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儿

海韵

<p class="ql-block">  小花儿是一只小土狗的名字,因为身上有着黑白相间的毛色,所以叫它小花儿,提起它也就勾起了我一段童年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记得自己六七岁的年纪,学校放暑假我随奶奶回了江南农村老家。</p><p class="ql-block"> 老家处在一片不太高的山坡上,村口有一棵老樟树,它高耸的躯干在远远几里外的路上都可以望得见。</p> <p class="ql-block">  老樟树是孩童们玩耍的聚集地,每天从家里跑出来的孩子们,都会聚集在这棵大树下攀爬、游戏和疯癫。</p><p class="ql-block"> 紧挨老樟树下住着我没出五服的三爷一家,说是三爷,年龄还没我父亲大,只是因为他辈分和我爷爷一辈又排行三,所以我们就尊称他三爷。</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三爷家母狗下了一窝狗仔儿,一共四五只,鲜活的小生命,个个毛茸茸的,十分可爱。我们一群小孩子就围着观看,久久不肯离去。</p><p class="ql-block"> 三爷驱走了其他孩子,独独留下我(他知道我是城里来的),问我喜不喜欢小狗,我说喜欢极了。他就让我挑一只,说是送给我了,我欣喜若狂,选了一只黑白花色的小狗儿。</p> <p class="ql-block">  之后我就兴高采烈地抱着小花儿(路上我给它取了名字)回到了家里,趴在地上和它戏耍。</p><p class="ql-block"> 奶奶看见了奔过来:</p><p class="ql-block"> “谁叫你把小狗抱回来的?”</p><p class="ql-block"> “三爷爷送给我的。”</p><p class="ql-block"> “你和它玩,那么脏,还怎么上床?”</p><p class="ql-block"> “我不怕脏,我要和小狗玩嘛!”</p><p class="ql-block"> “你要小狗,那你就和它一起睡柴房!”</p><p class="ql-block"> 奶奶嘟囔着娃儿莫养狗呀,养狗穷一生呀,我是任凭她指责,固执地不让扔掉小花儿。</p><p class="ql-block"> 傍晚,我抱着小花儿躲在柴房里,家人也就不来找我。</p> <p class="ql-block">  夜深了,我睡着了。</p><p class="ql-block"> 清晨,我被一阵阵小狗的吠声吵醒(小狗离开母狗头几夜是要吠叫的),才发现自己躺在屋里的床上。</p><p class="ql-block"> 蓦然起身,就往柴房跑,却看见早早起来的小花儿在院里溜达。</p><p class="ql-block"> 我赶紧过去抱起它,心里才有了踏实。</p><p class="ql-block"> 奶奶不再教训我,只是不允许狗狗吃粮食,让喂红薯和青菜(因为困难时期,家里人都吃不饱)。我便盛了饭,趁家人不注意,偷偷倒给小花儿吃。</p><p class="ql-block"> 奶奶见我多次盛饭,起了疑心,就来查了狗盆。于是我又挨一顿骂,之后就严格管控我饭量,我也只好自己饿着,也要偷偷喂了小花儿。</p><p class="ql-block"> 后来,几里外的外婆来接我去她家小住,我便和小花儿有了短暂分离。待到我回来时,离村庄还有几百米遥远的时候,我却望见朝思暮想的小花儿,隔着宽阔的田野,飞快地向我奔来。</p> <p class="ql-block">  几周没见,狗儿长大了不少,只见它疯一般扑到我身上,又抓又拍,尾巴剧烈地摇摆,张开嘴巴朝我脸上身上一阵狂舔。</p><p class="ql-block"> 我兴奋地领着它回到村头,邻家妇女却指着狗儿对我笑:</p><p class="ql-block"> “你看那狗儿舔着你,它可是刚刚吃了梅邬的便便呢!”</p><p class="ql-block"> 梅邬是我们邻居家刚添的孙儿,也就几个月大,据说是那个婴儿的便便刚刚才让小花儿就地舔了个干干净净。</p><p class="ql-block"> “黄花儿(方言婴儿)屎不臭,我才不怕!”我硬是挺着脖子领着小花儿回了家里。</p> <p class="ql-block">  就这样,一个暑假我都和小花儿亲密无间地在一起,小花儿也成了我的形影不离。</p><p class="ql-block"> 记得一次我感冒发烧躺在床上,小花儿就哪儿都不去,一直陪着我。它似乎很懂事,时而围着床转悠,时而趴上床头冲我摇着尾巴,给了我许多温暖的瞬间。</p><p class="ql-block"> 返校时间到了,要坐火车回父母身边去了,那时候铁路上是不允许旅客携带狗狗的,我只好无奈地把小花儿托付给大伯。</p><p class="ql-block"> “大伯,你帮我养着小花儿,再放假我就来陪它。”</p><p class="ql-block"> “好的,平儿你放心回去吧。”</p><p class="ql-block"> 有了大伯的满口答应,我才依依不舍地与小花儿作别。</p><p class="ql-block"> 老家火车站是个没有围栏的四等小站,记得火车开了,那只小花儿在站台上朝着火车追逐,仿佛不舍它的主人离去。</p> <p class="ql-block">  回到城里,我学会了给大伯写信,每每父亲给老家去信,都会附上我的小纸片,问候伯伯和伯母,更主要是探问小狗的消息,我渴望知道小花儿的状况。</p><p class="ql-block"> 再后来的一次信中,大伯说小花儿死了,说是小狗不小心掉进池塘里淹死了。为此我哭了,此后几天都很难过,日子久了才慢慢淡忘。</p><p class="ql-block"> 书一年比一年读的多,自己也一年一年长大,老家也多年没回去了,说起老家的人和事,心里也蛮想念的。</p><p class="ql-block"> 那年大伯母带着我堂姐来城里看奶奶,我就问起小花儿的故事,大伯母倒是没瞒我,她道出了实情。</p><p class="ql-block"> “你说你那只小狗呀,后来长得好大了。”</p><p class="ql-block"> “大伯说是淹死了,可狗儿都会游泳,它咋就淹死了呢?”我说出了多年的疑惑。</p><p class="ql-block"> “唉,确实是淹死了。那时家里穷,人都没吃的,孩子们都饿的不成样。狗大了养不起了,你大伯无奈就让人坠了塘(麻袋里坠石块来淹杀狗儿),那天孩子们吃到了狗肉,我就是找不到你大伯。”</p> <p class="ql-block">  “后来发现他躲在顶楼阁楼里抽闷烟,因为那只狗一天都是跟着他的,他说他很不舍得杀那只狗,他心里觉得对不起平儿,那只狗的肉他连汤都没喝一口。” </p><p class="ql-block"> 听到伯母讲述,我心里还是对大伯充满怨气,之后再没去信问候他,就这样埋怨了大伯好久。</p><p class="ql-block"> 后来自己也长大了,每每想到这个故事,眼前就浮现出一个善良的老农,穷苦地靠种地养育着我那六个堂兄弟姐妹,在饥饿的年代苦苦挣扎。我深知道大伯是个好人,他也是无奈,心情这才慢慢释然。</p><p class="ql-block"> 小花儿的可爱,小狗的通人性,给我的童年增添了许多温暖,我会一直记得它念起它。</p> <p class="ql-block">海平 北部湾小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