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着春天

浅水清澈

<p class="ql-block">  我在河边散步,东风拂我,也轻轻的吹着河水。微微的波纹缓缓的向前扩散,我苦于重复着的日常乏味的心,也随之慢慢的释怀了。我看到寒凉的河水里,有几只“春江水暖鸭先知”的野鸭在游动。两岸枯萎泛黄的野草下面,隐约有了朦胧的绿意,似乎有小虫在蠕动。河边上“参差不齐”的柳树,从远处看一片淡绿,走近跟前才知道,这淡绿的由来是枝条上刚萌发的一串串蓓蕾嫩芽形成的。虽然还看不到“万条垂下绿丝绦”的情景,但是微风摇柳细枝飘荡的神态已经显露。它们仿佛在告诉人们,已经春化了。</p> <p class="ql-block">  诚然,春天一会看是这样,一会看又是那样,就像我的外孙女,即可爱朦胧又变化多端。我说春天来了,她说啥时来的,我咋不知道。很显然,站在春天里不知是春天的人有之。其实这春天能容得下万物复苏,也能容得下不同的赞美与说辞。是的,春天的序幕己经拉开,春天里的各种元素,都在“争先恐后”的表现自己。例如这花这草这鸟这鱼,还有明月东风细雨和我。</p> <p class="ql-block">  说实话,我对春天的认知,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在我看来,无论写的画的唱的都与自然的春天有出入,有的甚至脱离了本来的味道。我觉得不能说一朵野花在杂草丛生中绽放;一只鸟在“枯木逢春”的枝头上啼鸣;一条鱼在“微波粼粼”的池塘里畅游,就说春天来了。其实,它们只是春天里的一个元素,并代表不了整个春天。犹如鸡叫了天会亮,但鸡不叫天也会亮,天亮不亮与鸡叫不叫没有关系。</p> <p class="ql-block">  不瞒你说,我读过朱自清的散文《春》,看过于非闇的画《春江》,听过任贤齐的歌《春天花会开》。他们对春天的诠释,的确“入木三分”。可是我己经度过60多个春天,到如今对春天的理解,仍然朦胧,仍然模糊。像静静的河水,在我眼前泛泛流过。我只知道,春天来了的时候,我对远方的思念又增加了许多!</p> <p class="ql-block">  真的,我和老伴经常在河边散步,也时常为领悟春天而争辩。我俩说来说去,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由于在偌大的春天里,观察的角度不同“草色遥看近却无”,思维方式不同“万紫千红总是春”,得出的结论也不同,在所难免。老伴说:都是从某个方面讲述春天的故事,谁对谁错不影响春天的到来。春天本来就繁杂,谁又能说明白呢?</p> <p class="ql-block">  “所言极是”,我的烦恼与纠结莫过于春天置身其外,却又好象在我心里,能体会到却又说不出完整的内涵与轮廓。我想:春天是起点,也是希望。我清楚的看见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冉冉升起,光线照到了河边处的几个儿童。他们揪着柳叶打着水漂看着花朵踩着绿草嬉笑玩耍,唉!“少年不识愁滋味”!根本看不出来他们“费尽心机”的说着春天。不过我感觉,他们天真活泼“童言无忌”“无忧无虑”的状态,不就是春天的象征吗!</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文图:浅水清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模板:细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音乐:春三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2024.03.24</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