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不尽的南沙风景,道不完的南沙辉煌✿散文诗/我要写南沙✿

七星山人

<p class="ql-block">  广州市南沙区是女儿女婿和小外孙的居住地,我与孩儿他姥在此已经长期居住四年有余,见证了南沙的昨天和今天。目前,也是我俩的户口所在地,因此,这里名副其实的成了我的第二故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背景音乐:《我们走在大路上》</span></p><p class="ql-block"> 翻唱:峦、七星山人</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散文诗/我要写南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文/七星山人</span></p> <p class="ql-block">  我要写南沙,就写南沙的水色山光。写穿城而过的蕉门河,宛如一条玉带,静静的日夜流淌,不知疲倦地奔向远方。写彩虹桥像舞动的绸带,横跨在蕉门河上;写聚星桥以它独特的造型,吸引了市民游客惊艳的目光;写站在明珠湾大桥之上,吟诵“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豪放。</p> <p class="ql-block">  我要写南沙,就写黄山鲁的森林像一片绿色的海洋。写连绵起伏的群山,好似一条舞动的巨龙,给人们带来幸福和吉祥。写沿着山势拾阶而上的险峻,写遮天蔽日的树冠透出的几缕阳光,洒在身上像百叶窗一样。写山脚下白水湖畔的格桑花海,随着微风徐来,泛起层层波浪,把淡淡的花香送向远方。</p> <p class="ql-block">  我要写南沙,就写十八罗汉山的春花秋树,写百亩樱花的沁人芬芳,写山峦起伏的壮丽画面,写游人如织的热闹景象。写登上巍巍的十八罗汉塔,体验一次“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酣畅。</p> <p class="ql-block">  我要写南沙,就写水鸟世界的苍鹭飞,写湿地公园的芦苇荡。写一条条小船儿在里面穿梭,写一串串笑声在水中荡漾。写十里荷花绽放着笑脸,倒映出姑娘们俊俏的模样。写乘一叶扁舟把自己融入水鸟大世界,看一只只鸟儿在红树林上空自由飞翔。</p> <p class="ql-block">  我要写南沙,就写百万葵园那一片花的海洋。写“枝间新绿一重重, 小蕾深藏数点红”的新妆。写穿行在各色花海之上的惬意,写紫色薰衣草散发出的诱人芳香,写一望无际的向日葵,张开笑脸迎接太阳。写这浓浓的南国风情是那么让人流连忘返,如痴如狂。</p> <p class="ql-block">  我要写南沙,就写珠江入海口的伶仃洋,那是南沙人大海的故乡。写雄伟的虎门大桥,与伶仃洋遥遥相望。写十九涌捕鱼人的歌声唤醒了清晨的太阳。写“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的渔人故事,写一张张撒下的大网,收获的鱼虾满舨满仓,圆了渔民致富的希望。</p> <p class="ql-block">  我要写南沙,就写天后宫的钟声悠扬,写天后圣像的美丽、慈祥。她是勤劳善良的化身,她是万千渔家的信仰。写寺院的香火随着海风飘向远方,护佑着出海渔民安全的返航。写登上高高矗立的南岭塔,体验“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的壮丽景象,观山的巍峨,看海的无疆,是如何令人神清气爽。</p> <p class="ql-block">  我要写南沙,就写她的历史悠久,就写她的文化辉煌。写独具韵味的麒麟舞,表达着人们迎祥纳福,祈求平安的良好愿望。写“以水为媒,以艇为轿”那古老热闹的婚俗奇观,写东涌的水上婚礼,再现的当年盛况。写具有水乡特色的咸水歌,早年的渔民在海上劳作时如何即兴吟唱,写这种民歌的经久不衰,名噪一方。</p> <p class="ql-block">  我要写南沙,就写位于这里的丰田汽车,历史悠久的广州船厂。写海纳百川的人才高地,山清水秀的旅游康养。写闻名遐迩的邮轮码头,胜似江南的鱼米之乡。写如今的南沙后来居上,正以自贸区的速度,扬帆起航!</p> <p class="ql-block">  我要写南沙,就写这里的过去、今天和未来的展望,就写这里的人文、历史和山海的乐章。写数不尽的南沙风景,写道不完的南沙辉煌,写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南沙就在每一个南沙人的心上!</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感谢诸位亲的驻足围观并点赞品评!</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