态可掬的、有神形兼备的……简直就是载歌载舞、美不胜收!她们时而故意搞怪,逗的大家开怀大笑!太热闹了!男同胞看着女同胞唱歌跳舞,他们有的都笑出了眼泪!</p> <p class="ql-block">期间,大嫂过来把她的苗族头巾给我戴上,刚开始有点不好意思,发现戴上后,好一个美哒哒!哈哈哈,好漂亮的头巾!我赶紧跑到一边臭美了一大圈!太开心了!</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女同胞要回去换装,换上她们苗族的服饰,很遗憾,她们把大号的苗族服装拿出来,我也穿不上!太尴尬😓啦!没办法,失去了一次难得臭美机会!</p> <p class="ql-block">当她们都换上苗族服装出来的那一瞬间,真的让我还在大脑里漂浮的苗服美一下子变得美的真诚,美的朴实,仿佛承载着千年的美好,凝聚在一起!真的很好看!</p> <p class="ql-block">我在苗村的短暂停留,变成了永久的美好回忆,他(她)们的热情、纯朴、真诚、善良…深深地打动了我,让我流连忘返!我用相机记录下来这里的美好,内心充满感谢和感激!让我过了一个难忘的不一样的“三八节”!</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备注:航拍图由昌江爱鸟队成员刘学博拍摄,其他均有作者拍摄</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