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二故乡(福建福清篇)

老黄历历

<h1>  知道福清这个地儿,是因为咱们的林同学是福清人。最早听说的福清很拥军的事儿,来自恩师级的L政委,他之前就在这个部队任职。</h1><h1> 世纪之交的福清经济社会发展如日中天,他们对同样蒸蒸日上的泉州颇有好感赞誉良多,让我这个初来乍到的泉州人很是惊奇也很受用。当时的组织部长的先生是我正宗老乡,不知跟这个有没有一些关系。</h1><p class="ql-block"><br></p> <h1>  福清是沿海大市(县),驻军单位很多,可我还是能够非常明显地觉察出,他们对我们这个部队的偏爱。平时直接跟我们对接的,是一位姓林的副书记,级别够,热情也够。见面礼是我儿子的就学,因为福清一中没有初中部,被安置到最好的华侨中学,整个一路绿灯,春风扑面。</h1><h1> 但是我很快发现,部队军官士官的孩子们都在附近的农村小学。到城里上学?他们连概念都没有。部队的孩子随军漂泊,经常到处转学,地方给照顾到城区就学,没多少违和感。我就这么盯着最好的一所小学,这位福清的林副书记很爽快,说部门由他协调,学校的工作我们自己先去做。</h1><h1> 机会竟始于校长家一位老人的故去,是市支前办大方漂亮的小郭通的风、报的信、出的主意,部队政治处的领导专程前去尽了礼数,让这位校长很是感动。不久学校接受我们的邀请,校长亲自带队前来过军事日,我们自是全力以赴。</h1><h1> 极为不巧的是,一早接到通知,说是军里的Z首长下午要在师里开座谈会并听取我的汇报。咋办,这一个上午全是参观表演,紧接着是欢迎午宴。那时还没八项规定,我一刻不离陪人家不要紧,我这不胜酒力的中午还得一杯一杯敬人家,然后掐好时间放下酒杯赶往福州师部。</h1><h1> 那真是是我史上最尴尬没有之一的座谈和汇报,毫无准备就罢了,正好酒力发作可能还满脸通红,我都不知道我自己说了些什么。但是我知道我是如何混过关的,因为我碰到了天底下最宽宏的首长。Z首长知道我因部队孩子上学的事所耽误,一句责怪的话都没说。那天他调研的是部队基层建设问题,莫非他老人家已在心底里默认过,我这一个上午一个中午干的正是基层建设的正事?</h1><h1> 事真干成,十来个随军小孩,全部从驻地的侯家滨小学转往市区这所小学。租借两套民房,每次两位妈妈轮流陪护,周一早上出去,周五晚上归来,车辆由团长亲自调度安排。以前在泉州的团里接送学生的车,是团长把一辆据说报废的通信车改装而成的(下图2)。而现在的这个部队车够多,可部队车辆管理也严得多,也不知道团长想了什么办法。</h1><p class="ql-block"><br></p> <h1>  事成之后,很多人问我,是不是因为我的孩子一个人进城上学不好意思,顺便把基层的搭上?我说不是的,人家泉州的部队早就这么干了;还有人表扬我把这所小学的领导忽悠得好,我说千万别小瞧了,那是人家福清拥军做得好做得实,正巧的礼尚往来,正常的军地往来,只不过我们怀揣小梦想,多了个小心思而已。</h1><h1> 话虽这么说,真有机会还是不能错过的。这不,没多久,福清市一号二号领导带着四套班子就送上门来了。这回是军事日,最高规格那是肯定的,我还得琢磨些新鲜的甚至震撼的。这时有位师首长给我出了个主意,我们野战部队看上去非常牛叉,但人家地方政府认为离他们太远,不妨在保密的前提下,以透露战备预案为名来点声势,让他们知道我们在贴身护着他们而且关键时刻全靠我们。见我有些为难,他还开导说预案嘛真真假假脑洞大点没人跟你计较。</h1><h1> 那天,看完营区看完装备看完表演,轮到我上场了。我要求关掉所有手机和录音摄像设备,收起笔记本,自己扔掉麦克风,扯着大嗓门。一堆客套里藏着的刻意,当然是依那位师首长之计,精心设计的经过脱密处理后的所谓预案,包括战时接管重要目标特别是市政府的防卫,保护重要领导特别是市主要领导的安全等等,全场听得鸦雀无声。在座的一个个见多识广,他们相信不相信震撼不震撼不好说,但福清市委市政府没把我们当外人那是真的,那天我们趁机提出的解决随军家属就业问题顺利启动了。</h1><h1> 因为数量很大,离城区又比较远,既有的家属就业方式五花八门,经与地方反复磋商,我们就采取挂靠自来水公司等单位的办法,先把身份解决好,为今后的转业安置打下基础。这个事后来与地方人事制度改革的深化有冲突而不可持续,但毕竟有一大批随军家属受益,也让我们见识福清拥军手笔之大。</h1> <h1>  福清那时的企业已经很多了,我们周边大一点的多为台商所办,其中就有直接面对营区出入口的,总觉得有个直通台湾的监视眼时刻对着我们。这些台商老板很多都当过兵,对我们很客气,也愿意帮我们搞点建设什么的。但关系敏感,我们都不敢造次,我最多就通过他们弄一些当时比较稀罕的军事刊物,如《全球防卫杂志》等等。他们有需求时特别是有危急事项,我们也不能袖手旁观。听团长说,他就在暴雨中对一位被困的台商施以援手,之所以印象深,是因为那位台商的车牌号70995,戏称“请你救救我”。</h1><h1> 对台商应当谨慎,其余的我们乐于开展一些军企共建活动,亚通就是其中一家。因与这家生产管道的企业来往,我萌生彻底改造部队自来水供应的想法。那时部队饮用水源于山上一个水库,供水不是很稳定,水质也一般。事关重大,我们找到了福清主要领导,稍作论证就搞定了。亚通贡献相当一部分水管,其余由市政府投入60余万元,全面接入福清自来水网。我们特地把通水仪式放到汽车连,寓意是,来自福清人民的清净甘甜,畅达部队每一个水龙头,惠及每一位基层官兵。</h1> <h1>  真要灵魂拷问一下,福清到底稀罕我们这个部队什么,我一直在想,救山火这事算不算?福清山多,而且好发山火,一个秋冬随便十几场,最晚到六月初还有,最多一个晚上四个地方着火第二天午后才搞定。那时部队参与地方救灾有个“必要时可边出动边报告”的规定,而我们这么弄多了弄惯了,好像也没这个“必要”了,经常是支前办一个电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h1><h1> 保障工作地方当然不敢怠慢,平时有铁扫把、灭火弹等装备的储备更新,灾时有领导在场、有向导引路、有充足的馒头包子矿泉水等等。哈哈,就是没见过一支地方的灭火队在现场跟我们合作过。直到现在我都在想,福清当时到底有没有自己的灭火队啊,是不是就指着我们给他灭的山火啊,而那几年福清森林防火工作得有多轻松啊。难怪,有一次我应邀参加他们一个全市林业工作大会,市政府一号亲自主持,第一个议程就是向英勇的某某某部队致敬,然后全场掌声雷动。那个节奏,就是我不赶紧起来给敬个军礼回一下,他们根本不想停下来。</h1> <h1>  我们的营区一边紧挨324国道,一边紧挨福厦高速如今叫G15。我刚到时高速路还没全通,我们的五公里越野考核就曾选在上面的一段,我也跑过一个全程。通车那一天,我们正好在路旁组织检验性的实弹进攻演习,路方简单干预了一下就算了,因为我跟他们建议,就让部队的枪炮声,作为你们庆祝正式开通的礼炮声吧。</h1><h1> 高速路通了,国道冷清了,我们这个部队的人气也跟着淡薄了许多。有一次在军里当处长的幸同学,说是从福州师部出来,要顺路来检查工作并顺便看看我。待我一番准备后,他又说军里有新任务急着回去,害得我就那么站在楼上,望着不远的高速路,想象着哪个会是他的车这么一驰而过。不曾想,没多久他就来电求援,原来他的车就在我的眼鼻底下的高速路段抛锚了,真个你想不留下都不行了。那时高速路还是新生事物,管得也不严,我连忙让修理所去一个组,在工兵连的协助下进入路面,抢修好后把他们迎回了部队。</h1><h1> 幸同学半玩笑地说,这高速出口离你们也太远了,你们可能得考虑战时如何扒个口子直接上。正好工兵连的同志还在场,我当即也来个半玩笑说,你们回去就这么做个预案。没想到,工兵连记住了,而且还真做了;没想到,这事我也记住了,而且成为一个结:为啥我们这儿就不能再弄个正儿八经的出口呢?</h1> <h1>  多年后,我一位地方上曾经的同事,成为福清的一号,而且对我这个老部队也很高看,于是我就弱弱地跟他提起我的这个心结。再后来,这个事真的在他任期内干成了,干得漂亮。事儿不算小,也许还有其他因素扎堆,但我宁愿相信这位曾经的高原雄鹰的情怀和魄力,也宁愿相信某种神奇,它让我这第二故乡的执念,得以延伸,继续成长。 </h1><div>(注:本文中图片除第3、4、5、7、11图外均来自网络,致敬原创!)</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