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姐夫(五)乐观豁达

心若止水

<p class="ql-block"> 正三观 至达观 没输赢</p><p class="ql-block">早年,姐夫经历了父亲早逝、母亲改嫁,几度被迫辍学、中断学业,招工录取被卡,后来又说他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被停止了心爱的工作,让他回到生产队劳动,思想压力和工作落差巨大,那样的日子在常人看来一定是灰暗的。八十年代承包经营后,又面临激烈竞争;到了六十岁本该进入养老状态的他,又因社办企业职工没有养老保险,与千千万万的农村年轻人一道,加入到进城打工的行列。</p><p class="ql-block">这些经历和挫折,没有一样、没有一次击倒他,他也没有因此消沉反而使他变得更坚韧。我至今也没有弄明白他是怎么一次次从一个个深坑中爬上来、走出来的,现在我只能把这些归结为姐夫的豁达,归结为是苦难的经历和艰辛的生活锻造成了他的坚韧与乐观。</p> <p class="ql-block">姐夫的“三观”很正,这是我这些年越来越明确的感觉,也是我把他当作榜样的第一原因。我俩经常讨论这些事,有次我们谈起钱够不够用的话题,姐夫说:他碰到好多人,老讲没钱,或者说钱不够用,好像我要向他们借钱一样。他常会这样回复那些人:口袋里有多少钱用去就是了,没有的话我女儿们会拿来的。</p><p class="ql-block">有人说人的性格是天生的,也有人说是后天的环境造就的。我认为姐夫的乐观可能还与他的爱好有关。他有三大爱好:看书、练武、下棋。这些爱好对他的工作生活都各有帮助,也让他的生活增添了乐趣。</p><p class="ql-block">爱看书的事前文已有涉及,我今又想起一事。有段时间,我见他一有空就用手机看小说连载,问他看的内容和文章质量,他说都是些年轻人写的东西,权当消遣看看的,有些文章思想性、艺术性实在一般,错别字还很多。他还和我说:他参加网络阅读,经常获得积分,兑换了不少零花钱呢。每当讲起这些,他的眼睛又笑眯成了一条缝。</p> <p class="ql-block">至于练武,那是他的最爱。年轻时他还跟隔壁村的拳师朱先生学过武术套路和擒拿格斗,我见过他几次请老拳师的儿子朱中华到家来,教他练习。那时我在边上看,他也让我一起学习,可我自知资质愚钝,稍一比划就放弃了。</p><p class="ql-block">姐夫热衷习武,大概与他从小失去父亲,怕被人欺负有关,也跟他开拖拉机时常在外地遇到车匪路霸有关。他还常和我们说起他的一段光辉事迹:为人不淑的同事“老李麻子”有段时间老是挤兑他,暗中给他使阴招,有天居然还不知死活地要与他动手,实在忍无可忍,情急之下他只出了一招就把老李摔出到几米开外,那天要不是同事们拼命抱住他,估计老李麻子会够呛。这下倒好,老李从此再也不敢在他面前放肆了。</p><p class="ql-block">他常念叨,习武不练功,到老一场空。前年我们一起在海南过年,那时他刚“阳”过,加上患支气管炎咳嗽还较严重,在博鳌的海滩上面对大海,他突然说要练一下“拳”,说着就走进了有点凉的海水里蹲起马步,用力冲起拳头来,嘴里还连续不停地发出哈——哈——哈——的声音。</p><p class="ql-block">今年正月初四,我俩在她大女儿家门口晒太阳,他见天气暖和说要做几个俯卧撑,让我用手机给予记录。他的脚是搁在三个台阶上的,做得又快又标准,连续做了50多个后我让他快停下来,他却一直继续,这段视频我决定一直珍藏。我和他相差19岁,和一个80岁咳嗽未癒的人相比,我只能自叹不如!</p><p class="ql-block">他这么喜欢练武,我也帮不上忙。前些年曾送他一柄龙泉剑,想让年纪渐大的他学习太极剑,他好像对太极这类看似慢动作的武术不感兴趣。</p> <p class="ql-block">他下象棋的爱好也是年轻时就养成的,利用短暂的工余时间,与人对弈,健脑又添乐。后来工作忙又没有适合的对手,时断时续。我回老家时,他有时看我无聊,会提议和我下一盘,我自知水平一般无法和他相配,不敢应战。到城里金典公司上班后,据说水平较高的金总常找他厮杀,互有胜负。</p><p class="ql-block">退休回家后有段时间,因找不到对手也烦恼过。在女儿女婿的帮助下,在电脑上找到了棋友,有时一下就是几个小时,常被大姐“残忍”关机阻止。有次,他悄悄地和我说:你大姐经常这样强行关机,害得我经常被罚分,段位时降时升,有时迫不得已只能和低段棋友下,缺了不少“味道”。还没等我反应过来怎么回复他,他紧接着又说:你大姐这样做,也是为了我的身体健康。</p><p class="ql-block">听我可爱的姐夫这样说着,我哑然失笑!其实他时时刻刻都用正确的方式,下着人生这盘大棋。</p><p class="ql-block">姐夫的三大爱好,在我们这个大家庭中属于小众行为。每逢节假日或农闲时节亲友们聚会,有人会建议打牌娱乐,他为迎合大家总是积极参与,而且从不计较输赢。每次活动结束,问他输赢情况,他不论输了多少,总是笑着说:没输赢!</p><p class="ql-block">他轻轻松松说出的“没输赢”这三个字,似乎包涵了他的全部人生态度。以至“没输赢”又成了我们送给姐夫的另一个雅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