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朋友边赏花边回忆

海之歌

<p class="ql-block">  今天天空虽不见太阳,有些昏暗,但并没影响我与同学赏花的心情。一边聊天一边欣赏着小区内开得正灿烂的玉兰花、梨花、榆叶梅等等……</p> <p class="ql-block">  我们俩是上初一时认识的,还有与她同村的另一女孩都是因为考城里的初中落榜而去的同一所联中,其他同学是因没考上乡里的李楼中学才来的这里。而这所联中的管理很松散,老师时常家里有事不去上课,学生就可尽情玩。坐在麦地里学唱歌,练习松开双手骑自行车等等……就这样混完了一年的时间。</p> <p class="ql-block">  该上初二时我父亲找人托关系让我去了城里的四中又重新读初一。班里全是城里的孩子,都不怎么说话,上学放学,当时住姨奶奶家,姨奶奶和姨爷爷是我这一生见过的最慈祥的老人。平平淡淡的大约也就两三个月吧,反正一学期没结束。学校老师找我谈话,说学校现在有一新规定:农村户囗的学生必须向学校另外缴费,好象让缴三四百,回家给母亲一说,母亲说咱哪有那么多钱?还是回来读吧!</p> <p class="ql-block">  回到原来的学校,那两个要好的朋友已转入乡里的那所好点的李楼中学,我也想去,想让父亲帮我找找熟人,可父亲说自己找呗,谁谁谁你又不是不认识,没办法,比较内向的我只能硬着头皮去找,在我家喝过几次酒的一位许伯伯。让他把我安排在了我那两位好朋友的班里,当时她们已读初二,没人问,我自己也没想落下近一学期的课怎么补?!就这样迷迷糊糊的进了初二,最明显的是英语听不懂了。数学没感觉的很快跟上了,后来复课英语和政治的成绩一直比较差。</p><p class="ql-block"> 这所中学离我这两位朋友家很近,直线距离五百米都不到,隔一条四新河。早晨有早读,晩上还要上晩自习,所以经朋友邀请住进了她们家。一位就是好几年,毕业后复课……</p> <p class="ql-block">  想想那时候考中专真的是太内卷了。有一个男同学都结婚生孩子了,还在复习考。还有几个是从高中毕业落榜回到初中复习考中专的,抗战八年的真不希罕。当时教我们代数和几何的夫妻俩是因生二胎被下放农村教书的,后来又调回城里的大学附中,有时遇到聊得最多的还是感叹那个年代的学生多么不易。</p><p class="ql-block"> 当时考中专要经过两次预选,好象是学校分名额,在学校预选一次,然再去县城预选,再次选上才有资格参加正试考试,填志愿,弄户囗,大部分学生年龄早已超过了,那就得想办法改户囗,或用别人的户囗。所以后来去单位找同学说错名字是很正常的事,也不觉有啥尴尬的。</p> <p class="ql-block">  但对于改用别人户囗的一些人来说,确确实实是一个不小的困扰。在填写个人履历,或者是家庭成员的时候,不填自己的父母,真的挺尴尬的。历史遗留问题,诸多无奈。该应对的还是得应对,真真假假,假假真真……</p> <p class="ql-block">  人生第一次自己做的错误决定,可能算是这次选上初二吧?只想找小朋友了,没考虑自己的学业。落下的课也从没找过老师补,以至于后来的多次复课,可能开始学的扎实点,能少复习年吧?呵呵……但对于那个年龄的我也许只会那样选择!</p> <p class="ql-block">  对于那个时候交的朋友,至今已有四十年了,我们仍在同一个城市,时不时相约一聚,我们之间的友谊还真有点像这春天的花,年年开,每次开都是那样美,永远不变的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