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头鹎轶事之四

天风海浪

<p class="ql-block">  发现这对白头鹎至今已经五六个年头了,现在这对白头鹎还在这周围嬉戏、筑巢,抚育后代。</p><p class="ql-block"> 这里是老伴单位的院子里。最早发现这对白头鹎的时候是一天下午,单位的同事在办公楼前洗车。两只白头鹎嘴里都叼的食物,一个落在头顶上的电线上,一个在东边儿电线上,呈现出非常焦急的样子。我跟那位同事说,这附近一定是有白头鹎的窝。可是这车周围没有什么大树,只有几棵月季花。其中有一颗靠东边的比较高大。我转过去一看,果然就藏在这棵月季花上。那位同事于是停止了洗车。把车开走了。</p> <p class="ql-block">  后来发现这对白头鹎就在这个院子里头转来转去,不是在这棵月季花上做窝,就是上那棵上做巢。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p><p class="ql-block"> 一般来说白头鹎的巢只用一次。可是实践证明我的判断不一定对。时间来到了第二年秋天,路过这棵高大的月季花的时候,我特意告诉老伴儿,这个树上有一个鸟窝,于是我翘起脚,把手伸进巢里轻轻的摸了一下。啊,一下惊掉了下巴,原来里面已经有三只鸟蛋啦,白头鹎竟然二次启用同一个窝来孵育二代。可能它们对这个窝太满意了。</p><p class="ql-block"> 半个多月以后,这窝鸟出飞了。我又把手轻轻的放在窝里摸了摸,发现窝里头还剩下一枚鸟蛋,于是我拿出来拍了照片,有了第一张白头鹎鸟蛋的第一手资料。</p><p class="ql-block">为什么窝里会剩下一枚呢?请看下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