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孙谈心录

詹文国

<p class="ql-block">2024.1.20日晴(腊月初十)给何远志的留言:高中三年是人生的转折点,向好的方面努力也许前途一片光明,如果缺乏自信,丧失信心,前途也许毁在自己手中,对你的人生我劝你永远记住下列几句话:</p><p class="ql-block">一:老师引进门,修业在个人。不吃苦中苦,难熬人上人。</p><p class="ql-block">读后感悟:</p><p class="ql-block"> 学习成绩的好坏有时并不能全部归究于老师,有时候学生的领悟和理解才是最重要的,只有自己将老师所讲的东西听懂了,弄明白,才能将这些东西转化为自己的,有时候有人会问天贼和努力哪一个更重要?有人可能认为天赋更重要一些,但为零的努力,又怎么能够成才呢?努力可能不会让你成功,但努力一定不会让你心虚,努力的过程中一定永远也少不了吃苦,这种感觉我身有体会,到了后面,苦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难,可是这又能怎么办呢?唯一的办法也只有坚持下去了,不断地去突破自己的极限,只有吃得了,受的住别人所不能感受到的痛苦,才能成为优于别人的存在。</p><p class="ql-block">二: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就是赚钱。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p><p class="ql-block">读后感悟:身体健康是做一切事情的基础与前提,只有身体健康了,才能将效率最大化,才能更好的学习。有时候,有的人会将自己的健康糟蹋掉,以来换取更多的金钱或一些其他的东西,但这样做真的很好吗?我看未必,因为损失的健康可不是用钱来其他东西来衡量的,因为钱没了可以再赚,但健康没有了,但可就是真的没有了。</p><p class="ql-block">三:名人高士其说过:学习是一项艰辛复杂的脑力劳动,一定要学会管住自己的意志。</p><p class="ql-block">读后感悟:的确,学习是一个枯燥又无味的过程,但是我个人认为,在学习自己所爱的东西面前,学习新知识和巩固新知识的过程却是非常的愉快的,但不得不承认,学习是一个非常需要高强度脑力来维持的一件事,所以我认为学习是非常需要耗脑筋,所以睡觉也是必不可少。但我觉得另外一件必不可少的东西,那就是拥有坚定的意志力,如果没有坚定的意志力,那就很容易会被外界环境的不定向因素所干扰,自然而然的就会降低学习的效率,甚至融入到外界环境当中,这样一个好的学习状态就没了。因此,我们必须具备能够抵挡外界不定向因素的意志力,能够在非常热闹的环境下静下心来学习。</p><p class="ql-block">四: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准多。</p><p class="ql-block">读后感悟:有时候,当我们面对困难的时候,我们会忍不住的停下脚步,此时,我们可能会放弃,也可能会继续前进,但是我认为那些会选择放弃的人,应该是他们在内心里就觉得他们不行,是乏自信心的表现,也是害怕面对困难的表现,而作为我们现阶段的高中生而言,最不能害怕,最不能退缩的就是面对困难了。如果一味的害怕,那会导致最终的结果就是不能通向成功,因此,我们在面对困难的时候,应竭尽全力的去想办法解决,因为我相信,如果我们想解决,就能采取任何方式去解决这个问题。在这个世界上,我相信办法一定是比困难多的。</p><p class="ql-block">五考试要向平时做作业一</p><p class="ql-block">样,平时做作业要向考试一样。</p><p class="ql-block">读后感悟:在面对考试的时候,我们总是不自觉的感到压力倍增,有些人的心理素质承受能力不是很好,就会被这些压力所压垮,导致考试失误,但是我认为这种表现是由于平时对考试的松懈而造成的,平时一贯的对考试的不看重轻视,导致了在正式考试时的慌张,因此,我认为想要彻底的解决这种状况,就需要将平常考试当做大考来看待,将大考当做平常考试一样去应对,这样才能在考试的时候灵活自如,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p><p class="ql-block">六:自律的人无敌于天下。</p><p class="ql-block">读后感悟:我认为自律的人最恐怖之处就是能够始终如一的贯彻自己的想法,不为外界因素所干扰。但是自律的人肯定不是很多,因为要想自律就需要克服许多外界的因素,但我认为,克服这些外界因素还算简单,要想真正的使自己的内心静下来,克服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才是最为困难的,因为谁都不会知道下一刻的自己会将做些什么,我自认为我所缺少的就是这一种吧,但是我慢慢的找回了一些感觉,我感觉我比以前要稍微自律了一些,我感觉我现在对学习已经产生了一种重视的感觉,可能是由于我已经到了高二,下半年快到高三了吧,我感到我的压力倍增,只要你是来自高考的呀,你这高考的压力压的我不得不将自己变得自律起来</p><p class="ql-block">,我时常幻想着我的未来是什么样子,我的未来会有多精彩,但有时我又很害怕面对未来,面对失败的自己,所以我才会不得不这样做。自律对于我来说,可能现在还是很难受,但是我相信,只要将它变成一种习惯,我会因此而受益终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