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 惑 之 年

李江红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不惑之年</p><p class="ql-block">&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人到中年,忽然之间,有些患得患失了,却又不知道得在哪里失又在什么地方。财富、名誉、地位,这些身外之物,离我甚远,原本就不属于我,我也不怎么惦记了。只是岁月如梭,一眨眼就到了过五奔六的年龄,算是正式迈入了天命之年,少年时代的人生梦想与豪情壮志,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想起来不免有些无奈,又有点悲凉,仿佛我们失去的不仅仅是已经逝去的青春和美好时光,还失去了人生继续前进的目标与方向,最重要的是,还失去了曾经对生活充满朝气蓬勃的澎湃与热情。历经岁月的沉疴、时间的洗礼,似乎把我们折磨得疲惫不堪身心交瘁了。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父老乡亲们,既经历过2003年非典特殊时期,又在2008年5.12特大地震中死里逃生,再加上新冠疫情肆虐三年,我们侥幸在芸芸众生中得以存活了下来,一家人总算健康平安!但那些在地震中,在疫情肆虐时,无辜消失的生命,如一帧帧恐怖骇人的电影画面,无时无刻不在我的脑海中时时再现,历历在目。我们除了选择坚强,还能够选择什么呢。我想只有经历过生与死淬火考验的人,才能把生死看淡吧!看淡了才能释然,释然了自然就坦然面对了。功名利禄,不过是过往云烟,三生万物,惟有生命最为宝贵,最值得珍惜。余生不长,喧嚣的尘世中充满了艰难险阻,人间疾苦沧桑,活着却最为重要。曾有幸拜读余华先生的《活着》,男主林福贵跌宕起伏命运多舛的一生,不可为不激励着每一个人,那个凄惨无比、噩梦与厄运随时相随的故事告诉我们:人,只要活着,就是信仰,就是一种智慧与精神!</p> <p class="ql-block">  人到中年时,鬓发已渐霜。岁月已是过往,乡愁却是记忆。我本是农家子弟,祖辈无荫,上无庇佑,下无家财,吃的是五谷杂粮,穿的是粗布单衣。我的父辈们用自己一生的亲身经历告诉我,只有靠自己一双勤劳的双手,精耕细作,节俭持家,即便不能丰衣足食,也能确保自己基本温饱无忧。待人要以和为贵,处世以德当先,只有以诚待人,以德服人,与善为亲,才能与人和睦相处,才能与世相安。我的父亲母亲虽然是目不识丁字认不得几个的工人和农民,却能用最简单纯朴的方式言传声教,教会我们如何做人,如何自立自强,自力更生。想想那少年时代的我们啊,虽然饥饿和贫困,但仍然有快乐的童年和许多欢乐的记忆,那时候乡村的原野上,有大片大片泛着金黄色的油菜花开着,远处是一望无垠绿油油的麦地,湛蓝的天空下,白云飘飘,大地如一幅天然织就的绿色地毯,田野上是牵着风筝奔跑的快乐少年,那些随风摇曳在河边的甘蔗林啊,永远是我梦中那一片美若初恋的青纱帐,溪水潺潺,河流奔腾,这些少年时光温暖的画面,一直在我的脑海中闪现,直抵我梦中的乡愁。</p> <p class="ql-block">  人到中年,肩上不知不觉就有了许多沉淀淀的责任和担子,上有需要赡养需要照顾的老人,下有未及成家立业的儿女。每天一睁眼一张嘴,到处需要花钱,起早贪黑辛苦挣来的二两碎银,实在是难以应付苦逼的生活,于是就有了许多烦恼与焦虑,皱褶早已挤满脸上,须发也爬上了眉梢,倘若再有一个生病住院的,那更是愁上加愁了。但是再怎么愁也得要自己去扛去勇敢面对,没有人有义务替你承受一切担当一切,再贴心的朋友也只能帮得了一时,但帮不了一世,所以还得靠自己。所幸的是,我与妻携手半生,这一路相随,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恩爱与共。虽未曾有过锦衣玉食,但至少是相濡以沫,相敬如宾。孝敬双亲,抚养儿女,日子过得虽然平淡,苦是苦了一点,但还算安稳吧。人,不能奢求太多,学会知足,学会舍弃,学会放下,就会少去许多焦虑与烦恼。倘若人到中年,婚姻再陷入危机,加上事业潦倒,那生活便是一地鸡毛了,所以珍惜一个在乎你的人,关爱家人,关爱健康,这就是我想要的平凡的幸福生活!</p>