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瑞龙|亲亲的羊肚菌

木槿记忆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p><p class="ql-block">2月15日,正月初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历时两个多月,由风芒和湖南都市频道打造的全国首档“村厨”主题乡村文化美食节《村厨大赛》保靖首站总决赛开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终,保靖县迁陵镇腊水村羊肚菌队以“洞庭郡珍+羊肚菌捞饭”色香味俱全的菜品,一枝独秀,蟾宫摘桂,荣膺“金牌村厨”殊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彼时,保靖县酉溪生态公园的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彩旗招展,歌舞飞扬。酉水河,清波荡漾,渔舟竞发,风姿绰约。黄金茶城,幸福保靖,正携手新春佳节,走向远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由腊水村党支部副书记、青年企业家王松兄弟主理的羊肚菌捞饭,得以问鼎总冠军,着实出离了我的想像。遗憾在于,这段时日,由于诸般俗务缠身,我未得前往大赛现场,睹风采,饱口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过,我还是由衷地为他和他的村子满心欢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与有荣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p><p class="ql-block">1月20日,因为支行业务所需,我去了一趟腊水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彼时,王松和我说起了村厨大赛一事。他说,他们参赛的菜品食材是羊肚菌与土鸡,但是队名、口号及菜名都还没有着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就叫他们自己先拿个初始方案。他说有,就是见不得人。我就他叫送给我看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就拿给了我看。我一看,着实入不得眼——腊水村,目前没有合适的队名。口号是:土家羊肚菌健康伴你行。菜名是:丹凤朝阳,洞庭郡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就央求我帮他弄弄。我呢,着实分身乏术。但无以拂逆他的信任。就说,这样吧,我找县融媒体中心的高伟副台长兄弟帮你搞,他懂行,文笔也很了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想到,高伟一样地忙得焦头烂额。他还说了句,这是个难题。但是,我才不管不顾呢,我就赖上他了。他无奈地说,好吧,让我想想。于是,我转而告诉王松,这事,成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想到,高伟神速。我上午9:58求的他,他晚上20:14就大功告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队名:腊水战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菜品:羊肚菌炖土鸡 。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宣介:羊肚菌炖土鸡,是保靖的一道美味菜肴,选用是山林中散养的土鸡和羊肚菌。羊肚菌富含多种氨基酸,特别是谷氨酸含量高达1.76%,还是富硒产品,有着“菌中之王”、“素中之荤”的美誉。该菜品鸡肉肉质脆嫩、汤鲜味美,具有益肠胃、消化、助食和理气化痰的功效,还能驱风治寒,冬季食用更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口号:</p><p class="ql-block">东风吹战鼓擂,腊水厨艺数第一,来美丽腊水·品心灵鸡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4</p><p class="ql-block">生活的这片富泽厚重的土地,上演了创世的新鲜事,怎不让我心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虽身不能至,心向往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牵挂是爱的牵挂,祝福是爱的祝福,依恋是爱的依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松和他村子的佳绩,可喜可贺。想到文字也可以一个鸡公四两力,我也间接地参与了一下,我就偷偷地莞尔了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相信王松和他的羊肚菌与木耳产业必将掀开新的一页,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风生水起,前路和天地,一定会愈加宽广、红彤与亮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加油!王松兄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4~2~16 写于保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