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难买是真情

张万祥

<p class="ql-block">千金难买是真情</p><p class="ql-block"> 2023年“双十一”入住天津市国寿嘉园乐境社区养老院,这里交通不大便利,所以就谢绝老学生老徒弟来看望。可是今天(2024年3月24日)忽然接到苏州的徒弟梅洪建的电话,告诉我要到养老院来看望我,谢绝已经不可能了,他乘坐的高铁已经到济南了。我手忙脚乱,不知道怎么接待徒弟。梅洪建可是名班主任,百度有多条他的信息——班主任》《教师博览》《福建教育》等封面人物,《中国教师报》《班主任》《教师博览》《教育时报》《中小学德育》等杂志推介名师,《教育时报》《福建教育》等杂志专栏作者,《教师博览》第三批签约作者。出版中学生作文教程《给梦一把梯子》,被誉为“国内最具有前瞻性和操作性的作文教材”,《做一个不再瞎忙的班主任》等著作,全面呈示了“培育-发展”班级理念的理论与实践,以全新的视角启迪了更多的同行者。梅老师先后应邀到全国28个省市做讲座和上示范课200多场,他精湛的课堂艺术,立足学生发展的教育理念以及跳脱传统思维的带班途径在全国引起了极大反响,被誉为“从实践走向理想的最佳明证人”。</p><p class="ql-block"> 我为有这样的名师徒弟而骄傲。他是忙人,百忙之中还有不远千里不辞辛苦来看望我。这份情义沉甸甸。我们这里买东西也不方便,干脆什么也不准备了,午饭就在养老院饭堂吃。我们的伙食是像样的。我只是在卫生间点燃几根香。</p><p class="ql-block"> 11点半,他到养老院门口,我和老伴急匆匆去迎接。我坐上手动三轮车,老伴推着我,下楼,在楼道碰上梅洪建,他说还有一个人,那个人裹的比较严实,还戴口罩,梅洪建说:“您猜猜这是谁?”我一眼就认出了了,是宋丽婷。是山东省淄博周村人。原来他们是要给我一个惊喜。他们俩前两天就联系一起来津看望我,结果竟然坐同一辆车。一块下车,一块打的。这是缘分。梅洪建推着三轮车,我坐着,感觉特别幸福。</p><p class="ql-block"> 我们到房间里,他们顾不上休息就聊起天 。宋丽婷把周村千佛寺主持仁宣法师赠送我的他每天盘玩的珠串递给我,这是仁宣法师最喜欢的,我是诚惶诚恐地接过来。仁宣法师今年不到三十,一心皈依佛门,他就是想出家后一心一意为百姓排忧解难,宣传佛法,普渡众生。</p><p class="ql-block"> 梅洪建谈了他的人生规划,现在一心一意搞好班主任研究,带好几十个班级,再就是培养好孩子,让孩子自由快乐地成长。梅洪建很有头脑,很有思想,我想他一定能够在班主任研究上创出一条路。他有两个孩子,大的已经上高中,小的仅仅四岁半,他有儿有女,儿女双全,太幸福了。得知徒弟的孩子结婚就高兴,得知徒弟有了孙子孙女更高兴。</p><p class="ql-block"> 宋丽婷谈到最近她在学校德育工作方面的成绩,她自筹资金自己设计在学校建了井冈山精神馆,雷锋精神馆,中医文化馆,国防教育馆,真爱梦想教室,她在德育工作班主任工作上付出了太大的精力和才华。</p><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好快,他们又不肯在这里吃饭,只聊了一个多小时,他们就告别了,心里不舍,也要一别。赶紧合影,留下宝贵的纪念。</p><p class="ql-block"> 我的徒弟们太好啦,这真是千金难买的一片真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