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题散文】春日的美好

毛虫.虫婆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身穿大红袄,头戴一枝花,香粉脸上擦,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身上还背着个胖娃娃……”一首回娘家,优美的旋律,唱出了春日回娘家的美好。</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春风拂面,阳光明媚,漂漂亮亮的外嫁女,背着娃,拎着鸡,提着鸭,把春日的温暖,新年的好运,连同大包小包的礼物,带回娘家。</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喜欢这首歌,每当春天来临,就想起春节快到了,就想起回娘家。</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记得那年又是春光明媚的日子,学校放寒假了,我沿着绿草茵茵的小路往邮电学院方向的家走。一进家门,就喊:“妈,我回来了,除夕我和他一起回家呀,在家吃年夜饭啊。” </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初为人妻的我,恋家。“好的呀,我正想写信,叫你俩年三十回来,过年杀大母鸡,煲猪骨汤,你在家多住几天。”妈妈应声。</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照习俗,外嫁女初二才回娘家,我妈她爱热闹,没有旧习俗,喜欢女儿回家过年,回家吃年夜饭。</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结婚后过年的美好,莫过于回娘家,几十年没变。开始带着丈夫,后来带着女儿,女儿出嫁有了外孙,带着女儿一家子。</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娘家是我温馨的港湾,有爸爸的威严,有妈妈的柔情,有姐妹弟兄一起,无拘无束的快乐。</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父亲于2011年,母亲于2018年先后离世,娘家永远留在了心里。</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说往事,七八十年代物质匮乏,母亲在院子里养鸡,留着除夕年夜饭,鱼票肉票留着女儿回家。九十年代物质丰富了,年夜饭菜单不再单调,老爸加上了芋头炖扣肉、白切鸡、发菜猪手、红烧鲮鱼,招牌粤菜。</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我妈的菜式讲究寓意,要列清单备好食材,以至蔬菜的搭配 ,数量也要讲究,鲮鱼多买几条,留着开年,鱼是谐音,年年有余,猪手买两只,发菜备二两,意在发财就手~。</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采购食材是我的任务,常常留下说不完的故事。</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那是春日的清晨,起个大早的我去菜市场。除夕的菜场人流如织,人们满怀喜悦的心情采购年货,迎接新年的到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我穿梭其中。先买蔬菜,芹菜、生菜、葱、蒜、花菜、洋葱,按照我妈的意思买齐全了。再买肉类,鸡、猪肉、猪肚、猪蹄子买了满满一大袋子,走出菜场想起烧鸭那道菜,于是返回去买鸭子。</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卖鸭子的档口特别脏,污水横流,绒毛飞扬,空气混浊,臭得不敢靠近。我叫鸭农帮选鸭子,他从笼子里捉出一只,拿到我的跟前说,“这只又大又肥”,称了近5斤重,我说好吧,也没多看一眼,付过钱装上袋子赶紧往家走。</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我妈</b><b style="font-size: 20px;">杀鸭子了,剖开鸭肚皮,大声叫我,“你来看,买的啥样鸭子”!我愣住了,肠道胃里面塞满泥沙土,鸭子肉色带瘀血,这个鸭子能吃吗?我非常尴尬。</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老爸和颜悦色地说,为人妻,要学点生活常识了。他告诉我,好的家禽,先看毛颜色要有光泽;再看它的眼睛,明亮且不停地眨眼;最后摸身体是否柔软,摸脖子下面的胃囊,松软的,小的,说明喂食不多,已消化了大半食物,这样的才能买,是好的家禽。</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爸爸用他的生活经验教女儿走好人生的路,过好自己的生活。</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老爸喜欢研究美食,做的白切鸡不逊于茶楼的大厨,爸爸教给我从选料到制白切鸡的过程。他说做美食,环环相扣,不可马虎,精心制作。鸡剁块大小均匀,摆盘讲究,把鸡的形状展示出来。色香味俱全,上碟美观,食欲才能增加。</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老爸下厨,我跟班打下手,学会好几道菜品的制作技巧。至今,我成老娘了,做年夜饭,开年饭,就说白切鸡吧,绝对不逊于老爸当年。</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不得不说,娘家的好是我一生享用不尽的资源。</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 广府的习俗过年要开油锅,寓意赶走恶魔,来年财运亨通,好事连连。</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妈喜欢女儿回娘家,喜欢女儿做油角活呢,油角用于过年送礼走亲戚。吃过年夜饭,就要开油锅,通宵包油角,炸油角,炸蛋散。</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揉面粉,水粉和猪油粉各一半,再合起一块揉均匀,和面适当柔软,炸出的油角才好吃。馅儿是炒香的花生米加白砂糖。包油角锁边是关键,边锁紧不会掉馅儿,还要捏出花纹,油角才好看。</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包油角糕点是我拿手的活,当老爸老妈夸奖我时,感觉非常的满足。和弟妹边看电视边做油角,除夕守岁,通宵达旦的玩非常快乐。</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往事离开我们很遥远了,但年味和那份美好还在。</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光阴荏苒,岁月如梭,弹指一挥间,迎来龙年的春节。春天的花城,绿树红花,春光明媚。人们买花赏花逛花街,享受着春日的美好。</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女儿一家从远道的婆家回穗,初六早上来电“我们今天回家拜年啦。”“好呀,你直接把车开*大同酒家*我们一起吃午饭,晚饭在家里吃。”老伴儿电话里跟女儿说,边说边从冰箱取出鸡呀、鱼呀、猪肉、牛肉,一大堆东西解冻。</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哈哈,我说,你像我老爸当年一样哦,闺女回来,高兴忙活啦。</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来到“大同”,老伴发话,“今儿吃开年饭,每人点一道菜”,略一会儿,接着说,“然后我看着下单”。</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我和女儿女婿点了菜,没想三宝开口要点冰淇淋,“饭店没冰淇淋呀”他的妈妈说。“过年不要扫孩子的兴”,说着话,老伴儿真的离座下楼去买冰淇淋。</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当他手上拿着三个雪糕筒子回来,笑嘻嘻地分给三个外孙儿女时,我感受到了老伴作为外公的那种慈祥和甜美,如同我的老爸当年一样。</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大同酒家对面是体育中心,午饭后我们去逛天河花市。</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南广场花场还没撤,同除夕夜时一样的烂灿,深红、粉色、黄色千万朵花儿,展示了龙年春日的美好。</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三宝跑得最快,钻入花园围栏好奇地看花。保安大叔喊话,“小朋友~”!我赶紧过去告诉三宝“眼看手勿动”。是呀!看到漂亮的花朵,总会让人情不自禁,何况是小朋友呢。我们在园内拍照,流连忘返……</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晚饭老伴下厨,女儿打下手,他俩忙碌着,剁肉声、爆炒菜声、抽油烟机吱吱的响声,声声传出。开饭了,我的家比任何时候都热闹,那情景让我仿佛回到了当年。</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幸福是什么?不同的时期有不一样的理解。小时候收到礼物感到幸福,长大之后有人疼爱是幸福,夕阳下的我,幸福和美好藏在心底里。</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我的心里响起了朱明瑛老师那首歌:“~走了一只鸡,走了一只鸭,吓坏了背上的小娃娃呀~~我怎么去见我的妈…”</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图、文/毛虫. 虫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音乐/回娘家</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