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入心间

年轮

<p class="ql-block">  春读《宋词三百首》,不由入诗入画,感慨万千,言流而出。</p><p class="ql-block"> 逢春咏春,当然首推欧阳修的“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垂杨紫陌洛城东。总是当时携手处,游遍芳丛。”我感赞张先的《千秋岁》,“天不老,情难绝”,惜春惜情,有情有义。更赞赏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昔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惟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来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多么脍炙人口,多么充满哲理,多么富有感情。怎能不千古流传,让人耳熟能详,脱口而出。</p> <p class="ql-block">  一首《减字木兰花》:“任是春风吹不尽,困倚危楼,过尽飞鸿字字愁。”我读出了秦观的怜香惜玉,离愁别绪。“小雨纤纤细细,万家扬柳青烟里。”仿佛让朱服的《渔家傲》把我带回那灞柳飞雪扑满面的古都长安。问苍天无语,华发奈山青。生怕离怀别苦,多少事,欲说还休。从前到后,情深深、意切切,婉约又豪放,令人心潮起伏,追昔抚今。</p> <p class="ql-block">  一曲《满江红》,抒发了岳飞精忠报国,还我山河的英雄气概。“三千功名尘与土,八千里露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这首词,不知激励着多少华夏儿女义无反顾,赴汤蹈火,为国而战,流血牺牲。谁说文学不是战斗力,它是摧枯拉朽,令敌闻风丧胆的精神核弹。</p> <p class="ql-block">  辛弃疾的《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一下勾起我对军旅生涯的深情回忆。在茫茫的人海里,我是哪一个?在奔腾的浪花里,我是哪一朵。在征服宇宙的大军里,那默默奉献的就是我。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歌颂我,我把一切早已融尽祖国的山河……</p> <p class="ql-block">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紈袴少伟男。伟大的时代,造就伟大的作家,孕育不朽的文学。唐诗宋词,灿烂辉煌,经典不朽,它是文学的高峰,它是名家的绝唱,它是中国乃至世界的骄傲。从中,我读出了大好河山,读出了爱恨情仇,读出了家国情怀,读了英雄气概,读出了人生百态。不论是离愁别绪、追远怀古,还是笔墨千里,借物咏志,它留给我们的都是一笔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引以为傲的文化遗产。作为一个中国人,坚定文化自信,你就不能不好好读一读《宋词三百首》。</p> <p class="ql-block"> 2024.3.24于静心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