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僰王城 红色九丝

浅吟低唱

<p class="ql-block">  九丝城镇位于宜宾市兴文县西南部,与珙县和云南威信县接壤。历史上它的建武古镇和九丝山是有着厚重历史底蕴的地方。因为九丝山是消亡民族古僰人(明代为都掌人)雄王阿大占山僭号为王的地方,至今还留有明朝官军荡平九丝山火烧粮仓的糊米和官殿、哨所、寨门等遗迹遗址和僰人铜鼓等遗物,也有平定僰人后在建武街上竖直的平蛮牌和西关口石刻以及刘公祠遗物。1573年经历凌霄城之战、都都寨之战和九丝之战后,僰人这个神秘民族便逃亡四方,留下了千古绝唱。明朝采纳《经略善后平蛮疏》,在实行“雕剿”、残醋镇压后强迫同化,变夷为夏,并瓜分田地,建置设防,于是都掌人逃往家乡,融入当地。兴文县也因此“偃武修文”取名为兴文县至今。</p> <p class="ql-block">  历史地理上的九丝城镇可谓奇山异山,境内的轿顶寨、印把山等颇有王者之气。九丝山海拨1247米,山高坡陡,地势险恶,山顶甚为宽敞,相传要用九两蚕丝连接起来才能绕山一周。明朝时僰人据为巢穴,称“王山”。追溯其人文史可谓为古僰王城。铁索桥边的东汉崖墓和柳阳沱、手扒岩的悬棺墓穴群便是旁证。</p> <p class="ql-block">  近年来,地方政府高度重视这一文旅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已组织编写了《僰人简史》一书,我也参与了编写工作,县里并举行了首发式,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使更多的人们了解了这一段悲壮史,从而以史鉴今,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文化自信。同时,还恢复了建武古城的孔庙,培修了禹王宫,后者也成为了文物保护单位。</p> <p class="ql-block">  建武古镇还曾经是1916年护国战争川军司令部驻扎地,九丝城镇学田上还是中共兴文县第一个党组织珙兴支部的诞生地。滚滚红流过兴文,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兴文县5天4夜,红二师宿营建武古镇,并留下了英雄的故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如今这里己建成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文化公园兴文分园。</p> <p class="ql-block">  有缘的是,我的父亲上世纪50年代从重庆师专数学系毕业后,便分配到了建武中学任教,至1962年停办。我也于1981年中师毕业后分到簸峡小学任教,可叹的是还当上了班主任,两年后才调至县文教局工作。那个年代,人们思想纯朴,改革开放春风拂面,社会风气积极向上,我虽初出茅庐,却也是初生牛犊不畏虎,把班上教育教学管理得井井有条。现在想来,这也是人生的一笔财富,可惜的是那时的我年幼无知,缺乏生活的我几乎是整天蜗居斗室,一心教书和自学。殊不知学校和街上周围不仅有峡谷溪流,也有山上的一马平川和厚重的人文史以及农耕文化。如今,这里的页岩气开发又名冠川南。九丝历史,山高水长;古僰王城,流光溢彩。相信不久的将里这里又将令人刮目相看。</p> <p class="ql-block">  回首岁月,别有滋有味在心头。九丝城镇至今仍有独特的农耕生活古朴的味道,而它的面容也日渐日新。自然的,才是美的,它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使我感到格外亲切,就连山里人独特的口音也是如此。认识它不容易,曾经生活过的地方总是使人难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